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教育和革命英雄精神的感召下成长

爱陈集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u>“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作品征集之优秀文学作品展</u></b></p> <p class="ql-block"><u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注:文中插图为张文魁老师近照及张老师提供的不同时期资料照片。</u></p> <p class="ql-block">文章作者:菏泽市经济开发区陈集镇第二中学(原定陶八中)退休教师 张文魁</p> <p class="ql-block">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学党史、 悟思想、办事实、开新局”的伟大号召。党史学习教育是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是增强宗旨意识,夯实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是激励担当作为,善于谋事力做的动力源泉。我是一位共产党员,退休教师,一定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为培养少年儿童,青年学生做好工作,引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当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我今年80岁,回顾自己一生,从一个16岁初中毕业的民办代课教师,成长为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的模范共产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就是在党的教育和革命英雄精神的感召下不断成长起来的。按“儿童时期“,“学生时代“,“参加工作“的顺序,向大家汇报我是如何受党的教育和革命英雄精神感召的 。</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壹)儿童时期</b></p><p class="ql-block">一、幼小心灵上孕育出爱憎分明种子的两件事 </p><p class="ql-block">1、一只小燕子</p><p class="ql-block">1946年解放战争开始,那年我四周岁。我们这一带是“拉锯”地区,意思是解放军和国民党军(当时老百姓称他们中央军、新五军)在这里来回打仗。所以一听说“过兵”,村子里的青壮年都吓得躲藏起来,怕被国民党中央军抓走。一天傍晚, 听说又“过兵”了, 青壮年都吓得钻进庄稼地里。村里只剩下一些老年人小孩,可是一夜没有动静。原来是解放军来了,他们露宿在村东老树林里。第二天早晨出发,正好穿过我们村街里自东向西排着整齐的队伍。奶奶带我在大门里看,我出于好奇,开开大门跑到外边去了。奶奶正去拉我,这时从队里快步走下一位小战士。一边走一边高声笑着喊:“小鬼来,给你一只小燕子。”我吓得连忙躲到奶奶身后。那战士说:“老大娘,我拾到一只小燕子,送给小孩儿玩儿。”他把小燕子递给我奶奶,就连忙跑回队里去了。这时奶奶才回过神来,对我说:“这是过的八路兵(奶奶当时不知道应叫解放军)。我当时似懂非懂,捧着小燕子高兴地玩。心里想这兵真好。这时,队伍有秩序地走出村口。奶奶又一遍一遍地对我说:“这八路兵是好兵,不抓人,不打人,多好的兵。”从此八路兵是好兵,深深地印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小燕子这件事几十年过去了,我一直铭记在心 。</p> <p class="ql-block">2、刀痕</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脑海里有个永恒的记忆,就是日本兵在我身上留下的一处刀痕。1944年秋,一小队日本鬼子在伪军的带领下闯入我村。他们一边逼着被抓来的几十名百姓把村子里的树拦腰砍断,围着村子扎“木寨”,一边到各家抢东西:有不足50斤的小猪被捉住宰死,有家里鸡鸭被逮住......一名日本兵和三名伪军闯进我家。那时我正发疟疾,躺在床上盖两条棉被。还冷得打哆嗦。那名日本兵端着上刺刀的枪冲进屋里,看到床上躺着人,以为是八路军伤病员,“八个呀噜”地嚎叫着用刺刀挑起盖在我身上的被子。刺刀尖把我的手给扎破了,鲜血直流。我立即大哭起来,我娘吓得边哭边说:“是孩子病了,孩子有病了。”那家伙看着的确是个有病的孩子才退出去,到院子里用扫帚打死我家两只母鸡。我娘给我包好伤口,气愤地说:“坏鬼子,真是坏人。”这件事一直记在我心里。那年我刚三岁,但我知道日本鬼子坏,我恨鬼子。</p><p class="ql-block">二、他们都是好人</p><p class="ql-block">解放前在保宁一带有一个党的地下工作队在活动。