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初为人师的青春岁月

空心木头

翻阅旧照片,照片已经泛黄却不失当年我的青春风采,每一位学生真诚的笑脸都写满我青春岁月中初为人师的美满记忆。<div>  那是上世纪90年代,我和我的同学经过大三一个学期的艰苦训练,在大四上学期,我们这些准教师的师范生终于奔向各个实习学校闪亮登场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三个月的实习生活让我真正意识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与重要。</div> 那时候,在我的青春记忆中,我实习的学校是特区中一所普通中学,实习的班级是初二(4)班。辅导老师班主任张老师是年轻的女老师,她为我介绍了这个班级情况,说是在整个年级六个班中排中上水平。<div> 整体上看学生比较团结,中等学生占主要部分,有几个学习比较突出的,也有几个比较差劲的学生。最后张老师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总的来说你的任务比较重。我听了心里不由打了个寒颤。<br>  接着张老师把我带到教室和同学们见面。四十五号人,他们一看到新老师,都兴奋地叫了起来,教室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有点紧张,背好的上课词竟然给忘了。最后我只有干巴巴地对同学们说,我希望在实习三个月的时间里,和大家合作愉快。<br></div> 记忆中,我带着青春美好的梦想进入实习学校备课、与老师座谈,参加教学工作一个星期之后,就把这个班的情况了解透了。小亮和小洁虽然是男生和女生,却酷似一对难兄难弟,上课时一个东一个西呼应着睡觉打呼噜。<div>  天良和丽丽智力低下,对于作业和听写永远摸不着头脑,考试更是满纸荒唐言,分数不到二十分。小艳则是经常迟到,给张老师写检讨是家常便饭了。还有几个穿奇装异服的来上课,张老师训其回家穿上校服,但是吗,下午他们又穿着奇装异服来上体育课。等等,等等。我头都大了。</div> 那时候,我还发现—个致命的问题。张老师对学生的体罚比较严重。有—天我发现小亮怎么上早自习跑到教室门外去站着了?一问才知道是张老师的意思。原因是他每天上课睡觉。<br> 我小心翼翼地问张老师关于小亮的事。张老师说,这个学生是全班最调皮的,上课睡觉,早晚自习经常吵,他父母都是下岗工人,是他姐姐打工支持他读书的。所以他最听姐姐的话了。还有几个学生的情况比他更严重的,在我来到学校之前已经被开除了,现在班里可是比过去好多了。<br>  上第—节课时,我把教案交给张老师检查,趁机向她灌输我在师范学院学来的新教学方法。但是张老师马上就打断我,说是那套办法她懂的比我多。所谓素质教育对差班生实施无效,只有放到重点中学才行。最需要做的工作是让学生理解课文,如果学生能把课文的生字词默写下来并且没一个错别字,那就谢天谢地了。<br> 那时候,由于我年轻,正青春风华正茂,与年轻的学生交流比较投入,因此我的第一节课上得非常成功。我模仿着张老师的教法,同学们马上就进入状态了。提问,回答,指正。这一切如行云流水。下课铃响时,张老师从后面站了起来,对我投来赞许的微笑。<br>  之后,我就马不停蹄备课上课,布置作业,早晚的自习课我坚持跟班,还有课间广播操,叫学生胸前要挂学生卡,穿校服,要不然被检查就要扣分,还要全校公布进行批评。<br> 那时候,我觉得做学生工作时还要突出重点和难点。重点是让优生带差生,促进全班良好的学习气氛。难点是如何帮助像小亮这样的差生,树立他们的学习信心。<br> 有一次,我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个周记,题目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当我批改作文时,发现学生小亮的作文虽短,但简洁有力。小洁的作文的很有灵气。还有一个打扮得稀奇古怪的小军,文笔却非常的老到。<div>  于是我在周记讲评课上把学生的文章念给同学们听。可是,意外地,我只听见教室里哄堂大笑,接着学习委员站起来说:老师,他们的作文是抄来的。这时小亮三人站了起来。小亮说是他自己写的。小洁和小军却低着头对大家认错,说是作文确实是抄的。我看着他们目瞪口呆,顿时竟不知如何是好。<br></div> 那时候,我和我的同学也是实习老师开会研究教学方案,征得学校的校长和班主任老师的同意,决定在实习学校调到起学生的积极性,让高中部和初中部分开,进行一场大型辩论比赛活动。主办人是我们这些中文系的实习老师。<div> 那时候,整个学校有几十个班级,总共有28场比赛,我们又当评委又上课管理班集体,如何吃得消?我们十五个实习老师集体向学校说压力实在太大了,但是辅导老师告诉我们,学校领导丑话说在前头了,如果搞不好,大家休想取得合格的实习成绩回校。<br>  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学生时。出乎我的意料,全班学生都斗志昂扬地拍起桌子喊道:老师,我们要当冠军。我心里想着,不要尽给我丢脸就行了,冠军的事就免了吧。<br></div> 更出乎我意料的是小亮和小洁这两个睡觉大王也叫着报名参加比赛,而且竟然通过了班级的筛选。<br> 真是人不可貌相,想不到他们课堂上那么沉默,却藏着这么好的伶牙俐齿。<br>  为了打好第一场胜仗,我动员同学们都参与进来,协助小亮和小洁几个出主意,找资料。谢天谢地,形势大好。我找到在学校素有“铁嘴”之称的老辩手也是班主任老师担当辅导老师,张老师也忙着和他们一起查资料,仔细分析,开拓他们的超前思维。比赛开始时,全班同学屏住呼吸前往观看。<br> —场,又一场,再一场。咱们全胜了。那时候,我实习的班级在辩论会上创造了一个无往而不胜的纪录。小亮激动得哭了,小洁哭了,全班同学都哭了。<br>  随即班里的学习热情和团结互助精神空前高涨。小亮和小洁不好意思住课堂上睡大觉了,小军几个追求前卫的学生也穿着正规的校服上学了。同学们争先恐恐的帮谢天良和丽丽补课,做习题。接着班里的黑板报夺取了全校第一,卫生区又得了优秀。初二(4)班成了我那年实习学校师生们学习的楷模。<br> 不知不觉之间,我的实习就结束了,我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实习老师,带着优秀的成绩离开学校,之后便进入社会参加工作,成为真正的老师。<div>  回想起我青春岁月在实习学校感动着所有人的点点滴滴,我因此而充满深情地留恋着我的青春岁月。</div><div> 记忆中,那年我离开学生时,我给同学们开最后—个班会,我给大家讲了我的真实体验,是初二(4)班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为人师表的重要,体会到了师生之情如鱼水相融。然后,我把学生们留给我的印象细细道来,教室里开始是一片安静,接着有女同学开始抽泣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哭了起来,教室是一片抽泣的声音。我的眼泪也不禁流了出来,我看到张老师坐在教室后面,也正拭着眼泪。</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