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之——新疆乌孙古道

我能 💪🏻

<p class="ql-block">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个国家。在中国境内的天山为东西走向,全长约1700公里,它将新疆断分为南疆和北疆。</p><p class="ql-block"> 乌孙古道,是一条可以贯通天山南北的千年古道,全程大约120公里,从乌孙古道往来南北疆,可以节省几千公里的路程。</p><p class="ql-block"> 2000多年前,汉武帝为了对抗匈奴,通过这条古道与乌孙结盟;在隋唐时期,西突厥通过这条古道,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它是历史上诸多游牧民族必争的宝地。</p><p class="ql-block"> 如今,在新疆有多条户外徒步线路,人们根据其难易程度划分为九个等级(九级最强)。乌孙古道耗时5—6天,平均每天行进20余公里,期间要翻越海拔3700米的琼达坂和382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还要溜索跨过南北疆分界的阔克苏河,趟过40多条无名的河流(深处可没腰)……强度八级。</p> 序 <p class="ql-block">  这次的乌孙古道之旅,要先从三头驴讲起😂</p><p class="ql-block"> 老驴,66岁。从年轻时起就周游世界,去过很多国家,我就随便说几个吧,以色列、埃及、印度、加德满都、非欧美澳洲各国、南极(这个狠吧🐮),他还游览过祖国众多名山大川,当然也包括新疆的普通景区,不过……他还没有成功徒步天山的经历,所以,他心里一直刺刺痒痒的,但由于年岁已高,体能下降,对于徒步天山这件事情,还显得有些力不从心。</p><p class="ql-block"> 中驴(本尊),42岁。虽然没有老驴那么野,但祖国各地也是没少去,重点是我已经有过徒步天山的经验😜加上平时经常运动,体能尚可。</p><p class="ql-block"> 小驴,35岁。彻头彻尾的强驴,痴迷户外徒步运动多年,曾经玩过新疆多条户外线路,而且在三年前他就已经走过一次乌孙古道(还是重装🐮),在我们三人中,不管是体能方面,还是户外知识、经验等方面,他都是最强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仨是同事关系,能凑合到一起,也应了那句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当然,你们也可以说是“臭味相投”😂</p><p class="ql-block"> 今年5月,我和小驴一起去了新疆夏特古道,开启了我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的户外徒步之旅。</p><p class="ql-block"> 临行之前三驴小聚,老驴说他几年前跟小驴去过一次新疆喀拉峻草原,但是到了那里就开始下雨,条件极其恶劣,一脚踩下去,脚拔出来了,鞋子还留在泥地里呢,还说睡觉的时候地上有斜坡,根本睡不着,外面的雨水往帐篷里灌,搞得浑身湿漉漉的非常难受……那次,老驴坚持不住中途撤退了(这肯定不能算他成功徒步过天山)。尽管老驴说的有些危言耸听,但我仍毅然决定向夏特古道进军,并且还成事儿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夏特古道时,小驴就已经定下来要再走一次乌孙古道,当时他还圈拢我跟他一起去,但我听同行的驴友说,乌孙古道只有一处天堂湖可看,这条线路又累又苦又没风景,特别的虐,如果去过西藏看过各种措(湖),就没必要再吃这么大的苦去看天堂湖,而我又恰好在今年四月份刚去过西藏,所以,当时我心里是不想去乌孙古道的。</p><p class="ql-block"> 从夏特回来以后,三驴再聚,我发现老驴心痒的很,对我俩这次徒步天山很感兴趣,有要去乌孙古道的意思,这时小驴在饭桌上给老驴讲乌孙古道有多苦、多累、多难……,尤其是说到爬达坂的时候,还用两根手指头模拟成双腿在那比划着,嘴里还配音(噔噔噔噔……)🤣听的老驴飘忽不定🙊</p><p class="ql-block"> 很快就到了六月,某天老驴给我发微信说,他都快70岁了,不像我还年轻,以后有都是机会,人生要学会取舍和选择,不能左顾右盼……反正说了一大堆核心的意思是:他想去乌孙古道,实现此生能徒步天山的梦想,如果我要是能去的话,他就定准去了,心中也就无憾了。</p><p class="ql-block"> 我分析老驴想拽我去,是因为小驴太强,进山就没影儿,可能他觉得跟我能相对接近一些,心里有依靠。老驴的这番话让我心里沉甸甸的,就像是他把人生梦想寄托在我身上似的,加上我本身也爱玩,他这么一聊,我心也活了,再仔细想想,如果我这次不去,这辈子我也可能未必有勇气自己去了,所以,关于去不去乌孙古道这件事,在我心里也开始变得纠结起来。</p><p class="ql-block"> 距离预定出发时间还剩一周左右时间,我和老驴拍下了去伊宁的机票,这次乌孙古道之旅,就此拉开帷幕。