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如何提升影视剧评“说说”的获精率

红尘过客5668275

<p class="ql-block">  美友普遍认为,“说说”比文章容易操作,不仅写起来不费事,只要140字以内,而且容易被加精,不用写好几段文字,长篇大论。还有,就是“说说”加精名额比“文章”加精名额多,要求低,门槛低,也就容易被加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里不是说“说说”就不需要构思,不用花心思,如果想被加精也有窍门。近几个月参与“#观影有感,记我喜爱的影视剧”话题,几乎每次投稿“说说”,都能被加精,这里有话题主持人“小桥流水”老师的鼓励在里边,我知道此话题里高手如云,我的“说说”不足挂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通过我“说说”前后对比可以看到,最近的两三次,我写的说说得到主持人留评,点出获精理由,写的精彩之处。也有过一两次主持人点出我需要改进的地方。以下是我经验之谈,不对之处望美友海涵和斧正。</p><p class="ql-block"><br></p> 明确投稿话题 <p class="ql-block">  首先,<b>明确投稿话题,不能胡乱投稿。</b>如果是影评,可以投到相关栏目,而“#观影有感,记我喜爱的影视剧”话题是我最先看到的,故“先入为主”了。也可投到“#聊聊你喜爱的电影”话题。</p><p class="ql-block"><br></p> 了解话题主持人和话题公告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要<b>了解话题主持人和话题公告</b>,“#观影有感,记我喜爱的影视剧”话题主持人是“小桥流水”老师,我对她并不陌生,很早就关注她了,也看过她的几篇文章,对她有所了解,她是一位值得我尊敬和敬佩的人。所以毫不犹豫地关注了此话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再看看位于话题下方的“话题公告”。公告一般提出了投稿范围,写作和图片等方面要求。如果不符合话题,会被踢出,建议改投其它话题,如果符合话题,某一方面有欠缺,只获推荐而不被加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此话题公告明确“不是简单的陈述而是’评’。”这点正是我的薄弱点,我看完一部影片,总是急于写出来,记录下来。老公总是奚落我,说我写的“说说”即使写出来也毫无意义。我开始不服气,后来写的多了,自己也觉得没意思了,不能写出影片好在哪里,吸引你的地方,不能让观众从中领悟到什么,不能从中学到什么,那这部影片不能算好影片。既然推荐影片,就要把影片好在哪里点出来,把自己的观点和收获写出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只是单纯描述故事梗概谁都会,这样的影评质量不高,虽然是用自己语言描述而非复制网络简介,可是写出来的也只是故事梗概,这样和网上的影片简介毫无二致,味同嚼蜡。即使侥幸获精,也有点儿心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后来看了主持人在【创作学院】发布的有关“说说”的创作技巧,我才慢慢悟出一些窍门。针对如何评论一部影片,我认为,就是要加入自己的观点,做到与众不同,点明自己的观点和感悟,亮明独到的见解,力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p><p class="ql-block"><br></p> 所选图片必须清晰 <p class="ql-block">  其次,<b>所选图片必须清晰,最好放满九张图片</b>,没那么多,也要放三张或六张,切不可放四、五、七、八张,整体看起来不美观。有一次,我看完一部影片,网上图片有限,下载的图片认为角度挺好的,却模糊不清,只看到男主角握枪的轮廓,图片像是打了马赛克的感觉,再找也没有清晰的图片了,只能选这张放上,主持人让我换一张图片。我想,没有清晰图片,不放也比放要好,索性忍痛割爱,去掉了这张图片,说说才获精。</p><p class="ql-block"><br></p> 文字也有讲究 <p class="ql-block">  要用140字说清所有内容,面面俱到似乎有难度,可以<b>只写一点或某一方面最打动自己、给自己印象最深的地方,做到以点带面,这样既有的可写,又突出了重点</b>,不至于眉毛胡子一把抓。如我昨天写的“说说”,44集电视剧,众多人物,诸多故事情节,感情纠葛,错综复杂,如何讲述清楚,我只选取男主角的特点写,把他开始和最后几年之中的变化和他为何成为人们眼中的英雄写出来了,立刻获得主持人点赞并加精。写“说说”体现理解力、概括力和组织语言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落笔之前多思考 <p class="ql-block">  再次,<b>看完影片不要急于落笔,而要思考</b>。比如,昨天的“说说”,44集电视剧,写哪些内容,舍去哪些内容不提,是我思考的重点。经过思考后写出来的文字,绝对比只是简单描述故事的文字更好,因为融入了自己的领悟和感受!</p><p class="ql-block"><br></p> 表述力求完整 <p class="ql-block">  <b>不要因为字数限制而表述不完整</b>。有一次,因为最后一句话没有句号而被主持人点出让修改,开始觉得主持人要求过于严苛,吹毛求疵,可转念一想,主持人也是为了工作,她不会针对某个人有成见,而且出于本心,非常敬业,严格对我们初学者也是有好处的,“严师出高徒”,只有点出问题点,改正错误,才能进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不要怕“改”!</b>这也更加锻炼了我组织语言的能力。开始以为无法省去一个字,故而把文末句号省去。开始认为加上句号,文字无法改动,后来重新组织语言,换一种说法,竟然把句号加上了。令我吃惊不小,此时,才感觉语言的魅力无穷,而改的过程,也是锤炼语言、推敲文字的过程,也体会到了修改的乐趣。在以后写作中,段落之间调整顺序,某个词语的改动,都不要紧,只要是有利于突出中心思想的,该改就要改,也许,稍加改动,就能成为一篇有条理、有内涵的文章了。</p><p class="ql-block"><br></p> “说说”写完不可草率发布 <p class="ql-block">  <b>“说说”写完要通读几遍,反复修改,不可草率发布,</b>因为“说说”不同于文章,一旦发布,不可编辑。修改后感觉满意了,再点发布。比如,44集电视剧看完有几天了,一直在思考写哪些内容,昨天才写出来,写完看了一遍,觉得最后一句提到男主角结婚了,似乎不大好,削弱了主题,和我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关系不大,于是狠心舍去,换为“他成为英雄,并将701精神传承”这句话,一下子就升华了主题,体现了本片主旨和所要传达的精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可见,“说说”里的每一句话都要斟酌,因为受字数限制,如何在有限的字数内表达尽可能多的信息,而且是准确表达,就要讲求字斟句酌,惜字如金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b>每天在同一话题发布“说说”数量控制在三个以内</b>,否则发布多了很难获精。有一次,主持人私信提醒我,每天在同一话题发“说说”不要超过三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只要注意和把握了以上几点,我相信您写出的“影视剧评”说说一定能获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