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改变我人生观并鼓舞我一直奋斗的经典,——读路遥《平凡的世界》有感

蓝冬季(行摄博主)

<p class="ql-block">  经典,能让每一个人在书中读到自己和自己身边的人。无疑,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就是这样的一本小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还没有哪一本书像《平凡的世界》一样,与我的职业生涯发生如此大的关系。1990年,我被当时的县教委(现改名区教育局)推荐为“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的候选人。那时的工作风气还很好,很严谨,成都市教委(现改名成都市教育局)派了三位考评专家突击到校听我的课。当时的通讯和交通很落后,我们学校所在的整个新胜乡(现已并入唐昌镇)只有两部电话,一部在乡政府,一部在一个酒厂。三位专家突然到了县教委后,县教委才匆忙打电话给乡政府,乡政府急忙派人骑着自行车到学校通知我做好准备。还准备什么呢?我接到通知后不过半小时,突击听课的专家便乘车到了学校。忐忑不安的我只得硬着头皮按照自己原有的备课方案上课……</p><p class="ql-block"> 谁知,考评组组长、当时的成都石室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高级语文教师陈文汉在听课交流会上的第一句话是“没想到如此偏僻的地方还有一位如此优秀的老师” ……更让我想不到的是,此前素昧平生的陈老师回成都后,通过我县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戴伟老师转赠给我一本《现代汉语词典》和一本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我知道,这两个礼物一个是工具书,有助于我的语文教学工作;一个是精神食粮,鼓励我在偏僻困难的环境里勇敢的奋斗下去……再之后,陈老师让我参与他编写的一本语法修辞的书,把他拟写的全书的提纲邮寄给我,并让我写其中的一节,至今我还记得是“偏正式结构”。待我写好寄他后,返回的是百分之七八十的红色笔迹的修改稿,如此往返四五次后,我写的这一节方才“交稿”。其实,这早已不是我写的了……但在此间得到的锻炼却是显而易见的。</p><p class="ql-block"> 之所以在一篇读后感里不厌其烦的讲这么多,一是向素昧平生却精心帮助我成长的颇有情怀的陈文汉先生致敬,二是为我写此篇读后感做些“背景”铺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记得拿到《平凡的世界》后,当时才20岁的我是用一周的晚上读完的(白天要上班,没时间)。还记得有天凌晨读到最后部分,我总觉得结尾有点突然、草率,感觉似乎作者身体不太好,像灯盏油尽,又被风吹,忽闪忽闪的……1992年,路遥先生真的去世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此生唯一从书中揣度出作者身体状况的一本书。</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平凡的世界》对于当时风华正茂的我而言,是一部改变我人生观、世界观,并鼓舞我一直努力奋斗的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平凡的世界》前后我读过三次,听过一次。第一二次都是20岁时在当时的新胜中学,在连续夜读后,又利用暑假读了第二次;第三次则是38岁在区委党校工作时,距离第一二次已是近20年后;第四次则是今年,为了去陕北参加“平凡的世界”的摄影活动,在喜马拉雅上再次以“听”的方式“读”了《平凡的世界》,以便为拍摄做些准备。</p><p class="ql-block"> 听完后,一次在与好友“长弓在手”闲聊时,他问我“再听有何感受?”,答曰“经典就是经典,它让每一个人在书中都能读到自己和自己身边的人”。</p><p class="ql-block"> 是啊,三十年前我只读到了少平、少安的努力、拼搏,三十年后,我则“听”到了田福军的正直、情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三十年前,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最打动我的肯定是少平,其次是少安。与他们一样,我出生在艰苦的农村,父亲在初二时因故离世,家里三兄弟,我是老大,还有一个当时已70岁的爷爷,家里全靠母亲独自种地喂猪来维持生计,在当时二元制切割很厉害的农村是可以想象到的贫困。少平、少安所经历的一切,我都感同身受。就连少平在高中时的“丙菜”,我在新津念师范时也经历过。那时每天晚餐,我都是最后几个去打饭的, 一则不用排队打饭浪费时间(这个时间段我基本都泡在学校图书室里,至今家中尚有几大本读书笔记),更重要的是,最后去打饭可以只打五分钱的带汤的白菜而不被同学看见,可以与少平一样保留“一些面子”……</p><p class="ql-block"> 那时读《平凡的世界》,仿佛读的就是自己!以至于读完《平凡的世界》后,对自己的工作更加珍惜,更加努力,好像拿个第二名都不行,真正的要“永争第一”。那时的工作很重,教两个班的语文,当一个班的班主任,还要独自负责学校的信息宣传、学生会和团委工作。