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走进桃花源】暑期贵州苏泊尔小学{志愿者专访篇}

叶晓斌

今天是我们来到苏泊尔小学的第十天。我们的暑期支教之旅即将结束。每年的暑假我们“小黄人”都会伴随着心灵深处的呼唤来到这座大山深处。跟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欢乐...... 今天我们就来讲述下历年来连续支教的志愿者的故事和他们对于支教的感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大家好,我叫裘梓瀚,来自浙江省绍兴市。<div><br><div>问1:你当初是因为什么原因选择支教的?</div><div><br><div>答1:为了丰富自己的暑假,多给自己一些不一样的经历</div><div><br></div><div>问2:你在支教中收获了什么?</div><div><br>答2:了解了贵州侗族的风土人情,学会了理解孩子的想法,结识了生命中很重要的朋友。</div><div><br></div><div>问3:你是否还会持续下去支教?<br></div><div><br></div><div>答3:我会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调整。<br></div></div></div> <div>  大家好,我叫凌静,来自浙江杭州。又一次“重走上学路”,又一次感受到了孩子们的不容易,这一次是以一个老师的身份走进孩子,走进孩子的家庭,以最直观最真切的方式去了解,这里的每一位孩子,我们都应该用心的去了解,去走进他们。</div><div> 当地的孩子大部分家中都有弟弟妹妹,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带着几个孩子,而想一想我们那边的孩子,通常都是一家人围着一个孩子,两地的对比与差异实在太大。这边的孩子懂事的也那么让人心疼,很多因父母不在家,都要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br> 看了他们看书、写字的地方,一张简单的桌子,一盏微弱的灯光,在这样的环境下,也是如此的热爱学习。<br> 走进了他们才知道,他们都想走出去,只是缺少机会,而在这15天里,我们能带给他们什么呢?其实,我们能带给他们的并不多,我们只能尽自己的能力,坚定他们要走大山的想法。虽然说我们带给了他们很多的的东西,但是我们也在学习,他们也教会了我们很多。希望这个暑假,对于他们而言,是开心的,是难忘的,是有意义的。<br><div><br></div><div><br></div></div> <div>大家好,我叫李昀蔚 来自浙江省丽水市。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br></div><div><br></div><div>问1:你当初因为什么原因选择支教?<br></div><div><br></div>答1:第一次没有参加过支教活动,出于好奇,所以想进行一次尝试。<div><br><div>问2:你在支教中收获了什么?<br></div><div><br></div><div>答2:第一次对我来说更像是和一群陌生人在一起度过一段群居生活,从陌生到熟悉的收获感和满足感。第二次更像是学习者的身份,和很多专业的老师学习如何教学,如何处理班级里的关系。有更多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但两次支教活动都有慢慢的幸福感。</div><div><br></div><div>问3:你是否还会持续下去支教?<br></div><div><br></div><div>答3:会,因为不管是哪次支教经历,对我来说都是一次锻炼,我总是遇见不同的人,认识新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会去面对处理不同的事情。不断地进步,不断地成长。与此同时,孩子们的纯真可爱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打动我,让我更加坚定,将好奇变成期待,变成热爱,并且将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div></div> <div>  大家好,我叫孙秀虹,是杭州西湖区的一名数学老师,机缘巧合我认识了吴玲燕队长,在她的感染和引领下,我加入了第九世界,感恩遇见,感恩吴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改变能改变的!</div><div><br></div>问1:你当初因为什么原因选择支教?<div><br></div><div>1:支教,大概是从大学开始,我把自己所会的舞蹈,专业课教给山区的孩子,给他们带去欢乐,带去希望,看到他们那清澈,渴望的眼神,我感觉我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因此,我会一直坚持下去。<br><div><br><div>问2:你在支教中收获了什么?<br></div><div><br></div><div>答2:最大的收获当然是孩子们的快乐,他们的快乐即是我的收获,其次,我也收获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很开心。<br></div></div></div><div><br></div><div>问3:你是否还会持续下去支教?</div><div><br></div><div>答3:当然会一直坚持,等我有了小孩也会带他们过来<br></div>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家好,我叫叶晓斌,来自嘉兴海宁。是一名自由职业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问1:你当初是因为什么原因选择支教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答1:我是因为朋友的介绍加入第九世界进行支教的,我很感谢我的那位朋友,因为是她让我看到了大山深处的世界让打开了我内心深处的格局。也让我因此结实了那么多优秀的朋友。也感谢第九世界这个组织给我机会在支教的过程中成长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问2:你在支教中收获了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答2:在支教中我收获了很多,有学会了做大锅菜,学会了如何的家访于家长近距离沟通,学会了如何批改作业,学会了如何制作短视频,学会了如何正确的引导孩子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问3:你是否还会持续下去支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答3: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表示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会持续进行支教。支教在我看来本质上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也是和其他老师共同探讨的一次很好的机会。而且我们在支教的过程中也会体验到很多在城市中体验不到的事情,让我们开阔眼界。</p> 虽然我们不能够一直陪在孩子们身边,但是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所学的教给到孩子们,让孩子们在这段时间开开心心的渡过。希望孩子们有朝一日通过知识走出大山,开启自己的精彩人生。最后偷偷的告诉你哦!支教是会上瘾的。

支教

孩子

收获

我们

他们

学会

一次

朋友

很多

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