</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一天 三驴西征</b></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两点,三驴齐聚机场,目的地——伊宁,与刚队汇合。(刚队是何许人也,可以看看上一篇《夏特古道》游记里的介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三驴齐亮相😷😷😷</p><p class="ql-block"> 中驴🐴 小驴🐴 老驴🐴</p> <p class="ql-block">  我们先在乌鲁木齐转机,到这时已经是晚上九点了,太阳还没有落山。</p> <p class="ql-block">  老驴可是玩过长枪短炮的人,一张普通的背形照,都得讲究构图、朝向、姿势、光线……怎么样,有没有给我拍出一名即将远离都市喧嚣、放荡不羁行者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由于航班延误,凌晨两点才飞抵伊宁。</p> <p class="ql-block"> 伊宁的夜空</p> <p class="ql-block"> 这妹子的表情😅</p> <p class="ql-block">  新疆疫情防控依旧严苛,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每名下机人员都强制做核酸检测,并发放一张小卡片,如果没有这张卡片,在这片土地上将寸步难行。</p> <p class="ql-block">  我们仨捅完嗓子眼儿以后,直接去刚队住的酒店,离机场不远,十多分钟就到了,此时已经近凌晨三点了,开好房间以后,我们又去楼下超市买水,灌水袋,收拾行装,因为再过几个小时,就直接出发进山了,一直折腾到凌晨三点半,才各自睡去。</p><p class="ql-block"> 睡了大约四个多小时,我起床去餐厅吃早餐,走进餐厅时,看见了刚队,才一个多月没见,他竟然瘦了好几圈,暴瘦18斤😱</p><p class="ql-block"> 刚队自从上次五月份带我们从乌鲁木齐出来以后,他就再没回过家,这一个多月以来,一直连续带队进山。朋友们,特别是天天嚷嚷想减肥的朋友们啊,快来新疆找刚队吧,在这里,我替他承诺,减肥效果包您满意,无效退款😆</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二天 稀里糊涂进山 行进8公里 2.5小时</b></p> <p class="ql-block">  吃罢早餐,九点整出发,坐车从伊宁前往琼库什台,将从那里进山。</p><p class="ql-block"> 坐了几个小时的车,我感到困得厉害,看了下手表,显示海拔2000多米,可能是轻微高反,我正迷迷糊糊似睡非睡的时候,车子突然停住了,透过车窗我看到旁边停着一辆皮卡车,这时刚队吩咐我们把所有行李都放在皮卡车上,包括随身的背包,然后人再回到车上。我稀里糊涂的就跟着照做了,但刚一下车时,天空就下起雨来,我又顺手把雨衣和登山杖从包里抽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我们重新回到车上,人包已经分离,这时司机说,如果一会儿有人问,你们就说来这里闲逛的,我隐约感觉这里好像出什么事了。</p><p class="ql-block"> 车子又往前开了一段路停了下来,刚队让我们全体下车,带着我们从这里进山了,我这才反应过来,这儿就是这次乌孙古道之旅的起点,而我的身上除了一副登山杖和一件雨衣以外,其他什么都没有🤷🏻‍♂️就这么稀里糊涂的跟着进山了。</p> <p class="ql-block">  这副登山杖是新买的,下车以后我发现,有一只杖竟然锁不住!在山里登山杖就犹如双腿一样重要,<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下我可有点紧张了,但这时队伍已经快速行进,我只好先用一只杖往前追赶,由于支撑不稳,雨后道路又泥泞,没走几步就踩进泥坑里,出师不利啊。</span></p> <p class="ql-block"> 铁拐李😂</p> <p class="ql-block">  我加快步伐追赶前面的队伍,心想这大山里面不可能有卖登山杖的,必须想办法把它给弄好了,我一边走,一边把登山杖拆解,琢磨里面锁扣的原理,鼓捣一会儿之后竟然给弄好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老驴也赶了上来,我回头一看,他比我还听话,就拿了件雨衣,登山杖都没拿,于是我分给老驴一根杖,我还是铁拐李啊🤣我和老驴就这样每人拄着一只拐往前走。</p> <p class="ql-block">  英姿飒爽的刚队😎在天山的空中草原上遍布着他的足迹👣</p> <p class="ql-block">  这娘俩儿夹道欢迎来自北方的驴🤣</p> <p class="ql-block">  我们就这样赤手空拳,顶着雨向前行进了大约8公里(两个半小时),到达了今天的第一座营地,是琼库什台的牧民家。