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三峡游

良友

<p class="ql-block">  上一集我们说过三十五年前,也就是1986年5月11日大冶有色金属公司美术组一行七人前往宜昌参观美术作品展览,顺便游览了张家界,其实最先游览的是三峡。现在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回到那浪漫的三峡游中来吧。</p><p class="ql-block"> 到宜昌来参观展览,去三峡写生可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张日坤虽然只是个有色公司小报记者,但在当年,记者的身份有着特别的含义,记者俗称党的喉舌,有着通天的能量,一般单位和个人都敬畏三分。正因为如此,我们一行的购买车船票、对外的联络都是靠他,所以都称他为外交部长。当年去三峡的船票还真不好买,多亏他拿出记者证直接去找轮船公司的领导,很快便拿到了船票。上船后,我们便直接上了船顶,架起了油画箱,开始了油画写生。</p><p class="ql-block"> 随着开船的汽笛声响起,“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诗句就立刻回响在自己的耳旁。三峡的风光自然美不胜收,我们坐在船顶写生是个极佳的角度,尽管船的速度很快,但在如此雄伟浩瀚的三峡中就显得格外平缓,这似乎是有意给我们提供一个极好的写生条件。</p><p class="ql-block"> 记得船到南岸的巴东,上来一位女孩,她竟直来到船顶,一个人靠在栏杆边,掏出一叠一元的新币,在哪里练习点钞票。也许是我们这群架着油画箱写生的队伍太新奇,她走了过来在我们的身后观看。黄金甫此时的油画写生已接近完成,她看后夸道:“你画得真好。”黄金甫这才注意到站在身旁的是位个子苗条,容貌俊俏,声音甜美的女孩,便红着脸摇摇头回应:“没画好。”“你们是哪里的?”“黄石。”女孩又问:“你们去哪里?”“我们去小三峡。”女孩高兴地笑了起来:“我家就住在小三峡,我带你们去玩。”此时张日坤,李永胜都抢着回答:“好好好,太好了!”此后我们队伍中就多了一位小向导。</p> <p class="ql-block">右起徐青、郑金龙、田亚</p> <p class="ql-block">右起李良友、张日坤</p> <p class="ql-block">右起田亚、巫山女孩、徐青、黄金甫、张日坤、李永胜、李良友</p> <p class="ql-block">巫山女孩</p> <p class="ql-block">  之后的交往中,我们得知女孩在巴东银行工作,家住小三峡藏龙寨。船到巫山大家一起下了船,女孩便以主人的身份带着我们在巫山老街上转悠,她说她是在巫山上的高中,这儿的许多店铺她都很熟。并找到一家她熟人的旅馆安排了住宿。我们请她在酒店一块吃饭,并特地点了一桌好菜,有鸡鸭鱼肉很是丰盛。吃完一结账,只需二十几元钱,简直太便宜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她带着我们上了去小三峡的游船。从巫山逆水而上,通过大宁河进入小三峡,这儿的风光很具特色,两岸峭壁高耸入云,河水山回路转,滩险流急。中途船走不动了,女孩带着我们一起下河帮着拉纤,足足体会了一次当纤夫的滋味。女孩说他父亲就是个老船工,她从小就常乘船上学读书,早已习惯了船上的生活。此时我们坐在船中摇摇晃晃,前仰后翻。女孩从自己的包中拿出水果罐头,用汤匙一一的喂给大家吃。当然坐在她的旁边黄金甫是第一个吃到的,至今他还记得是荔枝罐头,真甜呀!</p><p class="ql-block"> 到了小三峡最后一站藏龙寨,女孩请我们到她家吃饭,本来这段情节我已忘记了。最近在群聊天中田亚发来一张当年的照片,正好记录了我们在她家吃饭的情景,看到照片我非常激动,一下子把我带回到那早已消失的记忆中。我想起当我们一行来到她家时,她的家人早已准备好了一桌丰盛的酒菜。这说明头天她一定向家里发了电报,告知我们要来的情况。酒席上,大家围坐在一起,举着大碗敬酒,场面是何等的温馨热烈。一个萍水相逢的女孩,把我们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当做她最要好的朋友如此热情款待,怎能不让我们感动万分。</p><p class="ql-block"> 返回时,船开动了,只见女孩在岸上高喊:“你们什么时候离开巫山?”张日坤应道:“后天早上去奉节!”声音在峡谷的上空不断的回响。