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格局

吕琢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人生格局</b></div> 做人, 格局要大,,做事,眼界要宽。格局决定成败。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必有大格局。格局大的人,心胸要宽广,气度要大。心胸宽广,不会像那些小肚鸡肠的人一样,对待别人的质疑怀恨在心,搞内部纷争。<br> <b> 一、何为格局?</b>格是对认知范围内事物认知的程度,局是指认知范围内所做事情以及事情的结果,合起来称之为格局。不同的人,对事物的认知范围不一样,所以说不同的人,格局不一样。<br> 格局既是心理空间,也是精神结构,还是生命容量,更是综合素养。常言道:再大的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对个人来说,如果事业是饼,格局就是烙饼的锅。格局的核心是“为了谁”,大格局必有大觉悟。<br> <b>什么叫“格局”? 格局就是具备高视</b>点,宽视野,深洞察,能够跨越时间和空间去看事物,同时不受思维定势的限制。思维定势又称“习惯性思维”,是指人们按习惯的、比较固定的思路去考虑问题、分析问题,表现为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作特定方式的加工准备。它阻碍了思维开放性和灵活性,造成思维的僵化和呆板。这使得人们不能灵活运用知识,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受到阻碍。<br> <b> 所谓格局,</b>其实就是你所追求目标的高度,你眼界的广度,你思维的深度,以及你身上所体现的从容大度。我们越来越发现。一个人的格局,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人生的起点和终点,上限和下限。<br> <b>我认为:格局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心胸开阔</b>,度量大,好的坏的都可以在批判中接受,容忍他人的气量大,容纳的东西多,身边朋友自然多,各种事物都可以做出很好的消化和接受,这真的需要很好的修养和素质,各种资源就会不断良性增加,各种好的因果效应就会不断叠加。还有对周围事物,包括离得近或离得远,就是身边小事和国家大事,保持一种强烈的好奇心,常问为什么并试着去解决,培养自己的一套不偏激合理有理有据的思维方式。<br> <b>大格局是一个非常笼统的概念,</b>包括了很多心灵鸡汤的要素,比如眼界、梦想、心胸、情怀等等,但是对我来说,其最重要的一个本质是着眼未来 。格局大的人,走在时代前端,或至少能够看到未来的自己,并为之奋斗努力。<br> 假的大格局,则是在不了解自己不了解世界的情况下,以梦想感动自己或感化别人,从而做出冲动决策然并不自知的好高骛远。人的思维定势会被经历,职业,圈子,财富,出身等很多因素所困扰。一个人的成就再大,也大不过他的格局。所以,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天赋+出身+格局。<br> <b>思维开阔,思维决定行动</b>,可别说不单是要有宽阔的胸怀,思维相当重要。思维开拓,意味着发生问题后你的思考方向是多面性的,就是路有很多条,问题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关键在于抉择和判断而已。<br> <b>思维狭窄的人,容易碰壁</b>,走不动,困在原地,走不出思维困局,就会束缚行动,影响因果,缩小格局。<br> 格局是一种大情怀,海纳百川才能有容乃大。格局的大小其实就是目光的深浅。读过朱元璋发家史的都知道,朱元璋的眼光在所有开国皇帝里算最毒辣的之一,他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一国之君靠的就是广阔的格局。格局应该是和心胸关系没想的那么大,还拿朱元璋说事,他心胸应该可以定义为狭隘,连刘伯温都没能逃过。最后说一句,本人认为,格局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跟经历有关,同时现在人多读书,从书中模仿那些别人的经历也可以形成大的格局,所以广泛涉猎很重要。<br> <b> 我们总是把最坏的脾气留给最亲的人,把最好的一面留给陌生人。</b>真心真感情,就应该付出给最亲近的人,难过时,只有他们会拉我一把。人生这盘棋局,全由格局决定。有怎样的格局,就有怎样的结局。侧面说明很多时候,结局在一开始就注定了。<br> <b>古人云:“能容小人,方成君子。</b>”胸怀天下的人,有着大格局,不会为了一事一物的得失而乱了阵脚,他有明确的目标和强大的信念,孜孜以求,直至成功。执着于一颗绊脚石的人,注定走不长远。<br> <b>境界的高度:人的境界有高有低。