</p> <p class="ql-block">  我们到达这里时,雨已经停住了,但行李还没到,又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一众马队驮着行李从远处缓缓走来,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在几天前这里接到上面的通知,暂时封山不让进人了,我们是在非常规线路切进来的,怪不得刚才突然搞人包分离呢。</p><p class="ql-block"> 马队到达以后我们各自领取行李,等我拿到背包时傻眼了,整个背包里外全湿透了,我开始以为是雨浇湿的,但后来仔细观察发现,原来是背包里水袋的水洒了,一共3升水洒掉了2升(应该是在马背上晃荡的),把我包里的衣物全部冲湿了,充电宝上来就牺牲了。感觉这趟出来一开始就困难重重,不过好在今晚不用扎营,可以直接睡在牧民家的木屋里。我赶紧趁着天晴把包里东西掏出来晾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山里的天气变幻莫测,过了一会儿,有队友喊:打雷了,下雨收衣服啊(唐僧🤣)。说时迟那时快,狂风大作,又下起雨来。</p> <p class="ql-block">  可怜的马,挨了一天的累,还被雨淋,以后你不要轻易对人说,下辈子我给你做牛做马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都躲进了牧民的屋子里,刚队开始展示他的厨艺,给我们做饭😋</p> <p class="ql-block">  看小驴笑的多开心,这家伙一进山里就跟打了鸡血似的,兴奋不已🙊</p><p class="ql-block"> 坐在小驴旁边的是福建小妹妹,本次队伍中唯一的一枝女人🌸,别看是小妹妹,体能竟与小驴不相上下🐮 </p><p class="ql-block"> 背对镜头的红衣男子更是了得,福建豪哥(59岁),出发时忙着帮别人提行李,却把自己的行李落在宾馆🤣🤣🤣他进山时只穿了一条牛仔裤和T恤(身上这件红色鸟服是刚队的),竟然也能走完乌孙古道的全程,用刚队的话说,他是有史以来无装备穿越新疆第二难度乌孙古道的第一人🐮🐮🐮</p> <p class="ql-block">  吃完饭,我收拾了一会儿行李,这时已经快十点了,老驴和小驴都已经躺下准备休息了,其实我也准备休息了,但我看外面雨停了,而且天还没黑,想出去看看情况,一推开门便看到了琼库什台这火红的晚霞,我赶紧跑回屋取来三脚架,把手机架好,记录下了这刻美丽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  我正沉浸在这美景之中,老驴和小驴也跟了出来,于是我们仨人就在琼库什台的深山里,留下了这几张几乎不可复制的珍贵合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大棉裤、眼罩、头灯,多少有点煞风景啊🤣</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三天 行进21公里、10小时,累计爬升1300米,翻越海拔3700米的琼达坂。</b></p> <p class="ql-block">  可能是因为昨晚睡在牧民家的木屋里,大家休息的都比较好,所以起来的也都挺早,原定九点出发,足足提前了一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老祖宗说,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这句古话真灵,今天的天气格外晴好,路也比较平缓。</p> <p class="ql-block">  刚走不远就遇到了一头🐮 身子真正被掏空是这样滴😱😱😱<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以后你不要随便对人说你的身体被掏空了😅🙊</span></p> <p class="ql-block">  来之前,我就听小驴介绍过,在翻琼达坂之前,会遇到一片难走的地,他们给起名叫“盆景园”。</p><p class="ql-block"> 何为“盆景园”?如果用文字形容就是,这片地上,有一块一块凸起的草地,看上去就像栽上去的盆景,一堆一堆的,有凸起,自然就有凹陷,旁边就会出一道一道的垄沟,里面是积水,类似于藻泽地,过的时候看你运气和经验了,踩不好就陷进去。</p> <p class="ql-block"> 盆景园</p> <p class="ql-block">  大约行进了5个小时左右,来到了“盆景园”。</p> <p class="ql-block"> 《老驴过盆景园图》🙊</p> <p class="ql-block">  过完泥泞的盆景园之后,就来到了琼达坂的山脚下,这回可是要动真格的了,今天的目标就是要翻过这座海拔3700米的雪山。小驴已经在此休息多时了。</p> <p class="ql-block">  左侧那个小蓝点儿(老驴)还艰难的在盆景园里跋涉着😀</p> <p class="ql-block">  卸包休整,意味着将要来大活儿了🥵</p> <p class="ql-block">  大约在下午两点半左右,我们正式向琼达坂挺进,而此时我们从早上八点开始已经徒步6个半小时了!