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爱--难忘的川藏之旅

小白杨

<p class="ql-block">团队成员于海螺沟冰川留影</p> <p class="ql-block">团队成员木格措湖边留影</p> <p class="ql-block">藏族导游拉措</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藏族小朋友在采野花</p> <p class="ql-block"> 到藏民聚居地去游玩,于我而言,是本次川藏之行最大的魅力。出乎意料而又让我们惊喜的是,旅行团为我们安排了一位年轻的藏族姑娘作导游。</p><p class="ql-block"> 年轻导游拉措,个子娇小,红润的脸上透着青春的光彩,清澈的眼神透着见多识广的睿智。</p><p class="ql-block"> 作为土生土长的原住居民,不仅老马识途,而且对藏区的一切了如指掌。一见面,她就如数家珍般地向我们介绍起来:&nbsp;</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本次川藏行,从成都走318国道经二郎山、折多山进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当地人称:“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自从二郎山隧道全线贯通,折多山就成了川藏线上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p><p class="ql-block"> 翻越折多山这几个小时的车程,充满了惊悸与惊喜。</p><p class="ql-block"> 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属大雪山脉,它大气、霸气而又充满了傲气,蜿蜒其间的山路,狭窄而又弯曲。翻山越岭其间居然接二连三目睹了四起交通事故。一路过来,险象环生。不过,撇开这些险境不说,沿途风景,倒是一个惊叹号连接着另一个惊叹号,让人深深坠入了大自然的情网里。从高处俯瞰,远方群山的峰顶和脚下的道路齐平,在视野的地平线处海一样地起伏。蜀山之王贡嘎山,高耸入云处,显出了千年的淡定;白雪皑皑处,展露了雍容华贵的面貌;陡峭绝壁处,露出了睥睨众生的姿态。跑马溜溜的山,云雾缭绕处,流现了妖娆诱惑的艳色。黑森林似的墨石公园,鬼斧神工处,展现了异域星球般的童话王国。在拉措的带领下,我们仿佛穿行于一桢一帧绝美的明信片中,从眼睛到心灵都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贡嘎雪山:高耸人云处,显现出千年的淡定;白雪皑皑处,展露出雍容华贵的气质。</p> <p class="ql-block">贡嘎雪山,陡峭绝壁处,露出了睥睨众生的姿态。</p> <p class="ql-block">贡嘎雪山,白云缭绕处,流现出妖娆妩媚的艳色</p> <p class="ql-block">贡嘎雪山,白云缭绕处,流现出妖娆妩媚的艳色</p> <p class="ql-block">墨石林,似刀刃刺向蓝天、又似狼牙交错,<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叹为观止。置身其间,仿佛穿越到了异域星球⋯⋯</span></p> <p class="ql-block">九曲十八弯的318川藏公路</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山像海一样起伏</p> <p class="ql-block">页嘎雪山,艳阳高照的冰川瞬间被一片飞来的乌云遮挡,在山川上投下巨大的阴影,山雨欲来风满楼,经幡也想奋力挣脱……</p> <p class="ql-block">真牦牛角装饰的玛尼堆</p> <p class="ql-block"> 当波涛汹涌的大渡河横亘在眼前,拉措告诉我们,这里,就是中国的红樱桃之乡,也是她的家乡。母亲在家里经营着一大片红樱桃果园。由于当地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所以出产的水果特别甜美。但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家乡的红樱桃出现了滞销,拉措就利用自己做导游的网络渠道,帮助乡亲们解决了燃眉之急。</p> <p class="ql-block">  我们问:拉措,你的名字在藏语中是什么意思呢?姑娘笑而不答,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p> <p class="ql-block">  “我是藏族人,也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亲历者。那一年,我正在汶川中学上高三。5月11日,正逢星期天,从早上起我就感觉到一阵阵莫名的心慌,于是向老师请假,要求回家休息。班主任开始不同意,可是拗不过我的再三请求,在得到了父亲的应允后,批准我休假一天,第二天必须返回学校。5月12日一早,父亲就反复地催促我尽快回学校。说来也怪,那种莫名其妙的心慌一直伴随着我。