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无爱婚姻,自驾12000公里后,57岁的她开始浪了!

50岁阿姨自驾游

<h3></h3> <b>本文来源:木棉说</b> 三个月前,我们写过这样一个女人:30年无爱婚姻,和丈夫保持AA制。遭受过精神和身体上的虐待,完成了妻职、母职后终于决定出走:一个人,自驾游,没有目的地,没有归期。出游三个月,吸引了全网关注。 三个月过去后,苏敏已经从一个普通的56岁阿姨,变成了一个网红。<br><br>采访她的媒体,一家接着一家。<br><br>倾听她的故事,也记录她的变化。有时候,她被描绘成了一个“自由女神”:<br><br>敢于冲破婚姻的牢笼,打破年龄的限制,去追求精彩的生活。但有的时候,她又会流露出怯懦守旧的一面:<br><br>回避离婚这个话题、讨厌金智英那样的女人、觉得忍让勤劳是女性的美德...真实的苏敏,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离家出走半年后,现在的她到底过得怎么样了?她发财了吗?还会继续往前走吗?又或者是准备回家了?<strong>怀着种种疑问,木棉说找到了苏敏,跟拍了她两天一夜。</strong><strong>三个月过去了,她已经开始“浪”起来了。</strong>木棉说镜头下的苏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生命力。这个视频,绝对是这个三八节最不容错过的故事。<br><br> <strong>不再总是回头看</strong><strong>才算是真正释怀</strong>从出发到走红,婚姻生活的痛苦,是苏敏故事里绕不开的重点。冷漠、吝啬、挑剔和暴力的丈夫,让婚姻于苏敏不是依靠,反而是重担。胸口的一条伤疤,就是她在极度压抑中崩溃后自己留下的。2019年时,苏敏的精神状态已经到了生死边缘。再不换个活儿法,她可能会窒息到无法继续。她不知道远方有什么,但她清楚身后是什么。所以她说:“我必须要出去”。 出来半年后,苏敏丈夫还是那么吝啬。她出来几个月从来没有和她联系过,有天突然给她打电话,开口就是让她还钱:前几天她开车时一不留神上了高速,ETC就扣了81块钱。丈夫认为ETC绑定的卡是他的,催促着让苏敏还这81块钱。苏敏和记者说起这事儿时,笑着说自己“很寒心”。但听她语气,似乎已经不再把这些事儿放心里了。 这次和苏敏相处的两天里,她很少提及过去的困难了。三亚的阳光很温暖,仿佛把苏敏过去生活的阴霾全都驱散了。绝大多数时候,苏敏脸上都洋溢着一股欣喜和满足的笑。她会开心地和我们介绍三亚当地的特色水果,也会颇有洞察力地和大家分析,哪个海湾风景又好人又少。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来都来了,总要感受一下吧”。 所以,就算不会游泳,苏敏也敢去尝试冲浪。从挑选冲浪板,到涂抹彩色防晒霜,再到抱着冲浪板开心地冲向大海,苏敏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孩子。一次次摔倒在海里,又一次次重新爬上冲浪板。 当她第一次在冲浪板上站起来时,在周围看了很久的陌生人们都开始为她鼓掌。青春好像在57岁的苏敏身上重现了,莫名让人泪目。<br><br> 当一个人对现在抱有极大的期待和热情时,对过去也会慢慢释怀。几个月前的采访里,苏敏一被问到过去,状态就会变得低沉而脆弱。但现在,她提起过去时,已经能用一种风轻云淡的语气和我们说:过去的一切不太想去回忆,但它也的确造就了我今天的我。我现在到底如何,那是由我做主,由我决定的。为了轻装前进,她终于选择放下过去,不再回头看。顺着目光向前,未来比过去更值得她用心品味。 <br><br><strong>当生活开始流动</strong><strong>57岁依然在成长</strong>苏敏的变化,不仅是对过去慢慢释怀。<br><br>青春重现,她也开始了再次成长。几个月前,她在一次采访中说自己不喜欢金智英这样的女人,觉得她的人生就是个错误。即便意识到了给丈夫免费洗衣做饭很累,依然认为勤劳忍耐是女性的美德,做家务是女人应尽的义务。<br><br>那时候有很多人惋惜于苏敏:<strong>人自由了,心还不够自由。</strong> 但人是会变的。<strong>三个多月过去后,或许切实地感受过自由的美好,苏敏终于不再画地为牢。</strong><strong>她的心,终于随身体一起松绑了。</strong>我现在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因为之前的生活里,除了家人就是孩子老公,好像我自己就不知道存在在什么地方。但是我不甘心。我的自由就是,我可以做我自己的主。<br><br>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任何阻力,没有人干涉我,这就是我要的自由。” 不仅如此,她还悟出了不同年龄女性对待婚姻的态度:她劝年轻的女性,为了爱情而结婚,将来才可能会幸福,一定要自强自立,才能选择自己的人生。