船顺着河水向下游快速的漂去,女孩立在岸边的身影越来越模糊……</p> <p class="ql-block">巫山县老街</p> <p class="ql-block">巫山县老衔</p> <p class="ql-block">巫山县老街</p> <p class="ql-block">女孩与我们一起乘船</p> <p class="ql-block">我们下船垃纤</p> <p class="ql-block">在女孩家喝酒</p> <p class="ql-block">  乘船返回巫山时,路过大宁河入长江口,张日坤见这儿风景好,水质也好,离我们旅馆也不远,提议明天来这儿画画,顺便游泳,我表示赞同。我是在长江边长大,游泳本是我最喜爱的运动。</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途步来到这里,开始了新的一天的活动。从大宁河上游流过来的水清澈透明,两岸峭壁高耸入云,雄奇壮观。“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巫山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我们选择一处岩壁下的乱石滩上开始写生。当日气温高,有些闷热,张日坤、李永胜草草地画完一张后,便率先跳进了水中。我和黄金甫郑金龙也随后也跳了进去,侠女徐青也不甘落后,穿着衣服就直接走了下去。唯独剩下田亚在岸上迟疑不决。大家在水中高喊:“田亚,下来!”可只见她总是来回走动,就是下不了决心。这儿的河水流速很快,我下去后很快就被冲到了下游,离刚才下水的地点足有十多米。突然,听见田亚撕心裂肺惊叫声,紧接着扑通一声水响,田亚被人抛进了河水中。此事发生突然,也出我意料。只见田亚怒气冲冲地爬上岸,将郑金龙的衣裤抛进了河水中,衣裤被河水快速地冲走了。幸好我在下游,急忙将衣裤打捞上岸。经查看衣裤中还装着郑金龙的所有现金。田亚生气上岸后,徐青也上岸相劝,反正衣服都打湿了,还不如下去玩玩,田亚半推半就也下水了。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她跟大家一起玩得开心得不肯上岸。</p><p class="ql-block"> 三十五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在群里聊到这件事时,我还在担心再次提起又会引起她的不快,结果是我们怎么提示被抛进河水一事,田亚就是想不起来。她竟然忘了。</p> <p class="ql-block">  到巫山第四天一早,我们来到码头,准备乘船前往奉节。早上八点钟,大家背着行李和油画箱开始登船。当我们走到船舱二层侧面走廊时,怎么也想不到竟然看见那个女孩从码头上跑过来了,我们也不顾一切地冲了下去。大家在趸船上又一次相见,那激动与兴奋的场面让周边的旅客甚为好奇。此时开船的汽笛声响起,船员指着我们高声呼喊:“船要开了!快点上船!”谁都像没听见一样,还在那儿说啊、笑啊,其实什么都没说,都是傻傻地不肯分开。短短两天的相识,虽然并没有深层次的交往,但是三十五年来,我们都没有忘记她,她在我们心中永远是一个善良、美丽、热情、大方的巫峡神女。</p> <p class="ql-block">  奉节是我们三峡游的最后一站,这里有名扬天下的白帝城,有雄伟险峻的夔门山水。是我们游玩与写生的极佳之地。到达奉节的当天下午,我们来到长江边的沙滩上,眺望远方的夔门山水和白帝城,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期盼。大家又一次跳进长江中开始了游泳。田亚有着昨天的经验,与徐青一起也跳进了江中与大家嬉戏打闹。郑金龙小心翼翼地跟在她们身边,充当护花使者。</p><p class="ql-block"> 大家游累了便上岸睡在沙滩上玩起了堆沙的游戏。张日坤平躺着叫我们用沙将他全身埋住,只留个头在外面保持呼吸。李永胜偷偷在他的阴部做了一个高高耸起的阳具,周围的人看见了都笑开花了,唯独张日坤不知,还跟着大家一起傻笑。郑金龙不失时机找来相机拍下了这一精彩瞬间。这一下午直玩得太阳西下,江水映衬着满天的晚霞</p> <p class="ql-block">  来奉节第二天一早,我们背着油画箱乘坐轮船前住白帝城,我站在船头,凭栏远眺,看着远方的白帝城和峡江风光,心中默念着李白的诗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心中充满了无限的豪迈与惬意。大家迎着朝阳,顶着晨风,听着涛声,在汽笛呜叫中慢慢走近了壮美的三峡入口——夔门。</p><p class="ql-block"> 白帝城是建在江边的山岩上,背后便是雄伟险峻的瞿塘峡。只见绿树丛中白帝城露出白色的古刹大门。下船后,我们拾阶而上,先进去参观了“托孤堂”、“武侯祠”、“观星亭”,并在大门口拍了张合影。然后攀着悬崖一步一步的下到了江水边,各自选择写生角度,架起油画箱开始了油画写生。江水一阵阵的拍打着岸边的岩石,掀起一层层的白色浪花。