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丰碑

鲍平峰

<p class="ql-block">  辗转行程二千多公里,我从山城宁国来到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班佑村。肃立在《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前。</p><p class="ql-block"> 碑高18米,宽25米。七八百名红军战士长眠于此。</p> <p class="ql-block">据王平上将回忆:</p><p class="ql-block"> 红三军在草地上走了整七天,终于进到班佑。</p><p class="ql-block"> 我们红十一团过了班佑河,己经走出了七十多里,彭德怀军长对我说,班佑河那边还有几百人没有过来,命令我带一个营返回去接他们过河。刚过草地再返回几十里,接应那么多掉队的人,谈何容易。我带着一个营往回走,大家疲惫得抬不动腿。走到河滩上,我用望远镜向河对岸观察。那河滩上坐着至少七八百人,我先带</p> <p class="ql-block">通讯员和侦察员涉水过去看看情况。一看,唉呀!他们静静地背靠背坐着,一动不动。我逐过查看,全都没气了。我默默地看着这悲壮的场面,泪水夺眶而出。多好的同志啊,他们一步一摇地爬出了草地,却没能坚持走过班佑河。他们带走的是伤痛和饥饿,留下的却是曙光和胜利。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一个一个把他们放倒。一方面是想让他走得舒服些,一方面再仔</p> <p class="ql-block">细地检查一遍,不能拉下一个还没有咽气的同志。最后发现有一个小战士还有点气,我让侦查员把他背上,但过了河他也断了气。</p><p class="ql-block"> 我们满含泪水,脱下军帽,向烈士默哀,鞠躬告别,然后急忙返回追赶大部队。</p> <p class="ql-block">  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又叫胜利曙光纪念碑),碑座镌刻“胜利曙光”四个大字金光闪闪,由迟浩田上将题写。</p> <p class="ql-block">  青青草原,雄雕矗立。仰望班佑烈士纪念碑,我仿佛看见那七八百红军烈士鲜活的面孔,他们虽衣衫褴褛、形销骨立,却气宇轩昂、目光坚毅,他们相互搀扶,一步一摇地向我走来,瞬间,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他们带走的是伤病和饥饿,留下的却是曙光和胜利。他们的英灵与日月同辉,他们的精神与山河同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