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驭马人

海浪

<p class="ql-block">摄影、文字/海浪</p><p class="ql-block">音乐配唱/海浪、百灵</p> <p class="ql-block">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生活着这样一些牧马人和驭马手,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草原上,帐篷是他们的家,马匹是他们的伴,马场是他们的疆场,马背是他们的摇篮。他们在广袤的草原年复一年的生活着,但凡有游人,他们就在自己的马埸或共同的区域内,让游人骑着经过他们驯化后的马匹,挣个小小的骑马钱,遇到孩童骑马,他们会亲自驾驭,腾挪奔跑,缓步慢行尽由孩童们高兴。</p> <p class="ql-block">这些照片是在本月上旬,拍自于著名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桑科大草原和四川阿坝州诺尔盖地区红原大草原,藏族和羌族的土著人,尤其是牧马人驭马手,他们不喜欢被人拍照也不喜欢与游客合影。但通过我与他们的交流,我们很快成了好朋友,尤其是看着我手拿的长枪短炮,又得悉我是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他们喜出望外,一个个在我的镜头前流露出他们的草原情怀和自然天成。不用任何摆拍,更不用任何PS等后期制作,他们的动作和举止真酷真美,是无法复制和模仿的那种自然厚重之美,在海拔3500米左右的高原上,我与他们一样,无比兴奋,完全不顾了高原反应,咔嚓咔嚓的拍下了这些纯朴可爱的藏族羌族的草原儿女,他们永远留在了我的画面里和我行摄的世界中。</p> <p class="ql-block">从九寨沟到红原300余公里的九红草原风光路,被誉为中国最美的66号公路,《<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九红草原风光路》,光听这名字就叫人陶醉。红原草原沿途色彩斑斓风光迷人。辽阔的草原上,黄绿相间的花草,是花的世界、草的海洋;成群的牛马羊,五彩的帐篷,还有一路伴随的蓝天白云,透过车窗所见都是惊喜和感叹。真可谓是</span>一步一景,人间仙境。在这条长长的观景风光路上,有大大小小的草原马埸,任你骑马游玩,尽享草原生活。</p> <p class="ql-block">康巴汉子,草原雄鹰并非特指那些身材魁梧,性情粗旷的藏家男儿,瞧,这位看似瘦弱,却长满了肌肉的驭马人,是当地赛马摔跤的能手。</p> <p class="ql-block">本文作者与驭马手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别看这对年龄这么小的草原小姐妹,她们从小就在马背上生活,纵横草原,驰骋如风。</p> <p class="ql-block">汉藏一家亲</p> <p class="ql-block">从甘南回来后,就赶上了我的家乡郑州的特大暴雨灾害,这场巨大的灾害,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心情,灾害刚刚过去,我就即刻调整心情,第一时间把甘南的采风编成“美篇”,并特意加上我的唱段,分享给我喜爱的美篇和美友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