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花能语,也难解人生谜

杜永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事家的万年青被风吹倒,摔折了!同事截成几段,送人。我把近40厘米的万年青花干扦插在花盆中。半个月后,从花干底部钻出侧枝,随后舒展出带浅黄色的绿叶。第一片巴掌大,随后,一片比一片大,状如蒲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万年青”,多好的名字,万古长青。可是,它重蹈覆辙,又折了腰。我把带叶主枝头送了人,留了分枝再扦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分枝没能再现那一小截万年青的繁盛,只是艰难求生。长到50厘米,它枝干底部就会溃烂。我把好的那段截下扦插。它长到50厘米左右,枝干底部又溃烂了。这次,我已经失去救死扶伤的耐心,任其自生自灭。它艰难求生,一拇指肚一拇指肚地竭力向上生长……那溃烂处慢慢地干枯木化,如同钙化一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想,如果不断地“截肢”,它一定会重复50厘米的劫难。家人劝我,将它拔起抛弃。看它那半死不活病怏怏的样儿,我好几次想遗弃它。不知怎的,它仍然萎靡不振地靠在花盆缘上,一拇指肚一拇指肚地艰难生长。也许是我懒得拔起丢掉它,也许是我想看看它垂死挣扎的模样,也许我什么都未曾想过……十多年的时间太久了,没有整理的思绪,一下子一片空白,一下子变成默片——我与它静静地,久久地相对而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磨难,真能使生命更加坚韧不拔吗?”我脑中划过一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很善良,不乏爱心,常悲天悯人,又顾影自怜。静坐思之,发现,除了钱,我什么都不缺!怎么办呢?“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养了两棵发财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迷信,有时是很好的心理疗愈。我不知道这花为什么被称为“发财树”。是它的叶子形如钱币?可怎么看也不像。是它生长旺盛?养了十几年,也未察觉。也许是财迷汲汲于富贵,情急之下,将其命名为“发财树”,以图个吉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两株发财树,养了十几年了,也未能应验,倒是日子过得一日不如一日。朋友说,只要你当语文老师,你永远不可能发财。这我信!可是,我辞了职就一定能发财?于是,我在犹疑中又蹉跎了十年岁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两株发财树,十几年,几乎没怎么长。平均算来,每一年更不见其长。语文教师也是这样,节衣缩食,厉行节约,勤俭持家,一拇指肚一拇指肚地节俭度日……发财,只在梦中,可惜,近年来,连发财梦都不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选择做语文老师就选择了清贫吗?这合情合理吗?”疑问在我脑中长久回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原以为它是榕树。等那带针的干长高长粗,它现出原形:水溶树。一字之差,两个树种,关键还是“水”字。对于清贫之家,“水货”也是货,养着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嫁接”,是山寨版花木。那榕树的一小截嫁接在水溶树那人形根上。怎么看,都觉得好笑。它的卖点不在造型,而在讽刺意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实在看不下眼,我把那截榕树枝剪掉了!这下好了,它不再是山寨版榕树,终于,它大胆地活出了水溶树的普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万事万物,最怕不伦不类。与其学人家的高大上,还不如活出真实的自己。可是,当你活出真我的时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异样的眼光看向你?这一叩问,扣得我脑瓜子嗡嗡作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花名叫“麒麟”,绿叶厚实,浑身是刺。缺水严重时,它的叶片便干枯落尽,只剩一身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远观,它形如骑士。它手执长矛,是要去挑战风车吗?它为什么不能软化,收起长矛,藏起尖刺,舒出厚实的绿叶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荒芜之地使它如此吗?是孤标让它不苟且于世吗?是贫瘠激发了它无望也要抗争的勇气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着“麒麟”,我困惑不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