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湖军旅生活回忆(8):亲爱的战友

岳臣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战友李新明是68年入伍的老兵,73年从团直属指挥连调到后勤机关。在我们相处的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成为亲密的战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们有许多共同的兴趣和爱好,他的字写得好,绘画技艺也不错,对我这个黑板报的主编帮助很大。我们经常一起出版报,他的美术字和绘画别具一格,给我们的黑板报增色不少。他给每篇文章的标题都配上不同的字体和颜色,同时还配上与文章内容相匹配的插图,使整个版面更加协调,更加美观。在他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下,后勤机关的黑板报办得有声有色,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和战友(潼湖 1973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后勤机关的会议室的一部分兼作阅览室,即会议室的一边靠墙摆放一排报刊架,报刊架后面就是图书室,图书室周围有几个书柜,每个书柜都配备了桌椅。到阅览室主要是看看报纸翻翻杂志,图书通常是借回去,平时有空就读一读。我和他在翻阅报刊过程中,常常是边看边聊边议,有时还会争论起来,也会对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通过探讨和争论,不仅加深了我们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能彼此取长补短,进一步增进友谊。</p><p class="ql-block"> 为了办好黑板报,我经常带着笔记本,把报刊上重要文章的相关段落摘抄下来,有时因为篇幅过长,干脆列个目录,即把文章所在报刊的日期、版次、页码等作了简要记录,以便用时方便查找。实际上,坚持经常读书看报,一方面能及时了解当前的国内外形势,扩大视野,另一方面对于提高个人的知识面和文化素质也非常有利。我们都意识到,处在机关这样的环境,无论学习条件还是学习时间,都要比连队优越得多,因此必须十分珍惜,切不可错过这样的良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机关每周有两天的劳动日,就是晚饭后,全体人员集合到机关食堂的菜地里劳动,其余时间则由自己安排。机关的业余活动,主要是打篮球,这是大多数人的共同爱好。</p><p class="ql-block"> 我和战友入伍前都加入了学校的篮球队,带球、传球、投球等基本功都不错。我们都有自己的特长和“绝技”:我弹跳力好,爆发力强,擅于抢篮板球、抛远球,他灵活机动,基本功更加扎实,投球命中率高。在整个后勤系统中,我们两个是最佳搭档,在每一场球赛中都有突出的表现。我们两个一高一矮,一刚一柔,一前一后,一里一外,刚柔并济,配合默契。他就像一个影子一样,在外围来回左右晃动,当我抢到篮板球后,一个熟悉的“影子”立即出现在我的前方,我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传给他,他则以同样的速度跃起投篮。我抢球、传球,他接球、投球,这几个环节的链接是快捷紧凑的,这一招一式看似简单,实际上要经过长时间的苦练和磨合才能达到。</p><p class="ql-block"> 在小学或中学期间,班里总有几个喜欢打篮球的,其中必有一个同学是我的搭档。到了部队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配合,我对“搭档”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有个好的搭档,让双方的球技都能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激发了进一步合作的热情,增强了勤学苦练不断取胜的信心。</p><p class="ql-block"> 由此我体会到,无论学习和工作都与打球一样,也要有一个好的搭档。好搭档,就是为了实现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想方设法为双方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努力争取更大的学习和工作成果,为个人和集体争取更大的荣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战友于文革前初中毕业,数理化基础比较扎实,相比之下,我文革前只上了一年初中,数理化基础非常薄弱。入伍不久,我从报纸上得知,全国的高等教育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改革,上大学除了进行文化考试还要通过各级推荐。</p><p class="ql-block"> 过去,我们兄弟姐妹几个都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每当父亲和大哥提及,无不感到遗憾。我想,自己在部队期间被推荐上大学是不可能了,因为我已经离开军械所,离开了专业技术岗位,要想上大学,只有等到退伍以后。我的兴趣是工科不是文科,主要考虑到自己是来自于农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子弟,上大学选择工科,掌握一门专业技术,毕业以后进工厂当一名工程师是我人生的理想选择。</p><p class="ql-block"> 数理化是学好工科基础的基础,由于自己数理化基础差,因此,数理化成了我实现理想通向成功道路上的三座大山。怎么办?学习愚公精神,每天挖山不止,下定决心搬掉面前的三座大山!说干就干,首先想方设法购买了一套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数理化自学丛书,然后制订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学习时间主要安排在晚上十点至十二点,这是个夜深人静的时间段,加上后勤机关人少又没人站岗放哨,显得异常安静。</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我把自学数理化当作一项“秘密”活动,就连战友都没有向其透露,后来被他发现了,我不得不向他亮“底牌”。当他得知我有上大学的理想,表示大力支持,并且愿意同我一道学习数理化。他的理由是,炮兵团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特殊部队,作为干部培养对象,学好数理化,扎扎实实打好文化基础,以后必定能派上用场。</p><p class="ql-block"> 从此以后,我们又成了学习数理化的理想搭档。原来,我把自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记录下来,每隔一两个星期专程到我三哥所在连队(师直属机械连,相隔近10公里)请教,自从和战友结成学习搭档,我则尽可能避免舍近求远,我的学习时间更加集中,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学习成效也更加显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75年3月,我们同时退伍了,为什么他未能提干,主要是因为最后体检未过关,实在太遗憾了!退伍以后,我上了大学,他进了工厂,我们保持经常的联系,除了通报各自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外,就是回顾过去在部队那一段朝夕相处亲如兄弟的战友情谊。</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