</p> <p class="ql-block">  琼达坂的前半程,都是石砬子,左拐右拐的,就是无尽无休啊,我低着头,调整着呼吸和步伐,尽量保持匀速的呼吸不往上看,一步一步的往上踱。</p><p class="ql-block"> 到了后半程就是雪山,但还好不太滑,除了累,没别的毛病。</p> <p class="ql-block">  爬到半山腰回头望一下,还是蛮有成就感的🤔</p> <p class="ql-block">  其实在攀登琼达坂之前,天空的云并不多,但是在登上雪山以后,云就多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蓝天 白云☁️ 雪山⛰️……真美!能与它们这样亲密接触,那种感觉根本就无法用言语形容。</p> <p class="ql-block">  看,人在雪山腰上,是多么的渺小。</p> <p class="ql-block">  晚上五点,我登上了琼达坂的峰顶,海拔刚好3700米。环望四周,被诸峰环抱,一览众山小。</p> <p class="ql-block">  老驴这时还没跟上来,我只好随便抓个队友帮拍,可惜Pose没摆好,似乎与这雄壮的雪山不太匹配,有点像在尿尿🤣🤣🤣</p> <p class="ql-block"> 火力十足的浙江兄弟🐮</p> <p class="ql-block">  翻过琼达坂,又下撤了一个多小时,大约晚上六点多,我们到达了今天的营地。从早上八点拔营,足足走了10个小时、行进21公里、累计爬升1300米,最高海拔3700米,战绩辉煌啊👍🏻</p> <p class="ql-block">  这是进山的第二座营地。如果你的帐篷对着这样的雪山扎下,试想一下那会是怎样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虽然今天的强度非常大,但是扎营还是挺早的,太阳还高高的时候就开始烧饭了,再加上天气又这么好,紧张疲劳的神经很快就舒缓下来了,我们早早就进帐篷休息了(老驴更早,吃完饭就关帐门了🙊)</p> <p class="ql-block">  晚上十一点多,我被外面电闪雷鸣声惊醒,天空下起大雨,我知道这是要变天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四天 雨中行进17.5公里 7.5小时</b></p> <p class="ql-block">  果不其然,这一晚前半夜先下雨,后半夜又下雪,早上起来,帐篷外面结了一层薄冰。昨天还嫩绿的山峰,一夜之间被白雪覆盖。</p><p class="ql-block"> 在昨天翻琼达坂的时候,有两名队友腿部肌腱拉伤,不能坚持继续走下去了,他们一早起来骑着牧民的马回撤了。(我真替他俩遗憾!看到后面你就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说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九点出发时,雪还在下。</p> <p class="ql-block">  在天山,如果遇到不好的天气,你千万不要沮丧,因为不定什么时候,它就会突然带给你惊喜。</p><p class="ql-block"> 我们向前快步走着,天空时而飘雪,时而降雨,但当我们翻过这座遍地开着小野花的山丘之后,震撼的一幕来了。</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这里像武功山,但在我看来,武功山既没有雪山,也没有漫山遍野的小花🌸🌸🌸😜</p> <p class="ql-block">  穿红衣服的是老驴,我觉得这是我给他拍的最有感觉的一张照片,可以作为他户外一生的完美缩影了(尽管他不喜欢把人物拍摄的小)。</p> <p class="ql-block">  中午我们在一座树林里休整,再往前走,将会是一段连续陡峭的大闷破儿。</p><p class="ql-block"> 我让其他队友帮我们仨拍了三张合影,老驴的表情没有一张正点(有人评论他不爱和我俩照相,我说是他累的怨哄哄🤣)</p> <p class="ql-block">  刚队判断今天的雨水太大,水位恐怕已经涨上来了,如果趟河会很危险,所以他带着我们绕过几座山以后,从一个山坡上直接斜切下去,那坡度能有五六十度陡,恰逢天空又下起雨来,这段路就甭提多难走了。(我都回来一个月了,脚指头还麻着呢)</p> <p class="ql-block">  这下面就是阔克苏河,是南北疆的分界,我们要在河的北岸顺着半山腰走,翻过几座山,向前行进大约5公里,那里有一条索道,然后溜索过河到南疆。</p><p class="ql-block"> 雨天的山路极其湿滑,在半山腰上行走特别难,若是不小心就会有坠崖的危险。</p> <p class="ql-block">  从下午两点开始,雨就一直下,我和老驴走在了最后面,被落的很远,直到晚上六点左右,我俩才走到阔克苏河北岸的溜索附近。