一会儿看看电视,一会儿看看门口来往的车,就是不想回学校。熬到下午,眼睁睁地看着返回汶川的长途车来了又走了。母亲见我磨磨蹭蹭的样子,忍不住又是一通数落……突然,山崩地裂的一声巨响,一块大石头从天而降,把屋顶砸出了一个大窟窿,吓得半死的我已经记不得当时怎样爬出屋门,想要呼救,可外面的世界转眼间已变成地狱:马路裂开、房屋倒塌、桥梁断裂、到处尘土飞扬,一片鬼哭狼嚎……我疯狂地寻找自己的家人,沿着瘫塌的公路一路捜寻,却意外地发现回汶川的那辆公交车已坠落在山崖之下,车上无一人生还……冥冥之中,难道真有神灵在庇佑着我吗?”</p> <p class="ql-block">  拉措,在藏语之中就是神湖的意思。地震发生这一刻,如果正在汶川中学上学、或者坐上了返校的公交车,后果都无法想象……拉措,神一样的女子,何其有幸地躲过了这场劫难!</p> <p class="ql-block">  “经历一场大灾难,真的可以彻底改变一个人。我和哥哥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地震发生后,一切都变了。家没了、学校也没了。断水、断电、断粮、断交通、断通讯,在救援官兵到达之前,得想方设法开展自救,爬进倒塌的废墟里刨干粮、找干净的水源,鼓励自己和活着的人,一定要坚强地挺过去……救援官兵到达后,每每目睹着那一幕幕与死神斗争的生死救援的场景,总让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尤其让我感动的是,政府没有忘记,在地震灾区还有那些等待参加高考的学子。每天都有人进村,挨家挨户地上门打听,哪家哪户有孩子要参加高考。统一登记后,又把我们集中安置,让大家安心复习迎考。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同学、陌生的环境,虽然大家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和朋友,可是每个幸存的高三学子,在政府的关怀下,都顺利参加了那一年的高考。”</p><p class="ql-block">“我是幸运的,2008年,我考上了四川大学。更为幸运的是,我还遇上了资助我上大学的好心人-台州人王女士,她不仅资助我上大学,毕业后,还一直帮助我。十多年了,在我心目中,她就是我的台州妈妈。”</p> <p class="ql-block">  汶川大地震,让来自四面八方的爱跨越了空间,而另一种爱,则穿透了时间。</p><p class="ql-block">一个藏族姑娘,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四川大学,这是走出大山,立足大都市的好机会,可为什么选择了干导游这一行,选择常年奔波于川藏之间的工作呢?我很好奇,是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撑着她?</p> <p class="ql-block">  “ 因为我们那些地方太多的小孩需要像我们这样的宣传者去帮助去带动,我自己本身就是从那里走出来的,深知那里的艰苦和没有文化的苦楚,在牛群的陪伴下,他们欢欢喜喜地长大,又无可奈何地老去。一辈子缺少读书受教育的机会,放牧,是祖祖辈辈没有选择的选择。虽然在十几年的工作生涯里,为藏区旅游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同时<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我们的带动和宣传下,</span>看到了好多孩子可以走进课堂,有学可以上,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相比不能上学,没知识没文化武装自己,让那种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永远都停止在那个地方,要好的多。我作为一个藏族人,想为自己的同胞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同时也充实着自己的生活,这既是积德行善,也算是一直支撑着我在这个地方工作这么多年的信念吧!”</p> <p class="ql-block">  2011感动中国人物吴孟超说:“唯有不竭的爱,能照亮一个受苦的灵魂。这个世界不缺专家,缺乏的是一个‘人’,一个肯把自己给岀去的人。”而拉措,正是这样一个人。作为大地震劫后重生的幸存者,当年的拉措体验到了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层层关爱,现在的她,甘愿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把这份爱的接力棒注入新的思想和活力,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她的藏族同胞,以帮助更多的人走出愚昧、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大慈悲,是责任心,是从心底长岀来的,因缘而生、细水长流。”我想,这也是拉措能坚持这么多年在川藏线上工作的信念支撑。