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军旅情

雪域浪人

<p class="ql-block"><b>光阴荏苒,岁月如梭。</b>驻足回首,脱下那身喜爱的戎装已36年了。在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的喜庆时刻,翻着那一幅幅泛黄而珍贵的老照片,几多留恋几多感怀!当年部队官兵间、战友间那种坦诚、无私凝结的情谊,难能可贵;那一个个精彩感人的故事,那一份份真诚的挚爱,终身难忘。转业数十年,那一抹淡淡的离愁始终在我的心头魂牵梦萦,那是一段多么清纯的激情岁月啊!</p> <p class="ql-block"><b>往事还堪忆,时常在眼前。</b>遥想当年,倍感自豪的是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军旅生涯14载,虽然短暂,却在我的人生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植下了忠诚、懂得了拼搏与珍惜,那是我永恒的财富、生命的荣耀,无悔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我们部队是1971年新组建的工程兵,主要任务是修建格拉输油管线拉萨库区,该工程是周总理亲自批复的,工程代号“5.30”。部队初始番号西藏军区工程团,1978年改为工程兵建筑第152团,正式纳入工程兵序列,由地方粮票换成了全国粮票。但好景不长,1981年就被整编,由团缩减成营,又回到西藏军区管辖,1986年“百万大裁军"部队番号被永久性撤销。</p> <p class="ql-block">当时部队驻扎拉萨西郊,但各连及营部都在林芝地区的尼洋河畔设有留守处,每个连队有1个建制班在此为连队种菜。而我恰好被分到远离连队400多公里外的留守处,刚到生产班时曾经迷惑过、傍徨过,“来这种菜和当农民有什么区别呢”?好在自己很快将迷惑、傍徨埋藏在内心深处,高标准严要求,使自己不断脱变。我几乎每天都是提前起床,在起床哨声响起时,住地四合院已被我打扫干静。种植蔬菜需要有基肥,我们就给班长建议,从拉萨连队带回两副板车轮胎,全班动手装了两台板车,我们隔三差五就拉着板车,把尼洋河方圆数公里的马粪、牛粪拾了个干干净净,蔬菜有了充足的肥料,长势良好喜获丰收。我也随着蔬菜成长而进步,4个月后当了副班长,8个月后调回连队当了给养员(通常称上士)。</p> <p class="ql-block">那时驻藏部队生活条件普遍较差,我们是新组建单位底子更薄。当上士半年,司务长便去了营部当管理员,连队吃喝拉撒全落在了自已肩上。如何调节好一日三餐是连队上士的头等大事,170余人的各种口味,南北方生活习惯,有限的伙食费用,紧缺的生活物资,繁重的施工任务,恶劣的生态环境等等,使自己忙的团团转。那时部队是用木柴烧火做饭,而木柴和主、副食一样定量供应,每人每天1.5斤,柴禾比大米还精贵。肥皂、香皂、牙膏也是限量供应,好在本人在拉萨百货公司认识两位朋友,连队的日用百货从来没缺过。自己除了去团后勤领取主副食,去拉萨采购小百货外,其余时间全泡在炊事班,揉面、淘菜、劈柴禾、打扫卫生等样样都做。好在炊事班长是战友是同乡,为自己挡风雨分担了不少的艰辛,否则会更加辛苦。</p> <p class="ql-block"><b>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b>两年的锅、碗、瓢、盆“交响乐”成就了我人生的基石,正是生产班、炊事班那种艰苦环境的磨练,使自己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兵1年入党、当给养员2年调入团后勤处机关。先是调到生产股,主要工作管理两个农场的生产及职工劳资。股长是一北方大汉,人称“毛胡子”,没什么文化,但为人坦诚、心地善良。刚一年时间生产股被撤销,我随同工作被放到了财务股,主要还是管理两农场和东郊加工厂职工的劳资。一年后该项工作移交给了军区后勤部,我又从财务股出来放到处里,工作是代理“战勤参谋”职责,其实就是个“打杂工”。这些年因工作表现出色10余次受到营连嘉奖,荣立三等功1次,但因老家当地政府卡住“外调函”迟迟不给部队回复,故衣服“兜兜”始终得不到增加,心里总是酸酸的。处长心里很有数,也非常关心我,有幸作为后勤处战士党员代表,参加了团第一次党代会,当时参会的战士党员代表,会后相继都提了干,成了带兵的人。我能在风雨飘摇的泥泞路上实现了从农民到军人、从战士到干部的人生转折,自己勤奋努力是基础、是动力,贵人相助亦是东风、是助燃剂。</p> <p class="ql-block"><b>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b>我入伍前仅有小学文化程度,语言表达能力、文字组织能力都非常的差。军区后勤部成立了干部文化学校,专为低学历干部进行文化补习。我也进校补习了初中,为“文化脱贫”,所有学员学习都非常的刻苦认真。后又参加了后勤政治部哲学培训,参加了部队商请自治区邮电学校的企业管理学习。后经过自考,取得了经济军事学院财务中专文凭。多年的军队后勤工作实践和自学财务专业以及相关学习培训,为后来转业到地方工作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1986年,“百万大裁军”结束了14载的戍边生活,含泪告别了熟悉的军营和朝夕相处的战友,解甲归田进了税务部门。转业地方工作继承部队的优良传统作风,很快完成了从军人到“税官”的角色转换,从科员、科长走到副处。其间多次荣获市(省)、区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但这些闪光的荣誉并未丝毫冲淡那抹对部队生活的热爱与眷恋之情。</p> <p class="ql-block"><b>“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b>往事如烟,成功、落败、迷失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懂得感恩。我的点滴微小的进步,都倾注了无数人的心血,凝聚着无数人真诚的关爱。在我人生的历程中,我特别怀念为我成长而呕心沥血的两位部队领导,一位是司务长陈增荣,后任职营部管理员;另一位是团后勤处长李海春,后任职副团长。这是我一生中有幸认识的两位老首长,也是值得尊敬的两位“贵人”。陈增荣把我从生产班推荐到司务处当上士,培养、介绍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奠定了到团后勤处的基石。李海春处长在我提干问题上,为了解决那悬而未决的“外调涵”问题而奔走在相关部门,亲自督促抓落实。可以毫无掩饰的说,没有他们两位“贵人”的帮抉,我何能何德有今天?</p> <p class="ql-block"><b>“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b>退休这些年,最爱看的电视就是军旅故事片,最喜爱的微信公众号就是“藏兵之家”,最关心的事就是雪域高原边陲疆土及我解放军官兵的安危。2020年6月,印度阿三犯我边防,看到年轻战士<b>陈祥榕</b>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战斗口号时,我热泪盈眶……为我人民军队有这样的年轻一代感到骄傲、感到自豪!<b>陈祥榕</b>的战斗口号是一种誓言,是心底那娄责任担当的真情表露,是对党、对伟大祖国的赤胆忠诚!</p> <p class="ql-block"><b>历史无言,精彩有约。</b>建国70周年阅兵庆典,我提早坐在电视机旁静等精彩。人民解放军向世界展示新时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各种新型装备争相亮相,使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为我钢铁长城雄伟的气势,精良的装备,高昂的斗志感到自豪!</p> <p class="ql-block">祖国强大了,但不等于世界安宁了,在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的今天,我毫不掩饰的告诉你,我们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就永远是个兵,边疆有战事,祖国有需要,召必回……</p> <p class="ql-block"> 文/ 雪域浪人:原创</p><p class="ql-block"> 图/ 网络,部分原创</p> <p class="ql-block"><b>感谢您的阅读,欢迎转发与收藏!文中如有不妥,敬请赐教与斧正。</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