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贵州

老乐

<p class="ql-block">  暑假来到,女儿带着全家自驾游去贵州。 </p><p class="ql-block"> 第一站到达凯里市下司古镇。 </p><p class="ql-block"> 下司古镇是红蒜、锌硒米、世界名犬之乡。国家皮划艇示范基地、4A级旅游景区。 </p><p class="ql-block">  素称"人文下司,天造山水","清水江上的明珠"之美誉及美称。</p> <p class="ql-block">  在当地乡村导游的建议下,我们全家乘坐自划游船在清澈的江中享受着绿水青山的美景,感受一下国家皮划艇基地。但不见皮划艇,只有男女青年在一只龙舟上来回悠闲的划着。可能是为这里的旅游添加一景吧。</p> <p class="ql-block">  下司古镇在清末至民国初商业兴盛,多省商帮长驻镇上。</p><p class="ql-block"> 这里古老的雕梁画栋,青瓦木楼,纵横交错的小巷,斑驳的青石板路及雕刻的古老故事(怎么不保护,任人踩踏?!),还有苗族特色的古楼,风雨桥是那么古朴雄浑。</p> <p class="ql-block">  这些青石板的雕刻及古老的故事应该是向世人宣讲"忠、义、孝、悌"吧。我无能去一一解析这些故事内涵,但这些中国的传统美德要世代传承。</p> <p class="ql-block">  在古楼前专门品尝了古镇特产巜蓝莓冰粉》。凉爽清香,消暑解渴。卖冰粉阿姨(以我孙子的称呼)热情的还要给我们加料。</p><p class="ql-block"> 一位穿戴民族服装的小姑娘摆着pose让妈妈在拍照,我抢拍了一张照片,对小姑娘承诺要放在我的美篇里。 </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景美人更朴实!</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晚上九点钟到达贵阳市。慕名去目睹贵阳的历史见证与文化发展史的标志__《甲秀楼》。 </p><p class="ql-block"> 甲秀楼建于明万历二十六年,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设楼宇,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p> <p class="ql-block">  据说 : 明朝年间,官府为了讨好状元郎,要在桥上修建一座藏书楼,但就会阻碍南来北往的百姓出行。为了不让老百姓受到影响,匠人们与官府巧周旋,另外选址在此。</p><p class="ql-block"> 建桥时乌云密布、大雨倾盆,百姓纷纷鼎力相助 。一夜之间一座精巧玲珑、雕梁画栋的楼阁便矗立在南明河的鳌矶石上,就是如今的《甲秀楼》。</p> <p class="ql-block">  远远望去,灯饰将甲秀楼装扮的轮廓分明,圣光肆溢,尤如天上仙楼落人间。 </p><p class="ql-block"> 楼下人潮拥挤,不知是否与我一样来这里慕名观景? </p><p class="ql-block"> 不堪忍受这汗气、热气,我只有"走马观花"一逛,拍了几张照片,证明我已到此一游。</p> <p class="ql-block">  为了解贵州不同的地理、风俗习俗。特地安排了半天时间,蹭旅游团的讲解,参观了贵州博物馆。 </p> <p class="ql-block">  穿着各种漂亮的苗绣服饰姑娘迎接我们走进了展览大厅。</p><p class="ql-block"> 苗绣是苗族一绝,绝美的民族艺术特色。 一针一线繁复精美,构图严谨对称。图案取材于日常生活,植物、动物、人、神……</p><p class="ql-block"> 被专家称为"穿在身上的史诗","研究民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p><p class="ql-block"> 习主席为苗绣点赞 : 传统的也是时尚的。</p> <p class="ql-block">  苗绣染中带绣,挑中带绣,织绣结合,花团锦簇,繁华美丽。真不知一件成品的结束要花费多少精力、时间和耐力。 </p><p class="ql-block"> 我曾为缝一双鞋垫用了几个月的时间,针脚东倒西歪,成品问世模板变样(哈哈哈)。 </p><p class="ql-block"> 我赞美苗绣独特的美,也更佩服苗绣人精工细作的精神。</p> <p class="ql-block">  苗族银饰是很有民族独特的艺术,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与智慧。