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虫变身记

叶子芊

<p class="ql-block"> 温州市蒲鞋市小学 2018级5班 叶子芊</p> <p class="ql-block">7月26日</p><p class="ql-block"> 今天,爸爸妈妈带我去郊游,我在菜地里发现了一只毛毛虫。妈妈告诉我:“这是一只蝴蝶幼虫哦!”我兴奋地问道:“哇!那就是说,它长大了会变成蝴蝶啰?”妈妈笑眯眯地说:“是啊!”我恳求妈妈让我把它请回家,好好观察一番,妈妈欣然同意!真开心!</p> <p class="ql-block">7月27日</p><p class="ql-block"> 这只毛毛虫的身体黑褐色,身上长有白色斜带纹,体上凸起一个个肉状小疙瘩,虫体似鸟粪。</p><p class="ql-block"> 我查阅了资料,原来这是一只柑橘凤蝶幼虫!它是个伪装高手呢,当天敌来时,毛毛虫就立刻不动,天敌就会以为它是坨鸟粪,所以就会忽视它。从侧面看,它像鸟粪。而从上往下看,它像一只迷你的小海参。</p><p class="ql-block"> 毛毛虫,快快长大吧!</p> <p class="ql-block">7月31日</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根据资料得知:这只毛毛虫现在处于2—4龄,是幼虫阶段。</span></p><p class="ql-block"> 毛毛虫长得挺快的!今天我用尺子量了它的身长,并记录下来!它的粪便是球形,直径大概一毫米左右。</p> <p class="ql-block">8月1日</p><p class="ql-block"> 早晨起来,我发现毛毛虫趴在盖子上,倒立着,一动不动,头也不瞧叶子一下,它怎么“绝食”啦?还是患了“厌食症”?经过我360度无死角的观察后,才发现它正在脱皮呢! 脱皮就代表着它要长大啦!真为它感到高兴!小家伙脱完皮后,就把脱下来皮啃食了。 哦对,毛毛虫的特级任务,就是吃,这样才能完成羽化成蝶的任务嘛!</p> <p class="ql-block">8月3日 </p><p class="ql-block">  早上7点30分。“啊!妈妈!毛毛虫不见啦! ”刚起床, 我就惊叫起来,弟弟一骨碌地从床上爬起来,冲到我身边看个究竟。我和弟弟在叶子的海洋中翻来覆去处,寻找毛毛虫的踪迹。终于,我们在一片叶儿上,瞧见了一只小青虫,它就是之前的毛毛虫!</p><p class="ql-block"> 它全身是绿色的,像穿上了一个件绿色的衣裳,早已和绿叶融为一体。它身上共有5条斑纹,有4条是黑色的:接近屁股的最细,屁股较远的是全身最粗的,这个条纹是“V“形的,“V”形条纹的前面是一条比较细的条纹,离头部最近的是一条淡绿色的条纹,条纹的两端各有一个小点,可能是青虫君的眼睛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8月17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今天毛毛虫的表现怪怪的。&nbsp;它今天几乎没有动,呆呆地站在那里,叶子也不吃了。难道它患了“厌食症”?我很害怕,它是不是生病了,还是要死了?我们试图逗逗它,让它伸出“V”形的黄色小管子,可是,它只伸出了一点儿。我吓出了一身冷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下午,发现盒子里有几坨粪便,我这才放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8月18日&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今天,毛毛虫倒挂在盖子上,弓着背儿,缩着屁股。原本又长又肥的毛毛虫好像变小了许多,好像要变成蛹了!难怪它昨天的表现不一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毛毛虫吐了好多丝,将自己牢牢地倒挂在盖子上,目前,它还是毛毛虫的样子,根据资料记载,毛毛虫变成蛹的过程,都是在晚上进行。明天一早就能看到毛毛虫变成蛹了呢?好期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8月20日&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毛毛虫变成了蝶蛹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蝶蛹是淡绿色的,纺锤形,头和尾尖尖的,蛹约有3厘米长。身上在有一些像叶脉一样的纹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蝶蛹和毛毛虫不一样。毛毛虫是个大块头,碧绿碧绿,吃叶子时发出“炒沙“的声音。而蛹是不吃不喝,颜色较淡,异常安静。它头部朝下,尾部挂在树枝上,一动不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8月25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毛毛虫变成蛹一动不动已经有五天了。我怕它死了,刚拿起来叶子,尖尖的尾部马上就摇来摇去,好像在不满地抗议:“快放我下来!快放我下来”!我又重新把它放回去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9月1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今天,蝶蛹终于羽化了成蝴蝶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它的翅展大约10厘米长,体长2.5厘米。体侧有黄白色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观察完以后,把它放回了大自然,目送着它的背影,它好像很开心……</p><p class="ql-block"><br></p>

毛毛虫

蝶蛹

条纹

叶子

变成

妈妈

鸟粪

今天

一只

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