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从军梦  再叙军人缘

lsh

<p class="ql-block">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部分省、市地区面对肆虐的洪水。时下,在手机上、电视中、报纸里以及各种媒体,都能看见听到中国军人的身影和担当。哪里有需要你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不管多大困难,就有看见你们筑起抢险救灾的“铜墙铁壁”。 </p><p class="ql-block"> 只要有你们——中国军人在,人民群众就放心。 谢谢中国军人!</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轮的转动又是一个“八一”建军节的到来,再次勾起了我对人生中没有实现从军梦所遗憾的思念。从小羡慕军人就有了当兵的,随着年龄增长,从校园、知青点、进入了社会工作单位,由于历史的各种原因我的愿望就是未能实现。</p><p class="ql-block"> 莆田于1992年组建了预备役部队后,在1995年初我有幸地被编入预备役部队,成为了莆田市预备役团(番号为:三二八八三部队)的一名预备军官,在1996年全国开展对预备役部队统一授衔工作中,被授予预备役上尉军衔。曾受过一系列有关部队的军容、军事等简单的系统学习和培训,并经常参与预备役部队的一些日常工作;更是由于自己的工作性质特殊性,结合自己的工作需要也时常深入莆田驻军、武警、边防、消防、海警等部队、单位的对他们的军事训练与日常生活进行采访,经常穿梭徘徊在在部队的营房中,从中接触了更多的军人生活环境,体验到各兵种的一些军营生活和活动;1998年驻莆武警8710部队赴江西九江开展抗洪救灾胜利凯旋之际,我有幸受派前往九江现场采访,在跟随参加抗洪救灾的部队指战员班师回朝的队伍途中,目睹了九江人民万人涌上街头含泪欢送8710部队指战员,那个热烈而感人的场景,并趁机沾光享受了一种作为军人的荣誉,从内心中更感受到军人的光荣和伟大。</p><p class="ql-block"> 常听人说“当了兵后悔一阵子,当不上兵后悔一辈子”,这句话印证了我这一生的经历,包含着很深的感悟和体会。回想起过去的几十年的人生路程,每年的“八一节”就会勾起我对青春时代未能达到愿望,都会使我心生遗憾、难以释怀,甚至还有一些苦涩的滋味在心头。还好自己的从军梦能有进入预备役这“皇协军”实现了,多少从思想上得到安抚和满足,从而弥补了自己的从军梦。 </p><p class="ql-block"> 在八一这个专属军人的神圣节日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致敬军人,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因为有您们在,祖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p><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