我这十年

摄影老孙

<p class="ql-block">什么是夫妻?有人说:读懂了汉字,就真正地读懂了中国文化。二个“人”字串联在一起,即为“夫”,女的称夫人,男的称丈夫,唯有丈夫和夫人两口子,才称得上夫妻。一女一子,两者组合相拥在一起,即为“好”字,好,就代表夫妻,夫妻是好的符号,是好的代名词。也有人说:夫妻是从迈进婚姻殿堂的那一刻起,便把人生神圣而庄重地托付给了对方,两个人以信赖为底色的“契约",组成了命运共同体,同时完成了人生角色的彻底转换,从此,即为人儿女,又为人夫、为人妻,还要为人父、为人母……</p><p class="ql-block">还有一种说法,说夫妻是“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的贵缘;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期许;夫妻是“自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懂得;夫妻是“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的信赖;是“一枝浓艳露凝秀,云雨巫山枉断肠”的牵挂……</p> <p class="ql-block">上图:老伴儿刚退休时合影。</p> <p class="ql-block">上图:我刚退休时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在设计院从事摄影工作三十二年,老伴也在设计院工作,我五十八岁时提前两年退休,准备带老伴到处走走看看,享受一下退休以后的快乐生活。</p> <p class="ql-block">(以下均为照片在上,说明在下)</p> <p class="ql-block">老伴最近老忘事,咋回事?</p> <p class="ql-block">有时还摔跤,真奇怪!</p> <p class="ql-block">到医院检查说有脑梗塞,脑萎缩,老年痴呆!</p> <p class="ql-block">我咋办?我陷入了极度的苦恼中!脑病不好治,护理更重要,我买了个泥塑向她承诺:我永远不放弃,不抛弃,不借任何代价,给你最好的医护条件!老伴儿,没事,有我呢!</p> <p class="ql-block">老伴从医院看病出来,打出个胜利的手势!</p> <p class="ql-block">这种脑病家属关爱很重要,每天带她出来转转。</p> <p class="ql-block">老伴爱吃火龙果,大个的甜!</p> <p class="ql-block">老伴爱吃小点心,晚上加个餐,照顾老伴我不嫌烦。</p> <p class="ql-block">老年痴呆到后期都不认识家人,这也是我最痛苦的事,我对老伴说:“以后你如果不认识我了,就记住我的声音,我是孙中建,你是闫胜源,咱俩是一家的!”老伴说:“好吧”。</p> <p class="ql-block">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前五年是由我来照顾,给老伴看病,照顾不能自理的老伴,成了我退休后的主要工作。</p> <p class="ql-block">老伴在有病五年后,由于脑病的原因,精神错乱,还在精神病院住了一个月。</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照顾下,老伴胖点儿了,但人越来越糊涂,手脚越来越僵硬。</p> <p class="ql-block">在家她半夜老自行下地,又摔伤了骨头,这是住工人医院骨科时,女儿为了安慰妈妈,跳了一段东方舞。</p> <p class="ql-block">没多久又出现了胃出血情况,住进了南开医院,这是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到医院探望。</p> <p class="ql-block">老伴儿,没事,有我呢!</p> <p class="ql-block">老伴事情不断,完全卧床,並下了胃管了,这种病人都是死于並发症。我这几年也身心疲惫,多次住院,所以只能把老伴送医养结合医院了。要的小单间,一对一的护工,虽然费用较高,但我要给她最好的护理条件,不能让老伴受委屈。左一是护工黄姐,这几年一直是黄姐在精心照顾我老伴,谢谢黄姐!</p> <p class="ql-block">每天等公交,坐公交变成常态化了。</p> <p class="ql-block">我负责送东西,营养可不能少!从头顶到脚底我都十分关心。老伴儿,没事,有我呢!</p> <p class="ql-block">老伴生日买蛋糕,母亲节女儿送花,虽然老伴可能不太明白,但这是我和女儿的心意。</p><p class="ql-block">注:老伴视频录相在美篇最后。</p> <p class="ql-block">老伴长期住院不在家,思念心情难已言表,我就把老伴的照片挂满了墙。</p> <p class="ql-block">到哪都带着老伴儿照片,仿佛她就在我身边。</p> <p class="ql-block">最近我整理电脑中照顾老伴的照片,边整理边流泪,我自己都被感动了。老伴病了十年,我操了很多心,受了很多累,花了很多钱,明知道她的病治不好,最后肯定是人财两空,但我还是在坚持着,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个世界上老伴是最爱我,最关心我的人!</p><p class="ql-block">一,我们十九岁在河南相识,三个月后我就参军走了近五年,她在家就等了五年,别人给她介绍对像,她说我有对像了,是当兵的,直到我退伍回来前都是书信来往,她一直在等,从无二心。