</b>有的人,自己就是世界,世界就是自己,他们只为自己活着,谋的是一己之私,这种人局限于“自我”的羁绊;有的人,世界就是“圈子”,“圈子”就是世界,他们只为小团体活着,谋的是少数人的利益,这种人跳不出“小我”的束缚;有的人,世界就是他人,他人就是世界,他们为众人而活着,满怀济世为民之志,谋的是大众的利益,这种人达到了“无我”的境界。<br> <b>“理解层次”可以让我们从不同层面理解事</b>物,拓展我们的思想蓝图,极大地丰富我们处理问题和达成效果的方法。它也能帮助使用者明白如何突破困境,并且与自己潜意识中的深层力量联系,使得人生策划方面更有效果。<br> <b>“理解层次”一共分为六层。</b>因为高层次的改变会向下辐射影响低层次,所以,当人在低层次遇到问题时,在高层次上解决就会变得轻而易举。越往上走,越抽象,境界也越高。一个人若能养成在较高的几个层次中思考的习惯,就一定会成为一个大家甚至圣人,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所说的境界。<br> <b> 二、做人,就要学会从大局着手。</b>格局是否大,这体现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它是你一身才华和内涵的体现。格局大,就是要你不局限于蝇头小利,只顾眼前利益。平庸之人,容易本末倒置,走得并不远。格局大的人,对于很多问题都要从大局考虑,从整体思量。<br> <b>古人说:“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b>”在这个世界里,芸芸众生数不胜数,可是真正想要实现自我价值的人,做任何事,都会从大局着手,从长远计议,要想站得高,必须得看得远,想得深。<br> <b>面对别人的质疑,能够从容大度,不会斤斤计较</b>。在一个团队里,自己一定会将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因为自己从心底明白,很多失败往往不是来源于外部的问题。是内部的瓦解,才会让集体在面对困难和问题的时候,瞬间土崩瓦解,溃不成军。<br> <b> 一个人的成功,光有努力是不够的。所谓的幸运,也只会降临在少数人身上</b>。在去往成功的路上,格局一定要大,眼界一定要宽。唯有这样,才会有比别人更早地到达胜利的终点,更清楚地明白生命的意义。<br> <b> 格局大的人,往往能着眼于小处,哪怕只是一株小草,也有研究它的价值</b>。格局大的人,学习永无止境,永远不会把自己局限于一方天地,坐井观天。做事就要眼界宽,才能从一件事上悟出很多道理,从这些道理中学会成长,学会成熟。就像你在学习某个新的知识点时,练习题只是教你如何熟练运用这个知识点。<br> <b>三、格局,是一个内在学问、胆识、情怀在生活中的应用体现。</b>它并非什么难求之物,每个人都有格局,只是大小不一,作用不同。格局可以是霍去病“匈奴不灭,何以家为”的壮志豪情;也可以是诸葛亮“未出茅庐而知三分天下”的卓识远见;还可以苏东坡“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豁达乐观。<br> <b>人唯有自我改变,才能看到更好的自己。毕达哥拉斯说:</b>“不能约束自己的人不能称他为自由的人。”这个世界上,浑浑噩噩过日子的人太多,活得明白的人太少。大多数人都是在一生的劳苦和焦虑中走向暮年,到七八十岁回头一想,糊里糊涂,却无法再从头来过,只好安慰自己“难得糊涂”。<b>提高自己格局的小方法:</b><br> 1.多旅游多见识,见过的东西多,自然相信这个世界存在太多可能性,自己也就会虚怀若谷,不断努力。<br> 2.多向比你优秀很多的人学习,当你看到比你优秀很多的人达到的结果,成就,你就相信,只要努力,你的成就也有可能那么大。<br> 3.多学习,自学成才,针对自己的缺点,对未来发展预判,多学习,努力一定可以越来越好。<br> 4、不要抱怨,这个世界不欠你的。马云的父亲说过一句很牛逼的话:我感谢无数人的抱怨,因为别人抱怨的时候,就是我的机会。看吧,格局就是:不但做到了,还能把原因总结成鸡汤。抱怨不但浪费时间,还浪费了我们的心智。<br> 第一步,认清自己的位置;第二步,找准自己的方向;<br> 第三步,找对方法;第四步,提高进步速度;<br> 第五步,把握节奏,最终获得可叠加的成长。<br> <b>五、格局大跟格局小的人区别就在于此,遇到不好的事情的时候,格局小的人会想</b>,凭什么要我倒霉,我不甘心,我想不开,我恨,我委屈,你们都欠我的。格局大的人会默默打开这样一张图表,然后明确地知道,我们这一代就是要遇到这样的事情,这是历史的进程,我们需要作的就是在此情形下尽量减少损失。<br> <b> 庄子说:“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一个人的幸福,绝非来自外物的多寡,</b>而是来自于对大道的领悟。大道即是宇宙运行的规律,即是人类的兴衰与得失,即是历史的趋势和发展。没有这些视角就会执着于眼前的小得小失,而终日烦恼不休。<br> 今年,我已经53岁了,我发现,格局大的人,总是十分稳定地在努力,不骄不躁,不急不慢,然后一年更比一年好,一代更比一代强。