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记忆

📝大管家

<p class="ql-block"><b>“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一通,转换时空”,一条铁路,富一方百姓,连通“一带一路”,铁路,见证了中国巨变,当人们在为高铁点赞时可曾忘记绿皮火车,那曾经的岁月,曾经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现如今绿皮火车渐行渐远,岁月让它成为了一种记忆,坐坐绿皮火车,找找感觉,是不少怀旧人的选项。</b></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近期一次偶然,让我又体验了一把绿皮车的生活,炎炎夏日踏进车厢,顿感凉爽,空调显示26度,细细一看,条件比我想象的好多了,软坐椅被套上蓝外罩,窗明几净,一人一座,很爽!“车厢已消毒、请佩戴口罩”,疫情期间,安全措施是我们的护身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喇叭里传来音乐声,绿皮车准点发车,一种久违的感觉,窗外,田野,村庄,电线杆,小桥老树,没有了高铁的风驰电掣,大可倚窗拍景观赏,这里的慢时光会让人的心情慢慢释放,也唤醒了我对绿皮车的记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那一年,我随父母回江苏老家探亲,坐汽车,再坐绿皮车,到了南京长江边,还得下车,在码头上排队乘坐大轮渡江,大轮是人车混装的,座位要靠抢,孩子要跟紧大人,否则极易被人流冲散,到了对岸然后凭票重坐绿皮车,且不说背着好多土产,光上下车就够折腾的…,现在想想头皮发麻,可当时不觉得辛苦,和那些买站票的人相比,我们有座票的简直就是VIP了。</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无论车厢里多嘈杂,小学二年级的我沉浸在自己的小说世界里,《青春之歌》《野火春风斗古城》,都是在这趟绿皮车旅途中读完的,当时我就想写书的人真的了不起,小说里的林道静、金环、银环、杨晓东更是了不起!拿现在的话说就是偶像!</b></p> <p class="ql-block"><b>又是一年回老家,依旧坐汽车,再坐绿皮车,所不同的是南京长江大桥通车啦,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大桥有两层,火车桥位于第二层,向上看可见汽车和行人,向下看可见江面大轮,两边的桥头堡都有战士守卫,当时这座大桥在全国各大报纸均上了头条,全国人民为之骄傲,当绿皮车行驶大桥时,车厢里的人好一阵欢呼雀跃,有位小朋友的脸贴在车窗上,鼻子都扁啦,南京长江大桥的雄姿,成了旅途中最美的风景,中国建设者了不起!</b></p> <p class="ql-block"><b>传来了列车员的吆喝:“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火腿肠,有需要的吗”,如今小推车在车厢里畅通无阻,在以前过道里可是塞满了人啊…</b></p> <p class="ql-block"><b>时间跨进了高铁时代,火车票不再一票难求,绿皮火车,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我和绿皮车的故事仍在继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018年7月9日,我随团乘坐绿皮车游东北,再次体验其慢游时光, “一路向北”的皖和号绿皮空调旅游专列,从合肥出发,往返历程2000多公里,双卧12日游,是我第一次坐绿皮专列旅游哦!</b></p> <p class="ql-block"><b>“一镜到底”让我记录了白天途经的车站,长白山天池的美丽,大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画卷,满洲里的异域风情,沈阳的历史遗迹,哈尔滨那别样的魅力,最北漠河的奇观,尽收囊中。</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火车到站时长长的鸣笛声,夜晚铁轨的咔嚓声,清晨旅客洗漱排队的催促声,消磨时间打牌输赢的争吵声…,没有高大上但却接地气。</b></p> <p class="ql-block"><b>因为这趟绿皮车,美丽的长白山天池成了我的网络头像,再未更换;因为这趟绿皮车,我的美篇“一路向北”受到美友的热情关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游让我的生活变得精彩!</b></p> <p class="ql-block"><b>绿皮车,挥不去的记忆,一代人曾经的历程,都将成为一种绿皮情怀,回味其中,那种烟火气息是高铁无法替代的。</b></p> <p class="ql-block"><b>耳畔传来即将到站的音乐声,那是久违的《安妮的仙境》,绿皮车慢慢停靠站台,一个小时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绿皮车见证了岁月,岁月又何尝不是一种旅行呢!</b></p> <p class="ql-block"><b>谢谢各位浏览分享</b></p><p class="ql-block"><b>图片拍摄/合肥铁路公园拍摄、旅行拍摄</b></p><p class="ql-block"><b>南京长江大桥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创。</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