他们中有常店村的孔跃坤(解放后任贵州省某矿产局党委书记)、华堂村的华振武(解放后曾任菏泽一中校长)、游集村游文斋(解放后任地区教育局长)、吴庄吴子谦(解放后任定陶师范校长)、观上村孙子英(解放后任定陶一中,菏泽医专教师)。他们的地下联络站就是保宁集孔家药铺。我父亲是一位中医外科医生。吴庄王圣钦是中医内科医生,他们俩坐镇孔家药铺看病,也就成了这个地下联络点的外围联系人,我家堂屋西头有一间地下室,他们也常在我家这间地下室集合。我虽然年龄小 但也能意识到他们都是好人。知道他们印传单,发传单,做好事。有时白天他们还住在我家,逗我玩儿。父亲母亲让我称他们伯伯叔叔。在他们的影响下,我父亲也有时帮助他们发传单,有时给他们看人,站岗放哨。解放后,我们这里归属平原省。因为父亲追求进步,医德高尚,被选为模范医生。还到平原省省会新乡参加过医务工作模范代表会,政府发给他们的模范日记本我至今还保存着。 在我的心中,他们是好人,做好事,我长大了也要学他们做一个好人。</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时期正是战乱时代、环境影响了我,革命前辈教育了我,我初步有了爱憎情感, 懂得长大了要做好人。</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贰)学生时代</b></p><p class="ql-block">一、一位抗美援朝英雄 </p><p class="ql-block">1954年,我在陈集小学上五年级(那时称高小一年级)。姐姐家在陈楼,离学校很近。我吃住在姐姐家,我姐夫的堂哥陈先智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因十余年南征北战,多次负伤,未能生育。她们夫妻和我姐夫姐姐关系十分好,姐夫就把儿子过继到陈先智膝下。他们视如己出,因此我也经常到他家里去。陈先智待我特别热情,如同亲内弟一样。他们夫妻也常到我家来,陈先智常给我讲他们的战斗故事。陈先智1939年14岁就参加抗日战争,19岁参加解放战争。1950年随中国人民志愿军作为一名汽车兵奔赴朝鲜战场。1954年从部队转业回乡。在朝鲜战场他负责运送人员、弹药及军用物资。 全程参加了整个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了大小战斗不计其数。刚入朝作战时,美军飞机对我军后勤补给线轰炸十分密集。有一次,他冒着敌人的炮火往前方送军火,突然汽车向外拐,怎么也开不动了,他从驾驶座上下来一看,汽车前右侧轮胎被敌人子弹打穿了,轮胎扁了,要马上换备用胎。当他紧张地换轮胎时,敌人的子弹从他的脸庞飞过,射掉它半只耳廓,腮上还擦掉一大块皮,鲜血直流。他哪管这些,忍痛安上轮胎,穿过敌人的火力网,把军火送到前线。听了他的故事,我面前这位哥哥形象立时十分高大。他是一位战斗英雄,他常常教导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英雄的事迹感动了我,英雄语重心长的话教育了我。我在学校更加努力学习,第二年,我以优异成绩考入了菏泽二中。 </p> 二、《毛泽东的故事和传说》教育我人贵立志<br>来到菏泽二中,离开了父母和家乡,开始过独立的中学生活,我却变得有点儿散漫了,学习出现滑坡。星期天,一位当教师的仁叔(现牡丹区庞王村人)来我家做客。给我买了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同志的青少年时代》,一本是《毛泽东的故事和传说》,嘱咐我好好读读。培根说:“人的天性,犹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学习,好比修剪移栽。”这两本书修剪了我这株野生的草。从此我用毛泽东青少年时代刻苦学习的精神。“身无半文,心忧天下”的胸怀,“闭口不谈身边琐事”的修养比照自己,用他老人家青少年时代在沙滩上“日光浴”、到江河中游泳、夜里独自一人顶着风雨爬上山顶而对大风高声呼喊的胆量、毅力和体魄来激励自己。青年时代毛泽东的精神教育了我,使我懂得了人贵立志。从此我坚定信心,在学习和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规范自己。我又先后认真阅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把一切献给党》、《保卫延安》、《幸福的花为勇士而开》等革命书籍。我进步了,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担任学校学生会学习部长、学校黑版报编辑部编辑。我的毕业作文《为谁学习,为谁劳动》在同年级七个班被当做范文传阅。<br>我的学生时代,伟大领袖毛泽东青少年时代的故事,战斗英雄的事迹教育了我,我懂得了青少年要学习,要立志,要胸怀祖国,心忧天下。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叁)参加工作</b></p><p class="ql-block">一、毛款壮烈牺牲</p><p class="ql-block">我1958年在保宁小学教学。一位老人给我讲了解放前毛款被国民党还乡团在保宁村铡死的壮烈事迹。