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宁夏行(三)

我爱春天

喝了昨晚的相聚酒,迎接自己的是第二天早晨晕乎乎的脑袋,醒来后拉开窗帘看看外面,天空已经亮堂,为了醒酒,我也打算早点出去锻炼,希望出点汗,让酒精快点“离我而去”。<br> 走出宾馆,往哪里去?昨天一路向西,今天又该去哪里走走看看。突然想到,可以再去新利小区转转。沿着西侧道路往北而去,一切都没变化。在三叉口,看到了一条新铺设的柏油路,沿着道路前行,发现一会儿就来到新利小区门口。“这路,原来可以缩短很多距离”,我喃喃自语,记得以前在平罗时候,我与室友喜欢从这里经过去菜场买菜,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道路,旁边都是房屋拆迁后的砖瓦,天气晴朗时候汽车经过,扬起的尘土漫天飞舞,下雨天,根本无法前行。 步入新利小区,感觉通过立面改造后,整个小区明亮了不少。一些空地都改造成了小区内部居民的停车场,避免了乱停车导致的杂乱无章现象。一路走到自己曾居住的40号楼下,朝上看看,一切如故,心中保存的是那深深的记忆,我曾来过、在这里生活过,那里曾经的摆设自己都清晰记得。从小区西门而出,沿着以往上班的线路而行,望着两旁的行道树,望着前方标志性建筑“大铜钱”,享受着西北早晨的凉爽,与那些早锻炼的行人擦肩而过,一切都是那么随意与和谐,谁也不会想到我这个外乡人会三年后偷偷回到这里……一个多小时后回到宾馆,人也轻松了很多,但出汗醒酒的效果却没有达到,因为早晨走路根本没有出汗的可能。 洗漱完毕,带着大家去了北侧的宝丰路饮食一条街尝一下拉面。找一家清真面馆,每人点上一碗拉面,加个茶叶蛋,再端上几碟小菜,纯正的北方拉面,辣味扑面而来。<br> 餐后,开着车沿着平陶公路向东而去,我们登上了塞上江南博物馆,眺望远方:天河湾湿地公园、黄河、黄河大桥尽收眼底,这样好的风景,这样好的地理位置,看着日益衰老的建筑群与紧闭的大门,涌起的却是淡淡的忧伤。来到陶乐集镇,在那边等待的贺局迫不及待带我们去西瓜地,让大家采摘沙漠西瓜。看到瓜地中到处都是圆滚滚的大西瓜,我们开心跑下去,看看这个,摸摸那个,感觉都不错。“拍照、拍照”,大家相互招呼着,随着手机发出的“咔嚓”声,留下了我们沙漠中手捧西瓜开心的笑脸。好客的贺局,一定要让我们尝一下西瓜的味道,特地借来西瓜刀,从地里随意摘个,在沟渠旁打开,望着红通通的西瓜瓤,大家马上伸手品尝,“味道真好”!大家不约而同发出了感慨。 抬上刚摘的劳动果实,回味着刚尝到的美味,我们离开瓜地,前往拉巴湖。登上沙漠越野车,随着颠簸的道路,沿途听到的是同行伙伴的阵阵尖叫。来到毛乌素沙漠腹地,司机让大家观景拍照,望着远处连绵起伏的沙漠,看着脚下细腻平滑如丝的沙子,大家纷纷选择角度与沙漠的合影。这时突然想起全国“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治沙英雄”石光银的事迹,他创造治沙与致富相结合的新模式,为彻底改变毛乌素沙漠南缘“沙进人退”恶劣环境做出重要贡献,让毛乌素沙漠在陕西版图上彻底消失。面对沙漠,人类毫不畏惧,让沙漠变成绿洲,或许这样的成就,只有在中国、只有我们中国人才能真正实现。<br> 中午时分,贺局问我:“中午想吃什么?”我思考一下,厚着脸皮说:“要不去吃羊棒骨”,说实话,自己对羊棒骨也是情有独钟,从第一次到陶乐吃到羊棒骨后,对其味道念念不忘,所以每年冬天,也总要让贺局帮我买些,油炸煮熟后再冰冻快递发来,这次能有机会吃到新鲜的羊棒骨,这样的机会怎能放弃?来到镇上饭店,点了一些土菜,望着端上来的羊棒骨,大家迫不及待吃起来,可谁知,肚子不争气,看着肚子饿,可嘴巴却吃不下,几个人只能求助同行请求“帮忙”,饭后拍拍肚子,发现已经严重超标。 吃完中饭,略作休息,我们前往庙庙湖景区。来到苜蓿地,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碧绿,看着远处全自动喷洒的浇灌设备缓缓移动,给沙漠中苜蓿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水源。登上了莲花池,来到了七佛塔,看到了防护网外高高隆起的内蒙敖包,站在景区最高处,欣赏到了在蓝天白云下美丽的庙庙湖漂亮风景。面对着内蒙境内一望无际的沙漠,眺望着远方摇曳的白桦树,“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或许这就是是西北应有的本色吧。<br> <div> 晚饭,又是朋友们热情接待,就连外出考察的朋友也特地赶回相聚,一起来到农庄,一起开怀畅饮平罗特色——琐阳酒,欢笑声充满着包厢,荡漾在那安静的农庄之中。</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