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

毅然

<p>师恩难忘,难忘师恩。我夫君1965年小学毕业考入清江中学,遇上一个德高望重且有相当高的教学水平的数学老师名叫万焱平,是60年代江西师大毕业分工于清江中学,后来调到樟树中学任教导主任。他夫人也是教师名叫傅宝珍,我称她傅老师。他俩平易近人是我们最亲近最敬重的老师。</p><p><br></p><p>夫君出远门十多年我一直没有勇气请这二老来我家吃过一顿饭,只是每年拎点我老家土榨的香麻油去看看他(她)们。但也不敢久坐问侯老师说几句话就回家,生怕会在人家屋里掉眼泪,而傅老师总是要给我加倍的礼物。我每次在回家的路上都是默默地泪奔…… 以往是夫妻双双,想不到这么早就形单影只……</p><p><br></p><p>如今万老师已是八十余几,傅老师七十多岁,我带着小孙子住樟树十多年了,才在今年4月24日恰好星期六,心怀感恩诚请万老师夫妇到我樟树的家看看,认识一下我家在樟树的地理位置,并请小姑夫李凤如(现是三中教师)作陪,还请了我侄女帮忙做饭。虽都上了年纪吃不了多少,总算了结了我久违的心愿。他(她)们能如我所愿是不嫌弃我,我内心真的是万分感激!</p> <p class="ql-block">在聊天中我把夫君儿时的照片给万老师看问他老人家熟悉哪张,万老师一眼就看出并用手指指着初中时期的两张照片说道: “他是我班上的优等生,若不是文革时期他定能考取大学的”。还说那时候我夫君经常课余时间会到他房间去,有时晚上就睡在他那里。可见我夫君是万老师的得意门生,这些以前也听夫君说过。</p> <p>我深深感受 到万老师夫妇心地善良。以前我是民师时若是在老师家吃饭,万老师总是夹许多红烧肉我碗里,嘴里时不时地叫我多吃,真是比亲人还亲,总是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p><p><br></p><p>我更忘不了傅老师的恩情!1986年樟中开办了初中少年班,通过考试从全市招收小学毕业的优秀学生。可1987年我们乡教办通知各小学暑期不能举办培训班,别让优等生流失。</p><p><br></p><p>我大儿子正是1987年小学毕业,他知道后很不乐意,躺在竹床上不停地念叨着: “我就是要去考少年班,我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可真是我儿子的原话。</p><p><br></p><p>我不等夫君回家与他商量,吃了中饭就领着孩子去万老师家问一下考试的日期。得知傅老师是樟树试验小学的校长又是毕业班的语文老师,她们学校会给学生补课培训。</p><p><br></p><p>傅老师把我们当是亲戚,很是热情地让我儿子就住他们家参加她学校的培训。通过考试我儿子果然被录取樟中少年班了。</p> <p>后来我儿子在樟中初中两年高中两年,十五岁考取了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四年大学又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且分数排名第一。在读研期间荣获红利达一等奖,奖学金一千元。</p> <p>1998年研究生毕业由于家贫没出国深造,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后自己开了一家小公司。</p> <p>万老师夫妇真是我家的大贵人,大恩人,我们永远忘不了。我只有从心底默默地为这对老人祈福,衷心祝福我最最敬爱的这两位老师幸福安康!延年益寿!家庭美满!万事吉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