</p><p class="ql-block">毛款生前是长干集的一位农民协会会长,不幸被国民党还乡团逮捕。在战乱年代,国民党反动派抓到共产党人不分青红皂白就杀害。那天,正是保宁集日,毛款被五花大绑押到保宁村南头(现保宁集超市一带)。另外还有一个十六七岁的儿童团员,两人被打得遍体鳞伤。毛款高呼“共产党万岁!”,那位英勇的儿童团员高声大骂“坏蛋国民党!”。敌人先把他们的嘴角用刺刀挑成血淋淋的大口子,然后把毛款摁在铡刀下活活铡死。而那位17岁的儿童团员却被敌人用刺刀一刀刀穿死,场面惨不忍睹。后来,两个尸首被好心人用苇席盖上,直到深夜才被我们的地下工作者偷偷寄埋在邵堂小学后面的八路林里。解放后,他们的尸骨迁入石家庄烈士陵园。</p><p class="ql-block">这位老人深切地对我说:“现在天下太平了,人们过上好日子。解放前保宁也是险乱之地啊!当时我想我今年17岁,当上了老师,而那位儿童团员17岁却被敌人活活害死,我们怎能不好好工作,安心教书呢?由于我工作认真,有临时民办代课教师转为长期代课教师。 </p><p class="ql-block">二、地下联络员“四大娘”朱文起智勇斗敌</p><p class="ql-block">1960年,我到游集小学工作。当时县委宣传部要求向每个公社成立一个写作小组,搜集采访老革命的英雄模范事迹。领导安排我采访游集村、老党员老革命四大娘朱文起。原来四大娘解放前因家庭贫困嫁到游集村当童养媳,后来不幸丈夫去世,无儿无女,也没再嫁,又因辈分高,所以大家都称他“四大娘”。她独身一人讨饭为生,后经地下党组织负责人游文斋(游集村人)介绍参加了党的地下活动,以后又参加了共产党,这时他才有了“朱文起“这个名字,成了党的地下工作联络员。负责游集、保宁和革命老区曹县“红三村”的联络工作。他常常以讨饭的身份传送党的机密信件。她把信件有时缝在破衣服里,有的塞到讨饭篮子的系子里,有时放在鞋子里,有时盘在头发里。有一次在解庄,引起了国民党还乡团的怀疑,被扣押在一间磨坊里。正是寒冬,北风刺骨,敌人翻遍了她的全身也没搜到什么。就把她的破棉袄脱掉,让她站在屋外雪地里冻。敌人无论怎么审问,她一口咬定自己是个讨饭婆,她一边痛哭流涕,一边装呆装傻。四大娘被冻得浑身发抖,一双脚冻得黑紫,昏倒在地。敌人实在没有办法才放了她。实际上这次四大娘真的大带着一封密信。当时的密信也只不过是在一张小纸条上写几个字或一句话,很小。她把密信包在一个小鸡尿泡里,包在一个干黑窝窝头里了。四大娘脱险后冒着寒风大雪,终于把信送到了安陵集党的地下工作点。四大娘多次成功地为党组织传送密信。就连抓王子杰(保宁一带土匪头子)也是她扮成讨饭娘潜入常店和王子杰的一名卫士取得联系。摸清王子杰是从常店西北角逃跑,准备穿过北朱集大洼向菏泽逃窜。我们的队伍在台楼西地将其捉住的。</p><p class="ql-block">解放后四大娘担任妇女队长,大队妇女主任,县党代表。在党的各项工作中都身先士卒起模范带头作用。她还常到学校向学生进行忆苦思甜的报告,让学生们了解昔日苦,珍惜今日甜,好好学习。当时,我十九岁,她微笑着对我说:“小张啊,千万要耐心教好学生。给俺游集多培养人才!”我牢记他老人家的教导,认真做好教学工作,我因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突出,转为正式教师。</p> <p class="ql-block">三、老英雄朱明运赤手夺枪,昏死地道</p><p class="ql-block"> 1961年,我调到保宁小学,以公社采访员的身份访问当时全公社文明的正县级公社副社长朱明运老英雄。</p><p class="ql-block">朱明运家住仿山镇南朱集村。解放前是一位抗日战争游击队员,后来参加过解放战争,解放后在聊城工作,是一位正县级领导,他工作踏实,热爱在农村工作,多次申请领导让他到农村基层去和农民打交道。因此,经上级领导批准,他以正县级待遇到老家保宁公社任公社副社长。他一身农民打扮,生活十分朴素,平易近人,经常到田间地头跟农民谈心,一块儿种地,有空闲,还和村里人在路旁树荫下下一盘“老六州”棋。老英雄给我讲述了他在战争年代两件惊险故事,一件是白天赤手夺枪,另一件是冒死钻地道。</p><p class="ql-block">大约是1944年秋天,正是游集集日,骄阳似火,赶集的人十分拥挤。恰好岗楼里的两名汉奸引集上一个瓜摊前蹲下抢吃老瓜农的瓜。其中一个家伙的手枪吊在屁股上。朱明运恰好走在跟前,他一看是个机会,急忙挤到敌人背后,迅速地双手奋力把敌人的手枪拽下来,接连向空中‘铛铛’放两枪。后来问他为什么不打死敌人,他说是怕伤着老百姓。两个汉奸一时被弄得晕头转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赶集的人一听枪响,像炸了锅一样 四下乱跑。朱明运乘机迅速挤进人群里,等敌人清醒过来,眼前都是乱哄哄的赶集人,哪里去找夺枪人。朱明运对游集村地理形势十分熟悉 (因为南朱集距游集村很近,他经常到游集来)。他急忙穿过人群从隅首向东,不远就有一条向北的小胡同。他通过胡同一连跳过两道墙,跑出游集村北,一头钻进了高粱地。那两个坏家伙气急败坏,垂头丧气地逃回岗楼。后来听说那个被夺走枪的汉奸被打个半死。</p><p class="ql-block">第二件事是在黄店昏死在地道里。