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演讲》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总能有很好的运气,碰到自己喜欢得不行的经典作品,以极其低廉的价钱买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板,”我会对收银台的人这样说道,我才不管他是不是真正的老板,因为我觉得,在人生这一个巨大的生意中,唯一的老板只能是我们自己, 要是把人生当做事业来经营,我不敢想象我们这个世界的成就者是多么地令人感动,每一个普通人都是自己命运的绝对的老板和经营者、总裁。“这些书太棒了,今天又是我自己的一天。”比如,我可以在同一家书店买到和新书一样的《最后的演讲》、《蓝花楹退休村的单身女士》、《小熊维尼》和《不曾走过,怎会懂得》。这四本书加起来才十块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板,十块钱,连一碗面都买不起 ,一杯咖啡都喝不起。但是,”为了强调我的收获,我把书放在手上,立起来,轻轻撞击收银台的木桌子,书店里有一种比金属碰撞还要好听很多倍的声音。“但是,这四本书,可以让我终身拥有,如果我送给朋友,那真是礼轻人意重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实际上,这些书我都会一本一本阅读,我觉得阅读一本新书(新买的旧书)就和讨得一房媳妇一样,拜了堂,总要进洞房的,才是一个完美过程。我不知道有些人为什么只买书而不读书,我一直不明白这些人是怎样想的。《不曾走过,怎会懂得》的英文版书名其实很有意思:《Lots of Candles, Plenty of Cake》,直译过来便是:很多蜡烛,很多蛋糕。作者是个女性,要是光看姓,你会以为她是那个著名的作家昆德拉。安娜-昆德拉的书是值得女性读者阅读的,她还写过很多小说,得过普利策奖,不过我更喜欢她这本洞悉人生的经典作品。《最后的演讲》很有名气,不仅仅是因为作者是卡耐基-梅隆学校的教授,更因为这本书是谈论生死的。我读这本书的第一印象是让我想起来了《相约星期二》,莫尔教授稳定、平静,带着经历全部人生的睿智,而兰迪-鲍什在《最后的演讲》中,则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生命短暂,留恋的事物太多,美好的生活仿佛刚刚打开一道门。他谈论商业法则,谈论教育的方向,谈论家庭生活,谈论个人成长,谈论他和妻子拥抱的时候,他的妻子在他耳边的低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你死,不要你死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兰迪能够做什么?他唯一能做到就是紧紧地拥抱着妻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熊维尼》的版本,是八个故事的合集,而插图画家是伟大的厄内斯特-H.谢泼德。我还有这个艺术家插图的《柳林风声》的英文版,你就可以看见我是多么的幸运了。我几乎不去销售新书的书店,我知道有些书总会流转出来,总会在某个机缘巧合的地方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把这种“巧合”理解为一种关注,理解为我将阅读书籍的种子早早地种植在内心的田野。我遵循宇宙的因果法则,遵循大自然世界永恒的吸引力法则,这些法则了解我的愿望,帮助我发现我需要阅读的经典在某个地方,而那个时候,我正好路过。我开始迷信这种卓有成效的方法。有一次我甚至给自己这样八个字:读二手书,写一流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