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了,依然想你们————入伍二十年记

FH九班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不知觉中,又是一年“八一”到了,一年前,不知是哪位战友在微信上分享了一篇关于海防十三师的战友趣闻,从那天起我便关注了《清风晓文苑》这个微信公众号,一位海防十三师老兵创立的平台,专门回忆和记录曾经在海防十三师服役的点点、滴滴……,时常看到老兵更新的文章,总就随着内容去追寻曾经那段时光。</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我入伍二十年,军旅5年,退伍又15年,时间过得好快,猝不及防,就好似一切发生再昨天。1800多个日日夜夜里,总有那么些难以忘怀的事情时常浮现……</p><p class="ql-block"> 2001年12月入伍,从万源火车到达州,再从达州直达厦门,下了火车趁着夜色迷糊中坐着夹杂着海风的卡车一路到了福建晋江,忘了待了几天,又到了厦门马巷熬着非人的新兵连岁月,下连队后一直在海防十三师工化连服役,2006年退役,面对连队的挽留,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退伍,圆满的完成5年的军旅生涯。</p><p class="ql-block"> 当兵不管是两年、五年亦或是八年、十二年甚至更长的日子,每个人都有不同人生轨迹,直至今天还没有听说那个当兵的战友真正说后悔军旅生涯,至少我没有。</p><p class="ql-block"> 忘了是二零零几年了,师直新兵连安排在我们工化连进行集训,我们不得不腾地方,全连驻进与连队两百米左右的警侦连与他们一起生活,但训练还是各整各的,这样的日子一直搞到新兵下连队,我们才返回自己的连队。记得有一晚站岗,地点师长家属房周围,当时不带枪我和同年兵溧阳崽儿曹敏一同上岗,半夜的岗真是困啊,两人吹了几句牛,都特么犯困,便各自找地方靠靠,我便一头钻进岗位旁边了锅炉房,一个梯子正好依靠在锅炉上,坐在梯子上一不小心便睡着了.....不知道过了好久,或许五分钟或许二十分钟全然不知,依稀间听到曹敏的声音,待我反映过来时,指导员(邱日煜)已然到了我的身边,他揪住我的耳朵,恨铁不成钢的说:“严旭,现在连你也迷迷糊糊啦”,撕裂的痛让我睡意全无,没有合适的解释,也不敢解释……指导员走时厉声说道:“明天全连做检查”。</p><p class="ql-block"> 一生难忘,从此站岗再没冒过泡。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难忘军旅,难忘五湖四海的兄弟们, “八一”了,翻开曾经的相册,打开往昔的视频(好瘦、好蹉、真青春😄😄😄),我在四川依然想你们!</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01厦门马巷新兵连一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03长乐教导队南山公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厦门马巷同安影视城</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04年马巷带新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连队门口(后面的字指导员安排我描了一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又一次带新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将军山坑道演习</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专业训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九班长转业</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06退伍合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年八一重庆聚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1民兵点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朝入伍,终生是兵</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