</p><p class="ql-block">大家都听说过地道战,当时我们这里各处也挖了不少地道。朱明运在黄店附近打游击,他们三人被敌人堵在了地道里。敌人明知地道有人,但不敢往里钻,向里打枪不管用,喊话无人答。敌人想出一个毒办法,用辣椒棵子烟向里吹,想把人熏死在地道里。大家知道辣椒棵子烟十分呛人,连熏带闷,人真是活不成。朱明运他们三个在洞里先是用衣服堵,但堵不紧,浓烟还是一个劲往里冒。三个人眼看就要昏死在里面。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我军小分队在冉堌知道了这一消息,急忙赶过来,打跑了敌人。当把他仨从地道里救出来时,一个个都昏了过去,大半晌才醒过来,真是死里逃生啊!讲到这里,朱老社长笑着说:“我朱明运干革命就是命大,有好运,阎王老子把我从阴曹地府撵回来啦!”面对老人家的慈祥面容,看到他一副乐观的精神,我肃然起敬。他干革命不为当高官,不为吃和穿,就是一心为人民。他老人家为革命立下汗马功劳,却是如此平易近人,我们怎能不尊敬他呢?老英雄的精神教育了我、感化了我。同学们,学习建功立业的老前辈,的确能转换个人的机运。我努力工作,被评为地县模范教师、县模范党员,还两次出席县党代会。他知道后拍着我的肩膀说:“文魁啊,好样的,好好干。”我一时满脸冒汗,羞愧地说:“朱社长,朱大叔,是您老人家教育了我!”</p> <p class="ql-block">四、老八路台祥林手捂断肠在战场</p><p class="ql-block">一九七二年,我到台楼大队联中教学(当时大队办联中,载帽高中)。领导让我担任高中语文教学。一个初中毕业生去教高中语文课。领导的信任把重担交给我,但我怎能没有压力。我向有经验的老教师邵冠文老师学习,还给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肖涤非写请教信,努力学习业务,学习文化,常常学到深夜。那时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台楼大队老贫管主任,老八路台祥林知道了。老人家一方面夸奖我教得好,一方面向我讲述了他当年手捂断肠斗敌顽的故事。那是在陕北战场上,他是著名革命将军左权的一名卫士。左权当时是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在山西辽县(现在左权县)十字岭突围转移战斗中不幸被敌人炮弹击中头部牺牲的。台祥林老英雄在这次战斗中,敌人的炮弹皮把他的肚子炸开一条口子,肠子从伤口中挤出来。他忍着巨疼,一手把肠子塞进肚子里,捂紧伤口,一手持枪战斗,后被担架抬到后方医院抢救。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才养好了伤,他立下三等功。他的另一位战友,单县人,张福生,被炸断一只胳膊。他还给我讲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啃草根,吃皮带。皮带怎么吃?可不是用把皮带煮了吃,那根本没法吃,而是把皮带熏焦,碾成灰,冲水喝……</p><p class="ql-block"> 同志们,革命老前辈就是这样舍生忘死。在枪林弹雨,十分艰苦卓绝的险恶环境下同敌人浴血奋战,夺取了天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了人民, 建立了新中国 。我们怎能忘了他们的历史功勋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这是多么千真万确啊 !</p> <p class="ql-block">  今天,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中开展党史教育是多么及时、多么重要啊!要记住人民的胜利、 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人民英雄的浴血奋战和奉献精神。以前我一边工作一边不断学习英雄事迹。坚持学习党史,学习中国现代革命史。大家看我这里有一本1962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要历史》,两本1957年出版的《中国现代革命史》,多年来,我一直珍藏在书橱里,时常学习。今天我们学党史,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又作出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指出“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引导少年儿童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对于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学党史学英雄,树雄心立大志,做一名红色革命接班人,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迎接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