每一个饰品都展示了民族风情与民族精神。 </p><p class="ql-block"> 银饰全是手工制作,银饰作品诠释了银匠人心灵手巧,耐心耐力的精湛技艺。</p> <p class="ql-block">  银饰优雅,富贵、圣洁,爱情,除病避邪。 </p><p class="ql-block"> 苗族银饰的佩戴以"大、重、多"为美。</p> <p class="ql-block">  贵州龙舟赛不在端午节,而是在端午节后。</p><p class="ql-block"> 舟身用大杉木掏空而成,中间一根独木为母舟,用竹蔑将两边子舟并列扎成一排,装上神采奕奕的龙头。 </p><p class="ql-block"> 苗人以划龙舟来庆祝插秧结束和预祝五谷丰登。驱旱求雨,祈福求嗣等意义。</p> <p class="ql-block">  贵州划龙舟不为纪念屈原,而是纪念屠龙勇士与祈福。(我特的又问了一次讲解员) 这让我改观了对习俗的定义,原来传统节日各个民族都有不同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据说在狂风暴雨的一天,一条恶龙将叫"保"的渔民儿子拖入黑龙洞将其杀害。"保"为了给儿子报仇,火烧龙洞九天九夜,天地烧的烟雾弥漫。一位妇女带着孩子来江边洗衣,小孩用棰衣棒在水里划动,并念着"咚咚多!咚咚多!"。此时云消雾散、阳光普照,烧死的恶龙浮出水面。后来龙托梦给苗人,用杉树仿照它的身躯造舟,模仿龙的动作在水上划,它就能保风调雨顺,五谷丰登。</p> <p class="ql-block">  博物馆内的恐龙化石,文物遗迹,自然标本,历史出土文物及现代瓷器、书画,构成了民族、民俗的多彩贵州。 </p><p class="ql-block"> 参观了博物馆,对贵州的多彩稍微有了一点了解。尤其是苗族服饰让我赞叹、赞美!</p> <p class="ql-block">  织金洞为"中国十大奇洞"之首。中国溶洞之"王"。</p><p class="ql-block"> 有"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之说。</p> <p class="ql-block">  溶洞内巧夺天工、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让我深深惊叹。 </p><p class="ql-block"> 我的外孙与外孙女眼睛忙的不知停在何处,惊讶、指手划脚忙的不易乐乎。</p> <p class="ql-block">  神奇的银雨树,塔林世界,石笋,石藤,石幔,石钟,石鼓,石柱奇妙无比。 千姿百态、奇形怪状的各个大溶洞,被灯光影衬尤如神奇仙境,任你想象。 </p><p class="ql-block"> 我与孙子一路观赏一路惊赞。</p> <p class="ql-block">  在洞内观赏了四个多小时,意犹未尽,但已精疲力尽。</p><p class="ql-block"> 我游玩过很多溶洞,虽各有特色,但洞内的容量、景观不可一比。</p><p class="ql-block"> 织金洞外无洞天也真不是随便说的。</p> <p class="ql-block">  织金洞不愧是立于"中国最美的旅游洞穴"之榜首。</p> <p class="ql-block">  对倾慕已久的黄果树瀑布终于可以说声 : 我来了!!!</p> <p class="ql-block">  黄果树瀑布被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基尼斯记录。</p><p class="ql-block"> 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评定的四A级风景名胜区之一。 </p> <p class="ql-block">  黄果树瀑布的震撼、气势、壮观、磅礴、惊心动魄的美得到了无数文人墨客的赞。</p><p class="ql-block"> 徐霞客描写 : 万练飞空,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p><p class="ql-block"> 清代书法家严寅亮名联: 素影空中飘匹练,寒声天上落银河。</p><p class="ql-block"> … … </p> <p class="ql-block">  但是我更喜欢唐代李白描写瀑布的诗句 :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p> <p class="ql-block">  白练倾舞,银河直下,雷鸣轰轰,捣珠崩玉。</p><p class="ql-block"> 黄果树瀑布以势不可挡的气势,惊心魂魄的奔放激动了我!