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方面军司令员

星火燎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新中国的前三十年,全国集中力量兴修水利和农田,尤其是到了冬季的农闲,全体人员都参加了水利和农田基本建设的大会战,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也吃住在建设工地的第一线。</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火红的年代!充满着激情燃烧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从祖国最北端的大兴安岭到最南边的曾母暗沙,神州大地红旗招展,劳动的歌声响彻云天!</p><p class="ql-block"> 不几年,穿越太行山脉的红旗渠,成了世界公认的八大人工奇迹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 三门峡和丹江口, 龙羊峡和 葛洲坝,全国建成的大小水库有八万八!</p><p class="ql-block"> 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社会主义的红花遍地开!</p><p class="ql-block"> 在劳动锻炼中,人们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在灵魂深处陶冶了情操!</p><p class="ql-block"> 有一位在工地上拉板车的省直机关青年干部,在劳动中与人民群众建立了感情,对手中的劳动工具也非常熟悉,你追我赶的竟赛场景,启发了他的感想和激情,他风趣幽默的称自己是方面军司令员。</p><p class="ql-block"> 在工地劳动的休息时间段,他向大伙手舞足蹈的说:</p><p class="ql-block"> 我是方面军司令员,手中的队伍上百万;你们请看:我有八十个师两个团,身边有两排警卫员;千军万马紧随我转,我动都动我停都停,方向变换在一秒间。</p><p class="ql-block"> 惟妙惟肖的表情动作,迎来了一阵阵欢笑声和喝彩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有心有情有才的人,在修理板车的轮胎中,细心的他发现了一个轮胎钢圈靠四十个纲丝支撑着,两个轮胎正好八十个丝,每个轮胎就是个大圆团,在拉车的过程中,拉车人正好站在两个长长的车把中间。</p><p class="ql-block"> 所以就形象的说,我有八十个师〈丝〉两个团〈两个轮胎〉,身边有两排警卫员〈两个车扶把〉。</p><p class="ql-block"> 板车是靠人拉动,人不拉、车就不动,拉到卸货点转身也就一秒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所以他这个比喻既恰当又形象,给工场上的劳动群众带来了愉快和欢乐!</p> <p class="ql-block">你追我赶,热火朝天。</p> <p class="ql-block">这些拉车人,个个都成了方面军司令员!</p> <p class="ql-block">谁说女子不如男!</p> <p class="ql-block">满面笑容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p> <p class="ql-block">为了加快社会主义的建设速度,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都在第一线参加劳动!</p> <p class="ql-block">年过七旬的朱德委员长,在工地上也是肩挑背扛,人民的老英雄真个是名不虚传!</p> <p class="ql-block">为了彻底解决林县的缺水问题,林县县委决定修建红旗渠。修建红旗渠,必须要打通四百多公里的太行山脉,这样才能把山西的浊漳河水引过来。</p><p class="ql-block"> 当时国家也非常困难,安阳地委让林县自己想办法。</p><p class="ql-block"> 为了早点建好红旗渠,县委第一书记杨贵和县长李贵,始终走在建设大军的最前面,战斗在工地的第一线!</p><p class="ql-block"> 建红旗渠,困难大,风险很大!县委领导班子和不少干部群众,心里都捏着一把汗,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杨贵对大家说,万一红旗渠修不成功,我这个县委第一书记负全责,我会从悬崖下跳下去向林县人民谢罪!</p><p class="ql-block"> 如此的决死英雄气概,鼓舞了十万修渠大军的士气和斗志,使红旗渠如期建成通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县委第一书记杨贵和县长李贵,一前一后走在建设大军的最前面。</p><p class="ql-block"> 当年扛枪打日本的老八路,现在肩上虽然扛着铁镐,但仍然显现的是军人的气质和风范!</p> <p class="ql-block">红旗渠青年洞,当年的施工难点,而今的旅游最佳景点!</p> <p class="ql-block">人工修坝,土法上马!</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靠两个肩膀一双手,修建了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