</p> <p class="ql-block"> 溜索道 全靠人力 过去就是南疆了</p> <p class="ql-block">  走了一天的雨路,浑身湿漉漉的,停下来以后还有点冷,刚队决定今晚在北岸扎营,明天一早再过阔克苏河。</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五天 行进19公里 10小时 天堂湖度过42岁生日</b></p> <p class="ql-block">  早上九点,我们来到岸边。小驴突然对我说生日快乐,大家这才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给我送上生日祝福🙏🏻</p><p class="ql-block"> 这时刚队喊道:“我能,你第一个过。” 刚队让过咱就过吧😬我第一个跨上了篮筐,紧随其后又跟上来一个哈萨克族的年轻小伙儿(名字叫叶考,今年19岁,爸爸刚去世不久,妈妈改嫁🥺靠放牧维持生计),我俩把整个篮筐塞的满满登登的,他用绳子系好篮筐的小门,旁边的人往前一推,篮筐就“启动”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个子特别高,根本站不直,再加上拥挤,篮筐刚滑出去,我就听见叶考用不标准的汉语不停的喊低下头、低下头,这时我也感觉到头刮到了钢丝绳,感觉到帽子要被刮下去了,但我的一只手拿着登山杖,另一只手抓着护栏,身体动弹不得,顾不上帽子了,于是就眼睁睁看着那只跟随我走南闯北的棒球帽(MLB限量款)落入到阔克苏河中😭事后老驴安慰我说,它会顺着河漂到哈萨克斯坦去,给外国小朋友带了,令我豁然开朗。看来视角不同,心境不同啊,老驴就是老驴,思想境界就是有高度👍🏻</p><p class="ql-block"> 这条溜索,古老到没有滑轮、没有绞索,全靠人力,尤其我俩是第一个过河的,对岸没人助力拉绳索,篮筐滑过河中央后就停住了,剩下全得靠手拽钢丝绳,一点点往前挪,我这吨位可给叶考累坏了,我就听他说,我没力气了,你帮帮我,于是我松开抓护栏的那只手,单手拽住头顶的钢丝绳,和他一起艰难的往前使劲拽,好容易接近岸边时,岸边又高于篮筐,我俩在框里扭来扭去,靠惯性往岸上挪,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踉跄上岸,然后再把篮筐推下岸,篮筐又向对岸滑去,其他队友陆续上筐,我俩在对岸一起拽绳子,我看到叶考的手都磨破了,就赶紧把登山手套给了他,后来其他队友陆续登岸,大家一起帮他拽绳子,足足折腾了一个多小时。</p> <p class="ql-block">  老驴不愧是老驴,足够“老奸巨猾”,他吸取了我过河时的经验教训,居然别出心裁的坐在篮筐里(唯一一个坐着过河的人)。小驴抓拍了一张他过河的照片并截图放大,他说这张像是犯事了坐在审讯椅子上🤣🤣🤣还把它做成了表情包在我们户外群里广泛传播😂堪称经典之作🤣</p> <p class="ql-block">  这是刚队在溜索过河。有人管阔克苏河叫牛奶河,你看这张照片里河水的颜色就是奶白色的。</p> <p class="ql-block">  小驴的这一筐放了4个,你瞅给他挤的,可怜巴巴的😂</p> <p class="ql-block">  过完阔克苏河,又向前行进没多远,就被一条水流湍急的河流拦住去路,需要骑马过河。</p> <p class="ql-block">  看我抓拍到的《老驴上马图》姿势帅不帅?上马时好悬没把马给干翻了🤣🤣🤣</p> <p class="ql-block">  看人家小驴在马背上多轻松自在🙊</p> <p class="ql-block">  这样大大小小的河流我们一共过了八条,耗费了一上午的时间,过完第八条河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给老驴都累躺下了😂</p> <p class="ql-block"> 《老驴躺平图》😂</p> <p class="ql-block">  过河以后我们走了一段路,看到一片广阔的草原,这里是南疆的一处牧场,再看牧民的长相,有明显的变化,一看就是维吾尔族。</p><p class="ql-block"> 这里近处有野花烘托,远处有雪山做背景,我们一行人一边欣赏眼前的美景,一边往深山里走去……</p> <p class="ql-block">  到了南疆,才能看到的小毛驴儿🙊它一边走,一边斜眼瞅我,很是可爱😘让我想起儿时动画片里的阿凡提大叔😆</p> <p class="ql-block">  进山以后,天又阴沉下来,我频繁的抬头看天空的乌云走向,心想到天堂湖时可千万别下雨。</p><p class="ql-block"> 我们又翻越了一座大约四五百米高的山丘之后,在一条溪流旁边休息,这时候天已经彻底阴沉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  看我俩的裤腿儿,你就知道这一路走来有多艰辛了。(我包里还有个备用帽子 “中奸也猾”🤪)</p> <p class="ql-block">  又往前走了一段路,远处又见一座雪山,有人说这座雪山的后面就是天堂湖了。