</p> <p class="ql-block">  从墨石公园游玩归来,在出口处碰到了六个七八岁的藏族孩子在公园的山坡上采野花做花环。我问他们是不是在上小学。天真烂漫孩子们立刻热情地回答我们说“是”。拉措告诉我:“凡是旅游已经开发到的地区,教育都发展得不错。但若在从前,这么大的孩子不是在草原上放牛,就是在街头卖青稞饼。”随着2013年15年义务教育制度在藏区的实施,随着交通的发展,越来越多偏远地区的藏族孩子在政府和拉措这样的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开始走进学校、接受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相信藏区的明天,会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一个人从旅行中得到多少,不在于他走过多少美丽的地方,而在于他在一个地方发现了多少美丽的故事。导游拉措带给我们美好的川藏之旅,就像家乡那片美丽的红樱桃一样,又甜又亮!</p> <p class="ql-block">泸定桥,建于公元1703年,桥上三个大字是清朝康熙皇帝笔迹。它不仅是茶马古道上连接川藏之间重要的商贸交通要道,更是重要的军事要塞。1935年,“飞夺泸定桥”为红军长征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团队老师,大渡河上激情演绎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惊险片断!</p> <p class="ql-block">康定情歌景区</p> <p class="ql-block">木格措海拔高度</p> <p class="ql-block">木格措湖</p> <p class="ql-block">木格措湖边</p> <p class="ql-block">木格措湖边,一只白天鹅、一只黑天鹅: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p> <p class="ql-block">康定情歌景区</p> <p class="ql-block">木格措湖</p> <p class="ql-block">折多山海拔</p> <p class="ql-block">大雪山脉,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垭口</p> <p class="ql-block">藏民自制的牦牛酸奶</p> <p class="ql-block">墨石公园</p> <p class="ql-block">青藏高原上七月盛开的油菜花</p> <p class="ql-block">康定一年一度的跑马山赛马大会</p> <p class="ql-block">318川藏公路沿途有着数不清的玛尼堆、数不胜数的经石山,每块石头上都刻着白色的经文:哦玛呢吗咪哞吗呢哞……</p> <p class="ql-block">川藏公路318国道</p> <p class="ql-block">折多山垭口,<span style="font-size: 18px;">美丽的寺庙、五彩的经幡以及</span>匍匐在天路、一路顶礼膜拜朝圣的信徒……</p> <p class="ql-block">蜀山之王:大雪山主峰-贡嘎山</p> <p class="ql-block">贡嘎山冰川下的大积雪盆</p> <p class="ql-block">融化的冰川向低海拔处潺潺流淌,滋润着海螺沟底茂密的原始森林</p> <p class="ql-block">从缆车上俯瞰海螺沟底</p> <p class="ql-block">海螺沟冰川,乘缆车上山时,有幸拍下了可遇不可求的雪崩盛况。</p> <p class="ql-block">四川康定,海拔3780米的木格措湖边,远处连绵的冰川、近处湛蓝的湖水、青青的草原、黑珍珠般的牦牛、还有那一朵溜溜飘着的白云,面对如诗如画的美景,难抑激动之情与团队老师放声高歌一曲古老的民歌:《康定情歌》。</p> <p class="ql-block">一年一度的康定跑马山赛马大会</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越折多山(海拔4300米)夜宿新都桥(海拔3800米)。高原上的夜晚突然从盛夏进入寒冬,真的体验到了“早穿皮袄午穿纱”,幕色下的露天广场噼哩啪啦地燃起熊熊篝火,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几个藏族姑娘和小伙带头跳起了欢乐的锅庄舞。路过的游客也纷纷被吸引,不管会不会,纷纷加入狂欢的行列,兴奋让人忘记了旅行的劳累,所有的人都脸带微笑,尽情地舞动挥洒,沉醉在欢乐的海洋……直到气喘吁吁,才恍然想起导游的警告。一阵晕眩袭来,胸闷气短、心脏开始狂跳、头痛欲裂,赶紧回到宾馆,服下一颗药片、打开氧气罐,一顿猛吸,一颗无处安放的心,才渐渐平静下来……</p><p class="ql-block"> 难忘的旅行,都是艰辛的。它让我们在艰辛中收获不一样的体验。虽然生理会发出抗议,但比起看到的风景、吃到的美食、体会到的感悟,那都是值得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