白天基本忙于上课、班务、全校德育和信息宣传工作,备课、批改作业、出题、刻蜡纸等工作只有放到晚上来做,偶尔这样还好,天天这样往往让人觉得吃不消。但那时有少平少安做参照物,与少平在工地出卖体力打工、晚上还要想法创造条件看书相比,觉得自己已很幸福了,还应更加努力才行。</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来,当时是把他们当做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人来对待了。但就是这样的虚构人物,却鼓舞我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不断奋斗,不断拼搏,不断进取,以致后来在教育局工作时人送“工作狂”的帽子。只有我知道,这里面既有对郫县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有着少平少安的影子呀。</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次在全县所有学校行政干部参加的一次会议上(好像是“暑期学年工作会”),在发言的最后,我引用了路遥先生的一句话——“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有可能成就某种事情”,来勉励包括我在内的全县的学校行政干部务必为郫县的教育事业而奋斗,而努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更难得的是,一部对二十多岁的读者有如此大的影响的小说,在三十年后,对一位已五十多岁的读者在第四次重读时仍旧产生了莫大的影响。而这次“听”《平凡的世界》,给我印象最深的已不是少平少安,而是田福军。之所以是田福军,是因为自己后来的工作主要是“从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书中的田福军从原西县革委会副主任在经历失意后一直升迁至省委副书记,给我印象很深,也让我在“听书”时,时时与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悟做对比(尽管从官职上我没法与其比较,但在为官做事上是一致的)。可以说,田福军在书中算得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他正直、有情怀、有魄力、有能力。他的情怀体现在“一心为民”的政治理念上,无论他身居何职,心中都始终装着平民百姓。在中国的农业还是集体制时,他就为农民吃不饱而担忧,所以当少安向他提出“在种庄稼的事情上不要管农民”的建议时,他是赞许的;当他为黄原市市委书记时,他便从城市的风貌开始抓起,于是大力整顿城市的清洁卫生,并从自身做起;他关注百姓的民生问题,甚至知道一个小小铝壶的事情并不“小”,他亲自去查看一番;当他得知火柴断卖时,亲自带着商业局局长去了火柴厂,为老百姓解决火柴问题;当得知农业局局长去北京搞来了3万吨化肥时,他既高兴又觉得悲哀,高兴的是因为农民种庄稼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悲哀是他觉得去中央部门办事也得来这套。</p><p class="ql-block"> 所以有人私下里说田福军不像个当官的,不端架子不摆谱,甚至还脱袜子抠脚,像个农民。可黄原的百姓喜欢他,被他解决过饥饿、挽救过生命的人会感激他。在老百姓的眼里,他才是一个真正为民的好官。这与我24岁那年,刚开始任新胜中学校长时做的一个选择是一致的。这个选择就是“做官还是做事”,最终我选择了“做事”。原因很简单:做官只是一时,而做事却是永远的。只有为百姓实实在在做事的情怀,才能在人生最后喝清茶时有值得回忆的一幕又一幕,自己的良心也才得以安稳,这样的田福军式的情怀一直伴随我职业生涯的始终。因而现在再“听”《平凡的世界》,田福军这样最能体现共产党员的修养和党的初心的好干部,怎能不打动我呢?我想,这样的干部得以重用、提拔,也体现了我们党在用人方向上的一个良好导向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不同的年龄读《平凡的世界》会有不同的震撼,因为读者能读出不同年龄段的自己,这就是经典。后来自家的经济条件好点之后,身边亲人朋友的孩子考上大学,我都会向其赠送一套正版的《平凡的世界》,以鼓励他们不断奋进。写出这样好作品的作者自然而然地走进了我的心里,我则真正成为了路遥先生的铁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今年,我专门抽时间到延川县的路遥故居和延安大学的路遥墓地去拜谒先生,也算了却一个粉丝多年的心愿吧。</p><p class="ql-block"> 下一次再读《平凡的世界》,打动我的又会是谁呢?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蓝冬季 </p><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27日于鹃城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我在陕北拍摄的“少平和晓霞”的照片和制作的两段小视频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