反过来格局小的人,就算起点多高都是在起起落落,时悲时喜地往下走,得到的少了则牢骚不断,得到的多了则犹嫌不足,无论得失都没有一份坦荡和平静。<br> <b>2021年7月11日到26日的今天,我感悟到,格局大未必就能有一番大的事业,因为大的事业也需要运气</b>,但至少不会有那么多无谓的烦恼。同样在遇到好事情的时候,格局小的人会认为,一切都是自己努力的结果,自己是千古第一伟大的人。而格局大的人则会看着这个图表,然后默默地为下一次大跌作准备。<br> <b> 六、格局越大,人生越宽,大格局能者善勤。郭台铭说:“格局,布局,步局。</b>心中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马云说得好,如果心胸不似海,又怎能拥有海一样的事业?人要摊开手心,不要忙着指责抱怨,才能接得住上天的偏爱。拥有大格局的人除了有广阔的胸怀、高远的抱负,更有无限的视野。他不会拘泥于眼前的束缚,看到的更多是可能性,而不是局限性。他会以开阔的视野,为自己开疆扩土。<br> <b> 大格局给我的启示:1、</b>大格局的人的特点。有大格局的人的确是可以看准未来大方向,或者至少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不会被很多细节所左右,通俗点说,有大格局的人一般不怎么“纠结”或“犹豫”,很少到处询问别人的意见。很多从大公司里出来加入创业公司最后成功的大牛,包括大学毅然决然辍学,然后开公司的科技大咖们都是这一类。他们能看到自己的未来。<br> <b>2、大格局的代价以及假象。</b>就跟所有成功学都是活下来的人讲的故事,死去的人没有讲话的道理一样,大格局的代价就是你会忽略不少细节以及忽略潜在的风险。拿我的故事举例,那个老板所说的没错,但是具体到我落实的人身上,我不得不放下格局,眼观细节,因为凡事皆有代价。否则心比天高,命比纸薄。<br> <b> 大格局就好比人们常说的我有一个梦想要去追寻,激动人心是没错,</b>但是活着还要务实不是吗?成功的人可能都是梦想家,但是梦想家又有几个成功的呢。但不管怎样,我们都知道,要想有大的格局,必先有好的教育。而这需要有好的教导,有好的习惯和有好的修为。当然了,想要大格局,必须具备一定的胆量,从长远的利益出发,做决定时当机立断,行动时雷厉风行,绝不拖泥带水等等。<br> <b> 3、大格局的人给我小启发。</b>这件事对我的启发是很大的,那个领导在我拒了他们offer的时候和我吃了个饭。相谈甚欢,同时他以大我20多岁的长者的身份提出我有两个缺点:一个是格局不高、一个是完美主义。——他说还是因为我在考虑是否加入他们公司的时候总没有问他一些大问题,而是总是询问一些岗位的细节以及待遇等等。他觉得有格局的人应该相信自己,相信方向,而不是步步为营,把所有的事情设计得完美,考虑得周全才行动。<br> ——虽然我不完全同意,但是的确对我很有启发。作为一个曾经做事都要三思、做决定都要SWOT分析、每次发言都要列个提纲、每次发送邮件都要反复看3遍的我来说,实实在在指出了我过于关注细节的毛病。所以经过这次事件,我渐渐尝试让自己摆脱过于关注当下以及某些细节的习惯,逼迫自己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多往大的方向想一想,多往未来几年想一想。每做一次重大决定,都不仅仅基于现在,而是想想我未来10年的目标是什么,这个决定是不是让我离目标更近了。<br> <b>七、一个人有多大的格局,就会有多大的世界。人生在世,很多人勤勤恳恳,奋斗了大半辈子,</b>仍然碌碌一生、一事无成。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格局太小。一个人格局的大小,决定了人生的上限。格局小的人,往往眼界不高,因此限制了他的成就。<br> <b>格局大的人,心胸要宽广,气度要大。因为我从来不是目光短视的人,</b>执着于当下无谓的争执,除了亲者痛仇者快之外,根本没有什么好处。格局大的人,从来不会只顾当下,我向往的是远方的世界,现在的生活再美好,如果永远止步不前,现在拥有的一切迟早都会灰飞烟灭。<br> <b>格局小的人,做事唯利是图,眼里只有自己的利益。而大格局的人</b>,懂得让利于人,从而笼络人心。曾国藩对于如何驾驭人心,曾经总结出八个字——功不独占,利不独享。适当放弃眼前的一些利益,从而获得更长远的利益,才是智者所为。<br> <b>人活世上,时运有高低,生活有起伏。毕竟,成长需要一定的过程,</b>成功需要很多次历练。但无论如何,做人一定要记住:要有格局,而且,要有大的格局。做人,格局要大,做事,眼界要宽。这两点就是要我明白,现在多努力,多看看未来,多思考,才能成长。<br> <b>一个人的格局越大,人生才能站的越高,走的更远。人到中年,</b>我深切感受到:婚姻幸福,儿女及后代人健康、成家立业、事业有成、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就。<div> 写于北京。2021年7月19日至25日,26日订正。<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