</p><p class="ql-block">二,自从跟我相识后,她对我奶奶极好,总当成自己亲奶奶对待,奶奶高寿后脑子糊涂,老闹事,这时我老伴就去做思想工作,哄她高兴,奶奶当时只听她的。奶奶去世后,她把奶奶的枕头带回来,做为永久纪念,我很感动!</p><p class="ql-block">三,我身体不好,刚跟她认识就跟她说过:我神经衰弱,焦虑失眠,她说没事,有我呢!所以结婚后家里无论大小事我基本不操心,都是老伴冲在前边,我病了,她到处寻医问药,我要出差了,她连感冒药,创可贴都准备好了……</p><p class="ql-block">四,我老伴把名利看得很淡,把感情看得很重,从没嫌弃老公没能耐,挣的少。她坐了一辈子我的三轮车,我说人家都坐四个轱辘的,你老坐三个轱辘的,老伴说,我就愿意坐我老公的三轮车!</p><p class="ql-block">所以说,老伴既是我的爱人,又是我的护工,还是我的精神支柱!老伴五十八岁得了老年痴呆对我打击太大了!突然觉得天塌了!我不嫌照顾她,主要是她得的是糊涂病,特别是病重后,我有幸福无法与她分享,有烦心事无法与她诉说,我自己出去旅游也变成了流浪!</p><p class="ql-block">我要振作起来,保护好自己,老伴肯定希望我健康快乐,而不是颓废消沉!我要活在当下,过好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我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大事,注重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是我多年的习惯了。</p> <p class="ql-block">有时参加老朋友聚会。</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摄影,把老伴安排好后,有时拍点儿照片。</p> <p class="ql-block">有时拍个民俗舞蹈。</p> <p class="ql-block">有时拍个外国舞蹈。</p> <p class="ql-block">有时拍点儿风景花卉。</p><p class="ql-block">见下图:</p> <p class="ql-block">在七一建党百年大庆和八一建军节来临之时,居委会党委和退役军人办公室,还给我家门上挂了两块金牌,谢谢!</p> <p class="ql-block">与老伴近期合影。</p><p class="ql-block">老伴,我一定要对你好,因为你是我的唯一!!</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老伴生日(六十八岁)</p><p class="ql-block">也是她病了十年后的生日。</p><p class="ql-block">本想发个老伴近期照片,</p><p class="ql-block">形象不好,</p><p class="ql-block">又想发个生日蛋糕照片,</p><p class="ql-block">太俗气,</p><p class="ql-block">就发个小蚂蚁扛个大木头照片吧!</p><p class="ql-block">这个蚂蚁是谁呀?</p><p class="ql-block">是我,也是老伴,</p><p class="ql-block">这说明啥呀?</p><p class="ql-block">这说明以我们微薄之力,</p><p class="ql-block">扛起巨大困难,</p><p class="ql-block">迎接辉煌的太阳!!</p><p class="ql-block">(上面是2021年09月06日补的文字和照片)</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成为夫妻是缘份,要珍惜,有福共享,有难共当,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都是爱情的基石!有人说老夫老妻了,哪有什么爱情?都成了左手拉右手啦!其实左手拉右手是爱情的升华,是二人的合一,是真正成为了一个人!如同我们已长成一颗大树,当雷电劈开一半并烧毁时,另一半还要顽强地活着!老伴病了十年,卧床下胃管都已六年,按说没什么生活质量,但她不是植物人,看着她眼巴巴地望着我无助的眼神,想着她几十年对我的好我怎能不管?不但管,还要管好!她的病治不好了,但要给她最好的护理,不能让她得并发症被折磨死!我不是伟大的丈夫,但是我认为做为丈夫要有责任感,要有担当,要有良心、不放弃、不抛弃,因为少年夫妻老来伴,你是我的唯一!!</p><p class="ql-block">我现在对刻骨铭心有了深刻的认识:什么是刻骨铭心?就是已是重度老年痴呆,连自己都不认识了,但还认识老公!刻骨铭心就是两个人都去世了,只要骨灰掺在一块儿,死都不怕!(这是她刚有病时对我说的)。老伴有病是悲剧,但她有真心爱她的不离不弃的老公是她的幸福!另外,老伴现在病情稳定,住小单间,有一对一的护工,疫情期间医养结合医院封闭管理,我每天给她打视频对她喊:我是孙中建,你是闫胜源,咱俩是一家的……</p> <p class="ql-block">以上两个视频是2019年11月录制。</p> <p class="ql-block">前言:日新摄</p><p class="ql-block">文字:孙中建</p><p class="ql-block">编辑:孙中建</p><p class="ql-block">摄影:孙中建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