她和自己同龄的女人们说,如果眼下难以继续,不如早点放手,不要把一切都寄托在孩子身上:“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抓在你的手里,不舍得放。有时候不是说孩子需要她,而是她需要孩子。但孩子们肯定会想要一个独立的空间,我们可以。” 如果不是看过苏敏之前的生活,或许会以为这些话是从一个情感咨询师嘴里说出来的。<br><br>有人或许会说,苏敏是因为红了,有经济能力了,才有底气说这些话。但让人惊讶的是,爆红的这三个月,并没有在经济上给苏敏带来太大的改变。她现在的主要收入依然是一个月2000块的退休工资,外加一个月1000块左右的直播打赏。靠着这一月3000多块钱,她在外玩了半年多,独自开过了12000多公里。前段时间还因为没有钱了,在西双版纳房车基地停了十多天。不开车就不会需要油钱,等到攒到差不多了,又接着出发。 一月三千块不算多。比苏敏有钱的女性有很多,但再多的钱也不能保证让人有重新出发的勇气。一月三千块,也绝不少。正是三千块,给了苏敏出走的底气。<strong>它像一根火柴,点燃了苏敏心中的自由之火。</strong><strong>这把火,以燎原之势重塑了苏敏的精神世界,让57岁的她涅槃重生。</strong> <strong>相信前方有光</strong><strong>生命终究难舍蓝蓝的白云天</strong>到了今年3月,苏敏已经一个人开了12000公里的路了。当被问起一个人旅行是否孤单时,她的回答非常温暖:我感觉其实很多人都在和我同行。结识的车友、直播时和我互动的那些粉丝。他们也都在关注者我,我觉得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不是一个人,我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家人群。他们在不同的地方,默默地支持着我往前走。所以我从来没感到过寂寞、孤独。我就感觉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每天都会遇到新的风景、新的人。这种感觉怎么说呢?我感觉生活真的非常好,非常充实。”走到哪里都能交到朋友,能和陌生的粉丝们建立情感连接。苏敏的性格底色,其实是善良和温暖。在跟拍的两天里,苏敏很快就能记住了摄制团队每个人的口味喜好:这位小哥不喜欢吃海鲜,这个姑娘吃凉的会肚子疼...即便是我们随口提的一句话,她都能记在心里。<strong>我能感受到,即便在无爱的婚姻里蹉跎了三十年,她的心还是温热的,是有余力去继续关爱别人的。</strong><strong></strong> 比如,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车。因为初中住校,周末接学生们的司机不是很负责,她经常是被扔下来的那个,需要独自步行回家。回家的路会经过公墓,每次走到公墓旁边时,天一般都快黑了。为了给自己壮胆,她会等有车子经过时再跑过公墓:看到有车灯了就开始跑,然后跟着车跑,再追着车跑...车子的灯光、声音,都是给苏敏壮胆的。在海拔3000多的西藏,每次这样狂奔后苏敏都觉得心跳快没了,难受到喘不过气。从那时候开始,她就梦想着有一辆车:“想着有一天能住在车子上,自己做饭吃。”“等我有了车,我就不会再让哪个小朋友被丢下。” 遭受苦难后,人往往有两种选择:一是封闭自己,怨恨世界;一是治愈自己,慈悲待人。<br><br>能说出“不会再让哪个小朋友被丢下”的苏敏,显然是后者。<strong>如果说,一开始出来旅行是为了治愈自己。<br><br></strong><strong>那现在的苏敏,在治愈了自己的同时,也在治愈着别人。</strong>她很清楚,关注自己的粉丝们大多都是中老年女性,精打细算地生活着,并不会有很多钱给她打赏。但她觉得自己已经有了一种责任,去陪伴和鼓励和她有相似经历的姐妹们。你的生活不是说完全是一片灰暗,每个人的生活前面都有光。但是我们要追逐光,要发现光,就要靠我们自己去勇敢的去走出来,去走出你的第一步。 从为了家人,到为了自己,再到为了和自己相似的、千千万万的陌生人们,苏敏过去一年的生活,就像是一部温情又励志的电影。那个被无性无爱的婚姻禁锢住的女人,终于走出了家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自己的童年梦想,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和辽阔。罗大佑《恋曲1990》里有歌词:生命终究难舍蓝蓝的白云天苏敏她已经找回了那片蓝蓝的白云天。希望每一个听说了她故事的女性,都能有和她一般的勇气:<strong>相信无论何时,重新出发都不算太晚。<br><br></strong><strong>即便眼下灰暗,也要去寻找自己的那片天空。</strong><strong>点个在看,又是一年三八节,祝全天下的女性,生命里永远有光!</strong><h3><strong> 特别鸣谢 </strong></h3><br><h3><strong>拍摄嘉宾:@50岁阿姨自驾游</strong></h3><br><h3><strong> 联合媒体 </strong></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