远景是两面巨大的深灰色的峡壁将长江锁定,江随壁转,云跟峡游。百舸争流的船只此时在江面上变成一条条细小的黑线在那儿缓慢移动。好一幅油画般的景色。此生能在如此壮美的风景中写生是多么的幸运!大家都激动不已,迫不及待地挥起了手中的画笔。</p><p class="ql-block"> 当天太阳高照,气温闷热,人人都是大汗淋漓。田亚至今回忆说:“只记得那天晒脱了一层皮。”直到太阳西下,才将今天所画的油画小心装进画箱,看着自己一天的收获,大家心里都是乐滋滋的。谁知即将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们经历了一场胆战心惊危险。</p> <p class="ql-block">白帝城</p> <p class="ql-block">门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江边写生</p> <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游白帝城的游客很多,大家在岸边等了很长时间才有船过来,当年的轮船设施非常简陋,只在船板中间放着几排长板凳,大家上船都是抢座位。等我们上船时只抢到最后几个位置,而且挤得要命,非常不舒服。李永胜一看,我们七个人中间竟然插进了一个外人,心中非常不爽,便偷偷地跟另一边的张日坤使眼色,让两边的我们的人朝中间那个人挤,想将那人挤走。可是挤来挤去,此人却岿然不动。这样挤着坐实在不舒服,李永胜气愤站了起来,把我拉到船边跟我说:“这个人太讨厌了,你跟他画张漫画吧,气气他!”我也有同感,立马拿出速写纸将漫画画出。也许是情绪使然,画得既像又丑,真乃神来之笔。李永胜开心致极,拿着画给周边人看,都说像极了。于是在此人四周围满了人,一边互传漫画,一边当着此人面指指点忍俊不禁。可他并不知情,还在那里稳坐钓鱼台。只见一人跑去在此人耳旁说了什么,他涨红了脸,立刻站了起来,恶狠狠地朝我盯了一眼,便寻找了几个他的伙伴,在船上嘀咕。黄金甫告诉我他们中间有的人已在船上找来几根钢管拿在手上。我立刻明白今天闯祸了。我们七个人此时也都站在一起,随时准备应对不测。船上有个好心人偷偷告诉我们,这几个是当地的混混,要我们当心。</p> <p class="ql-block">  船到奉节前那几个人不见了,我们都松了口气。下船后,我们走在沙滩上,天色已经昏暗,突然有一个黑影跳到我面前将我拦住,定睛一看此人正是刚才被画漫画的那个人。我的身后同时围上三个手拿钢管的家伙,黄金甫立刻护在我的身后,李永胜则马上站在那人的身旁,以便及时出手。郑金龙则保护着田亚和徐青与我们保持一定的距离,一场恶战即将上演。只见张日坤冲到那人面前,掏出记者证,高声喝道:“我是记者!把派出所所长叫来,谁敢动手,我立马叫他坐牢去!”我后面三个拿钢管的人明显有点退缩,因为他们是临时请来帮忙的,此事本跟他们没有关系。而我对面这个,并不买账,趁我不备,伸手从我的衬衣口袋里抢走了那张画像,并将其撕得粉碎。李永胜见他动手也准备进攻,我高喊了一声:“住手!画也被你撕了,你还想怎么样!我们走!”拔腿就走,而此人在那里还未回过神来,我在黄金甫护送下跟着田亚、徐青匆匆地向着奉节”依斗门“古城飞奔而去。而李永胜、张日坤、郑金龙负责殿后。此情此景真象是亡国之君带着宫女、大臣逃命之感。</p><p class="ql-block"> 进了奉节古城依斗门,我们在这里汇合,最后赶回的是郑金龙,他告诉大家,对方没有跟上来,此时大家惊恐的心才稍稍放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我们离开了奉节回了宜昌。一场浪漫的三峡游竟然用这种戏剧性的方式结束了。</p><p class="ql-block"> 三十五年后,当我们在群里回忆这段往事时,大家甚至觉得这不象真的,简直就是一场电视剧。其实生活中的真实,远比电视剧更加感人。要不,我们怎么会三十五年后还对当年的那么多的情节记忆犹新呢?</p><p class="ql-block"> 最后还是忍不住说一句,神女应无恙,但愿她也能读到我们共同写的美篇。</p> <p class="ql-block">明朝依斗门</p> <p class="ql-block">附当年所画七个人的漫画</p> <p class="ql-block">李良友</p> <p class="ql-block">张日坤</p> <p class="ql-block">李永胜</p> <p class="ql-block">黄金甫</p> <p class="ql-block">郑金龙</p> <p class="ql-block">徐青</p> <p class="ql-block">田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