</p> <p class="ql-block">  我见天气越来越阴沉,担心到天堂湖时会下雨,也不管老驴了,加快步伐往前走,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追上了最前面的小驴。</p><p class="ql-block"> 我费劲千辛万苦翻过这座雪山以后,差点崩溃,看见的是一座“伪天堂湖”🥵</p><p class="ql-block"> 小驴还指着那里对我说,那就是天堂湖,我当时还信以为真,大失所望。</p> <p class="ql-block">  我和小驴就这样走了很久,可怎么走都看不到天堂湖,一直走到晚上七点,转过了最后一个山坡,终于看见了天堂湖!我俩兴奋的还没到湖边,就拍起了照片。</p> <p class="ql-block">  小驴三年前来过这里,他知道哪里拍照的角度最佳,甚至熟悉到拍摄者和被拍摄者站在哪里的位置最佳,他带着我来到一块大石头附近,这时天空突然放晴,当阳光射在湖面上时,湖水就变成了碧绿色,我俩趁着大部队还没有赶上来,“独吞”了这鲜为人见的天堂湖美景。</p> <p class="ql-block">  我和小驴拍完照,就去扎营了,过了大约一个多小时,老驴在晚上八点多才走到天堂湖,可惜他错过了这段美景☹️</p> <p class="ql-block">  扎完帐篷以后,我感觉到乏累了,实际上我们从寄予希望的那座四五百米高的山坡翻过来之后,又走了三个小时才到达天堂湖的,若不是一次次的寄予下一座山峰希望,恐难到达。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要不断的给自己设定理想,孜孜不倦的追求,这样的人生就不会茫然。</p><p class="ql-block"> 我收拾完东西,钻进了帐篷,就这样守着美丽天堂湖度过了自己42岁的生日。</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六天 行进20公里、10小时、遇到最美天堂湖、翻越3820米阿克布拉克达坂、缩短一天行程</b></p> <p class="ql-block">  这一夜格外的宁静,在海拔3000米的山上,竟然没有一丝风,这是非常罕见的现象!</p><p class="ql-block"> 因为没有风,湖面平静,没有水波纹,雪山就会倒映在湖中,而且湖面的颜色也会随着太阳光线的变化而改变,刚队说,这是他近十年带队看到的最美天堂湖。</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驴瞬间被这美景吸引住,我俩变得极为“好色”,以至于大家都离开天堂湖很久了,我俩还在这贪恋美色,直到中午12点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天堂湖。也正是我俩的“好色”,才有机会收获这十年不遇的绝美风景!</p> <p class="ql-block">  这是清晨七点的天堂湖,这时还略有微风,所以前半部分的湖面有水波纹,雪山的倒影就有些模糊。</p> <p class="ql-block">  这时风已经彻底止住,湖面呈现出清晰的倒影。你看那个黑影像什么,鸭嘴?飞鱼?</p> <p class="ql-block">  老驴说,右侧的倒影像一只飞燕。</p> <p class="ql-block"> 再来张特写看看</p> <p class="ql-block">  我与山体似乎有点靠色,不注意都看不到我😂</p> <p class="ql-block"> 刚队 帅👍🏻</p> <p class="ql-block"> 射雕英姿青史永留</p> <p class="ql-block">  老驴的手机广角真不错,就是这颜色比🍎手机……</p> <p class="ql-block">  这里叫老虎口,是去过天堂湖驴友必拍照留念之地,如果你有这样一张照片做头像,那你可就牛了🐮你的头像准保会比别人夺目😛尤其是与共同好友一同给别人点赞时,有种鹤立鸡群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小驴这张老虎口最帅👍🏻</p> <p class="ql-block">  老驴能在66岁的时候,站在天堂湖的老虎口留下这张照片,足够他牛逼一生的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本游记中最美的一段视频,不点开看,是你的损失🙊</p> <p class="ql-block">  老驴看到此情此景,<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让我给他录了一段视频,他双腿合拢,笔挺的站</span>在天堂湖旁,激动的发表了一番演说,声音都颤颤巍巍的,由于视频上传数量受限,我就用文字简单描述一下吧。他说:<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是2021年的x月x号(老年人惯用的开场白😂),我在美丽的天堂湖畔,我今年66岁了,这里简直太好、太美了……</span></p> <p class="ql-block">  这是老驴天堂湖发表演说的视频截图,是不是显得贼正式🤣</p> <p class="ql-block">  刚队急的两次回来找我俩(惭愧惭愧🤗),他说,前面还要翻过阿克布拉克达坂,至少得需要五六个小时,如果今天翻不过去,就会冻死在雪山上。