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棱于彩云之南“六、古城从容”》

云鹰

<p class="ql-block">《穿棱于彩云之南“六、古城从容”》</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想,大理古城给我的感觉好于丽江。虽然,无论在规模和房屋建筑上,它远没有丽江的古朴和气势。我喜欢大理古城给我的那种随意和轻松:宽大的青石板路,长满青苔的老屋,庭院里清雅秀美的花草,街前源源不断的潺潺流水,随风飘动的树梢,烤乳扇的白族阿婶,抱着孩子逛街的青年男子,卖花的小女孩,一针一线在摊子上做扎染的白族阿妈……</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比较那已经完全商业化的丽江古城,大理有属于自己的从容与淡定。穿行在大理,你可以随意的走着,逛着,不必被周遭商业的空气挑起你的不安,你可随意用脚丈量着古老的街巷,也可在街头一角的小摊上,拿一块饵巴,或独有的乳扇片,边走边吃,还可靠在一家书店随意的翻看一本闲书,或者干脆无所事事,就做一闲人,在秋日的阳光下,无思无想无梦。</p><p class="ql-block"> 洋人街是另一道风景,当城市化成为人类社会的主导方式时,偏有那么一些人向往田园牧歌,追求简约,追求轻松,追求属于自己的那份风景。大理的随意和从容为他们提供了条件。漫步在洋人街,你可以看到穿着老头衫的洋人骑着三轮车穿行在街道上,后面是帮他推车的白族小伙;可以看到一对来自欧洲的老夫妻,整个下午就随意的坐在铺着蓝格子布的桌子旁,一本闲书,一张报纸,懒懒的沐浴着秋阳;还可看见穿着吊带衫的美国姑娘,背着肩包在无目的的张望。</p><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的夜晚,柔和的灯光,流水般的音乐,淡淡的花香装饰着安静的古城。不知道为什么,南来北往的游人一旦踏上古城,也好像变得没有喧嚣和浮躁,静静的走在石板路上,虽是异乡,却没有离家的惆怅,只听到自己的脚步,在安静的街道上发出轻微的回响。</p><p class="ql-block"> 当天,在酒店下车后,我们放下行李,向古城走去……</p><p class="ql-block"> 我们与同团队在路上结识的两位杭州女士一行四人,漫步在青石板路上,进入古城东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云雾缭绕的青山,如丝绸流水般的云烟盘在山顶,如梦如幻,这样的美景好像为我们的旅行开了个好头。</p><p class="ql-block"> 感觉有点累了,于是在路边坐下,与同行她们闲聊几句后,迅速进入城内。街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p><p class="ql-block"> 步入小街尽头的五华楼,这是大理古城中心,登上楼顶可鸟瞰古城全貌,城内早已游人如织。</p><p class="ql-block"> 缓步向洋人街走去,路边有白族阿妈挑着花担卖花。玫瑰花、玫瑰花碎、栀子花、雏菊……各色花神纷纷登场。</p><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栀子花的香气,于是买了一朵栀子花,香气甚重,沁入心脾……</p><p class="ql-block"> 向巷子深处走去,很多吧里十分清静,木制桌椅安静的放在街边。挑水果担的阿妈也坐在街边,水果很新鲜,摆放也很美。大理盛产水果,所以水果都很便宜。</p><p class="ql-block"> 大理特色的扎染就挂在货架上,扎染蓝布非常漂亮,但因为是植物染料,所以,容易掉色。很多手工制作的布手环和项链都很漂亮,少数民族的配色很赞,我爱人花10元钱买了个红色手环,拴着铃铛叮当作响,就像小时候在院子里疯跑的声音,愉悦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逛完洋人街,走到泉水街,很多吧和饭店沿着泉水而建。这条街应该是大理最漂亮的街了。泉水很凉很清,咕咕作响,石头盘踞在水中权当台阶,花和柳树丛生,画面真的很清新。</p><p class="ql-block"> 大理古城,宽阔的溪流穿街而过,满街的大红灯笼高高挂。</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溪水边蹲下身,用手抓了一把水,清澈无比,微凉的触感,水珠穿过手指,落回溪里,在夜色中溅起细碎的涟漪。</p><p class="ql-block"> 顺着水的方向往下看,望不到尽头。溪两边的红灯笼下,时尚的男女们聚集在一起,喝酒,聊天,消遣时光。</p><p class="ql-block"> 我们顺街而行,路过一家店,看到有鱼形状的小包,漂亮的扎染围巾,以及很多当地土布做的服装,巧妙地把时尚和地域元素结合,很是随意休闲。在该店铺旁,我和爱人还看中一条咖啡色斑点相间的围巾。</p><p class="ql-block"> 老板是个大理的白族“金花”(金花,女性的意思),她微笑的看着我并对我说“阿鹏”哥(阿鹏,白族对男性的称呼),你的眼光真好,送给你爱人非常合适!</p><p class="ql-block"> 沿着老城一家挨一家,基本都是美眉、帅哥。</p><p class="ql-block"> 这时一阵悠远、带着矾一矾一忧伤的歌声传入我的耳帘……</p><p class="ql-block"> 寻着歌声来到一家鼓店,只见一位眉清目秀的女子,一头乌黑秀发别在耳后。身着翠绿缀花连衣裙,坐在自家店铺门口用手不时击打手鼓,曼声唱着令人赏心悦目。</p><p class="ql-block"> 那首歌词我模糊只听到了两句……春天那么漫长……风吹起你的衣裳……衣裳……如此美妙的鼓声加歌声,难免让人驻足聆听……</p><p class="ql-block"> 云鹰2015.10.9初稿</p><p class="ql-block"> 2021.7.26再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