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半个月,要想成功不容易

空心木头

<p class="ql-block">  炎炎夏日,我戒烟了,坚持了半个多月,已经从“烟虫”过度到“水桶”了,我大量喝水,消去炎炎夏日的口渴,用开水控制住吸烟的欲望,挑战自我,也挑战周边各种困惑。</p><p class="ql-block">  要想戒烟成功,太不容易了,难熬的日子中,精神有点恍惚,有时候神经兮兮的错把开水当成冷水,遭到误解和批评。有时候,头脑晕晕的,提不起精神,做起事来有心无力。真的需要强大的意志力,以及自我控制的能力。</p> 南方的夏天是热气逼人的季节,那不仅仅是因为阳光太热烘烤着大地,而是因为燥热的天气最让人受不了,一不经意间就会中暑。<div>  前些日子晚上感到身子乏力提不起劲,清晨醒来就有了先兆,头变得胀胀的,身子闷热而颓废,眼睛疲乏得睁不开。我的心情糟透了,不过,唯一值得庆幸的事,那就是:周末不用上班。</div><div> 可是,倒霉的事接二连三,先是收入少了,我正因为买房资金紧张,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儿子参加工作,遇到麻烦事,无法回家了,令我烦恼。周边也有人不理解,对着我乱发脾气。</div><div> 在许多时候,我真想买包烟,和以前一样,在烟雾缭绕中沉思,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寻找最佳解决办法。可是,我没有,我知道,倒霉的事一定会成为过去,不吸烟也有办法。<br></div> 睁开双眼,侧目看看自己昨夜熬夜写出的作品,忍不住笑乐,不抽烟的夜晚,虽然屋子很老很旧,衣服食物随处仍象个陋室,但我的感觉相当舒适。打开手机,让胡里奥的“娜塔丽——”柔柔地飘出来,随着节拍,穿衣下床。<br>  喝着浓茶,看着精心养护的小乌龟,心里阿Q般细数不抽烟的好处:可以随意地喝水随便走动,不必担心因为烟雾太刺鼻令人不愉快,影响了这个那个;可以在早晨起来穿着睡衣蓬头洉面热身运动而不用害怕别人看见了有损形象。<br>  骑车外出买菜,摩托车又旧又破,看着满街五颜六色的小轿车,似乎有点太不入潮。因此,不仅熟人见了要说,就连街上热心的闲人也要大吼一声:车子该换了!乐得有人关心,继续骑!更重要的是,遇到熟悉的,友人递过一根烟,说不抽了,立即就会引来赞许的目光。<br> 可是,也有情厚且不情愿戒烟的亲友,说是抽烟已经成为男人唯一可以排解郁闷心境的兴趣,戒烟多可惜啊!没有了烟,就没什么乐趣了。男人可以不说话,可以埋头苦干,可以接受老婆的指责,可以受尽委屈,就是不能不抽烟。<div>  于是,亲友相约在家里吃饭喝酒,递过一根烟,坚决为我点烟。不得已,我勉强吸了几口烟,已经没有以往吸烟时那样神仙般的感觉了,而是十分苦涩,烟味还未入嘴,就立刻咳嗽,十分难受。</div><div> 盛情虽然难却,但是,抽烟已经不属于我的需要了,只是,在我心中,总觉得戒烟不仅仅戒除了烟瘾,而且很多爱好也会随之消失了,有点遗憾!</div> 中午,我给远方的好友打了通电话。我想:好友学识渊博并且善解人意,一定能抚平我心中的不快!不一会儿,电话那头传来了熟悉的声音,一阵嘘寒问暖过后,我带着哭腔说:“我戒烟了,难受死了。我现在做什么事都没劲!”<br>  好友笑着说:“我曾看过这样一篇文章,里面有一段话我很喜欢,我念给你听吧!”<br>  “戒烟会用它带有苦味的笔勾勒你的性格,展示你的精神,突现你的面目,戒烟是强加的,你无从逃避,就像一个革命者被捕,你当得是‘普志高’还是‘江竹筠’。在它的刑讯下自当一目了然,泾渭分明。”<br> 此时坚持着戒烟的我是一名接受“审讯”的病人,“烟瘾”对我施以“酷刑”,是“坚贞不屈”还是“投降认输”全在我的一念之差!“我要做‘普志高’的勇者”。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这是一场“意志的持久战”,我不能抽烟不许输!<br> 于是,我不再买烟抽烟,经历着意志的搏斗,感受着远方朋友的祝福,一切慢慢的好了起来!<br>  感谢好友!给我干渴的心浇灌丰富的养料,使我的心温暖起来。诗人说:“有时候一回眸就可以成为游不出的夜谭,一滴泪就可以湿透整个夜晚。”而我要说:“你的一番话就让我拥有了曾被遗忘的幸福。”<br>  原来,要想成功戒烟真的不容易!<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