</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驴听完都严肃了,我们三人开始加紧步伐追赶前面的队友。</p> <p class="ql-block">  从天堂湖出来以后,就看到一座高山(但它并不是最高峰阿克布拉克达坂),地面有好多的碎石,有的地方还会有雪,当时正值下午一点左右,阳光十足,劳累程度可想而知。</p> <p class="ql-block">  爬到半山腰时再回眸天堂湖,有点依依不舍。</p> <p class="ql-block">  我低着头匀速呼吸的不停往前走(越停越累),抓紧时间追赶着前面的队友。</p><p class="ql-block"> 当我翻过这座雪山以后,再一次被眼前的景色惊住了,又一座堰塞湖突然呈现在眼前,湖水呈碧绿色,一座雪山倒映在湖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当地人管这里叫“二湖”,后来威武的豪哥给它取名为“神仙湖”,神仙与天堂遥相呼应👍🏻</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追上了一组队友,他们坐在湖边休息,我简单吃了点东西,又继续向前赶路,前面又是一座高山,但它依然不是阿克布拉克达坂🥵</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看来关键时刻我是真怕死啊,玩了命的往前追,完全不顾老驴了😂</span></p><p class="ql-block"> 在到达阿克布拉克达坂之前,我终于追上了第一梯队的人(前方黄色背包的是小驴;眼前这位红衣服花裤子的大老爷们儿是豪哥🤣)</p><p class="ql-block"> 不过说正经的,小驴说过一句话也很有道理,他说玩户外的,要最先保证自己的安危,如果你没有物资装备可以得到帮助,但你没有体力,别人没法帮你,只能靠自己硬挺。在山里,无需多言,只需用体力说话。</p> <p class="ql-block">  这时再回身俯视二湖,发现它已经变成了一个小水坑,完全失去了之前的光芒。</p> <p class="ql-block">  我们继续往上艰难的爬着,但前面这座雪山还不是阿克布拉克达坂,崩溃不😰</p><p class="ql-block"> 这期间我们看到几次雪崩,在这里,如果你对着山谷大声吼叫😱过会儿就会引起雪崩,刺激不🥶</p> <p class="ql-block">  这时的爬升高度,已经可以同时看到天堂湖和二湖了!</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终于到了阿克布拉克达坂的脚下🥵🥵🥵</p><p class="ql-block"> 稍作休息,我们开始攀登这最高峰💪🏻</p> <p class="ql-block">  了不起的福建小妹妹,一直走在我的前面,给我趟路👍🏻</p> <p class="ql-block">  爬累的时候,我停下来,站在山腰上,一边喘着粗气,一边俯看远方的湖,心说我TM真行!接着整💪🏻然后我腿下就生劲,接着往上干!</p> <p class="ql-block">  这是登顶阿克布拉克达坂之前的最后一段路,也是整个行程里最险的一处,积雪下面有半融化的冰雪,道路窄又滑,如果不小心滑倒,就会滚落山崖😱😨</p> <p class="ql-block">  豪哥在这个地方差点滑下去,幸亏旁边的天津葛哥手疾眼快拉住了他!</p> <p class="ql-block">  我在这段路的尽头,背对山崖写下了我的网名(当时起风重心不稳差点滑倒)。 听说豪哥每每都会在我所提名之处,写上“我也能”🤣🤣🤣这家伙就是个老顽童啊🙊</p> <p class="ql-block">  下午四点,我登顶阿克布拉克达坂,海拔3820米🥵🥵🥵</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尤其是我,下山是短板,用队友们的一句戏言说就是——上山我能、下山我熊😥这<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个个的都太有才了吧🤣🤣🤣</span></p> <p class="ql-block">  从阿克布拉克达坂下去时,我被落在了后面(但这时老驴还是没有跟上来),我和天津的葛哥走在了一起,我们边走边聊人生,走累的时候,我俩就坐下来休息,望着远处的雪山都不禁感慨,在山里的这几天,全程没有信号,彻底与世隔绝,可是谁离开你,还不都照样活的好好的,在自然界你真的太渺小,太微不足道了,千万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所以,人生这几十年能健康快乐的活着就得了,别瞎折腾了。