震撼了我!迷恋了我! </p><p class="ql-block"> 祖国的锦绣山河是多么的美丽,壮观!</p> <p class="ql-block">  此行的主打景观《天眼》终于在半个多小时的观景车行程中到达。</p> <p class="ql-block">   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p><p class="ql-block"> 一口大锅25万平方米,可以接收137亿光年的无限电波信号,聆听来自太空、宇宙边缘的声音。可用于民用、军用、国防科研等。</p><p class="ql-block"> 天眼的建成投入使用,让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又前进了一步。 </p> <p class="ql-block">  FAST射电望远镜的建成,标志着我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射电望远镜大国。</p><p class="ql-block"> 让那些曾不可一世、上窜下跳的霸权者去嫉妒、眼红、无可奈何、无可阻挡!</p><p class="ql-block"> 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p><p class="ql-block"> 为生为中国人感到骄傲、自豪!</p> <p class="ql-block">  "直观与图片中的天眼气势就是不同。"这是女婿在我耳边由衷感叹的语言。</p> <p class="ql-block">  相关规定 : 凡进入大射电观景台不能携带手机、数码相机等电子设备。我们的手机只有寄存。 </p><p class="ql-block"> 非常遗憾不能拍照,只有请景点摄影师给我们留下了这珍贵的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小七孔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了。</p><p class="ql-block"> 国家风景名胜区五A级。</p><p class="ql-block"> 山水秀美精巧,景观古朴幽静。荣获"超级盆景"的美誉。</p> <p class="ql-block">   景区内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为一体。 </p><p class="ql-block"> 我与大孙子不乘观景车,选择了漂流。手机被要求寄存,沿途的美景只有凭记忆了。</p><p class="ql-block"> 漂流了两个多小时,清澈见底的平静水流,两岸植被及小树林,不时出现的一、二十平米小岛,飞舞在树枝、停留在岸边翅膀煽动的黑色小蜻蜓及鸟儿的啼叫声,我们仿佛值身于如诗如画、如梦如仙的美妙境地。</p> <p class="ql-block"> 小七孔又名"忠贞之桥"。</p><p class="ql-block"> 传说 : 相恋的一对情侣,迫于外界压力逃离到这里。汹涌的河水挡住了他们的去路,正要跳河殉情时,他们的爱情感动了善良的七仙女,便幻化七孔桥帮助了他们。就有了如今的小七孔桥。</p> <p class="ql-block"> 小七孔别名又叫"七姑桥"。</p><p class="ql-block"> 有位叫阿吉的瑶族小伙,右手只有一根手指。手指的神奇威力能把坚硬的岩石戳成烂泥样绵软。</p><p class="ql-block"> 看到乡亲们被涵碧潭所阻,不能去对岸赶集与耕种。阿吉便与寨子里美如天仙的七位姑娘合建一座石桥。阿吉用独指戳石头,每个姑娘负责砌一孔。七七四十九天,七孔桥便建成。所以七孔桥别称又叫"七姑桥"。 </p><p class="ql-block">  神话故事千千万,只为善良与美好而流传。</p> <p class="ql-block">  贵州之行,感受到了贵州的美丽多彩。</p><p class="ql-block"> 美在自然人文,美在匠心遗珍,美在丰富多彩的古老故事。 </p><p class="ql-block"> 《天眼》感动、自豪了我!</p><p class="ql-block"> 黄果树瀑布震憾了我!</p><p class="ql-block"> 织金洞的神奇惊叹了我!</p><p class="ql-block"> 小七孔神话般的风景吸引了我!</p><p class="ql-block"> … …</p><p class="ql-block"> 让我不能忘怀、留恋不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