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说说”就说说 不妨说一说

婉儿

<p class="ql-block">文字:婉儿</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说”,顾名思义,就是运用一项简单易行短小精悍的言论功能,能及时迅速地把每天的心情、心态、感慨、领悟等等简单地说一说。内容可以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也可以是回忆过去的旧时光,或者是一句经典的话等等。可以随时随刻随心情,谈天论地看状态,信马由缰无顾忌,信口开河任我来。但是依我看,“说说”,其实也不是随便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怎么样才能写好一条“说说”,我通过多方面学习和观察,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分析。我认为,要想把一条“说说”写成精华,也有很多学问和技巧。我根据自己的写作经验,认真总结归类了一下,感觉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些微彰显大世界</p><p class="ql-block">“说说”,官方平台一经推出,便以简捷明快一目了然,而让人趋之若鹜欲罢不能。有人说“莫道一时小,弄出大乾坤”。一个好的说说,我觉得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简单的说说就是浓缩的精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虽然没有写一篇文章那么费心费力,但也要删繁就简提炼精华。别小瞧一个说说,如果是精品中的精华,同样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阅读量也可以让人惊喜万分很是过瘾。</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文字要求要遵守</p><p class="ql-block">尽管说,平台要求一条说说限制在140个字(标点符号在内),但是,我发现有的美友在文字上能省就省惜字如金。而有的美友呢,则寥寥数语戛然而止,干干巴巴地像记流水账,没有一丝真情流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的美友更是沉默是金一字不见,发上几张图片敷衍了事。我认为既然无话可说,倒不如不说。这样的说说,充其量也就算是发了个动态,刷一下自己的存在感而已,加精成份基本为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可能有人会说,我写说说,是有感而发,有情而致,不关乎加精不加精。但我还是希望大家要专心致志地书写,精雕细琢地用心琢磨。用美丽的文字,把美的意境描述出来,引起读者共鸣,让大家共同享受一次美丽的视觉盛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话题选择要准确</p><p class="ql-block">要想增加阅读量,说说的话题选择必须要稳准狠。掌握所投话题的主题,抓住重点和关键词这是至关重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话题“乡村乡土的记忆”前言:“有关乡村的记忆,深深在心里。”重点是:记忆、过去式。还有话题“回忆青春往事”的前言:“还记得少年少女那些事吗?愿你出走半生,归来还是少年。”重点是:回忆,少年少女,青春。“秀秀我的家乡美”话题,“山是我家的秀,水是我家的清,家乡是每个人心中最深沉的爱,秀秀我们的家乡美吧”关键词:美丽的家乡,值得炫耀的家乡美景。“故乡事,故乡情”话题,关键词:故乡,事与情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要是抓住重点突出主题,整体结构有血有肉,文字精练通畅,我觉得读者都会买你的账,为你的精彩点个赞,同时平台加精机会还是很多的。这也是锻练创作者练习写作的好机会。特别值得注意的事,在符合话题的前提下,切勿一稿多投。</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图文搭配要合理</p><p class="ql-block">在完成说说的同时,也要搭配与文字相匹配的图片,图片要求清晰度高,图片完美无水印,数量在1-9张即可,组合排版以美观大方赏心悦目为基础,达到文字与图片相辅相成天衣无缝。我一般选择三张图片形成一行,也可四张形成两行,六张两行,九张三行,根据自己喜好而定。切忌不要五张、七张、八张,视角上给人有残缺,给人以不完美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点来了!敲黑板要记住哦:说说有点看图说话之感,宛如“图韵诗风,为图配诗”之意。文字与图片,切记不要文不对题自成体系,南辕北辙背道而驰毫无相关,看完你的说说,让读者觉得莫名其妙,有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之感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发表之前多斟酌</p><p class="ql-block">其一,做一个传播正能量的爱心使者。心向阳光一路芬芳,不畏艰辛灼彩华章。愿我们永怀善意温柔世界,历经坎坷依然清澈明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二,说说发表前多检查一下,文字是否积极向上充满了正能量。切忌不要发表一些泄私愤、攻击他人、有损人格等负能量的言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三,认真推敲一下文字是否流畅,最重要的一点,有无错别字,因为说说一经发表,就不能更改。有了好友的精心点评和赞誉,再去修改,只有删除原文重新发表,会显得不太尊重他人的爱心奉献。所以说粗心大意,往往会造成一些小遗憾。</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只要你热爱这个世界,热爱美好生活,如果你还喜欢用笔去描述,那就继续努力加油吧。“说说”就说说,不妨大声说,世界这么美,大家齐描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