</p> <p class="ql-block">  葛哥平日还投身于公益事业,通过他的【大渔爱心】平台,已经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读书,包括前面提到的那位19岁哈萨克族的牧民叶考,也提出了要资助他的想法,葛哥<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是一位非常值得敬重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俩下到山脚下时,葛哥跑到很远处,在一片雪地上写下了“大渔爱心”四个字,将纯洁无瑕的爱心,印刻在了天山的雪地上永放光芒!👍🏻</p> <p class="ql-block">  晚上五点左右,我和葛哥下到了山下,这时候看到远处的队友正在休息。</p><p class="ql-block"> 按照原定计划,这里应该是今天晚上的扎营地,但是我和葛哥刚接近他们时,他们就起身继续往前走了。</p> <p class="ql-block">  这时我看到远处山上下来两匹马,走近一看,原来其中一匹马上面坐着的人是老驴😂</p> <p class="ql-block">  老驴是在登顶阿克布拉克达坂之后,下山的时候骑上的马,也就是说,本次乌孙古道所有的上坡儿都是老驴自己爬上来的,这对于一位年近七旬的老者而言,已经非常了不起了👍🏻</p><p class="ql-block"> 实际下山是老驴的强项,但刚队担心他跟不上前面的队伍,就劝他骑了马。老同志思想觉悟高,有顾全大局的意识🙊</p> <p class="ql-block">  由于老驴骑马,很快就赶超了我们,我俩又在最后垫底儿了。走到晚上快七点的时候,我俩又看见一条河,这时叶考骑着一匹马在河边等我们,我仔细一看,这是老驴刚才骑的那匹马,他的马被征用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葛哥一前一后,飞身上马(这几天都骑熟练了),过了河继续往前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俩一直走到接近晚上八点左右时,看到了扎营地。到了以后一问才知,今天之所以下山之后改变原计划继续往前赶路,是因为浙江的几位队友提出想早一天回去,我们在翻过阿克布拉克达坂以后又往前抢了六七公里的进度。这一天,我们遇见了最美的天堂湖,也翻越了最高的雪山,在新疆的天山,你的眼睛看到的风景有多美,你身下的腿脚就有多累!今天足足走了20公里、10个小时,累的我都没去打水,吃完饭就睡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七天 行进30公里 8.5小时 趟40条河 暴雨冰雹 出山</b></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这次行程的最后一天,计划在傍晚之前出山,要走30公里路,趟大约40条河才能出山。</p><p class="ql-block"> 浙江的兄弟和老驴都决定骑马,只剩下我和小驴、福建小妹妹、豪哥、葛哥、李老师六名队友徒步。</p><p class="ql-block"> 早上九点,刚队带着我们六个人准时出发了。今天的阳光不足,有时候还有点阴,也没有太陡的坡儿,气候条件不错,但脚下全是碎石,也挺难走的。</p> <p class="ql-block">  刚队和小驴走在我的前面,今天刚队走的异常的快,我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就紧跟着走,只知道今天路程有点长,而且要趟河。后来出山以后得知,刚队之所以这么飞快行进,是因为这两天雨水太大,如果不抢时间过河,到下午水位涨上来就过不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用了两个小时,居然走出去近10公里,我几乎没抬头,眼睛一直顶着小驴的后脚跟,按照他的步伐节奏走,今天是几天以来行进最快的一天,大家都不说话,就低头往前走。</p><p class="ql-block"> 我们徒步的六个人比老驴早出发不到一个小时,老驴他们虽然骑马,但用了四个小时才追上我们几个。至今我还记得老驴骑马超过我时的那个场景,他穿着橘黄色的雨衣,坐在马背上一颠一颠的,有时候被马颠起来多高,我看他也挺遭罪的🤣🤣🤣只可惜当时下雨,没来得及掏出手机给他捏一张🙊</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样飞快行进大约两个多小时以后,来到了一条较宽的河旁,这时刚队让我们全都换上溯溪鞋,趟河过去。这是今天我们要趟的第一条河,从此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p><p class="ql-block"> 在第一次下河时,我把两只裤腿挽起来,当我第一脚踩进河里的那一瞬间,我感觉我的双腿如刀割一般的疼,水太凉了🥶我强忍着疼痛,过完了第一条河,上岸后近10秒钟之内都没缓过劲。后面再过河时,干脆裤腿都不挽了。</p> <p class="ql-block">  豪哥从浙江兄弟那里淘到了一身渔民穿的连体服,他穿着这身行头趟过了第一条河,但是上岸后他就给扔掉了,因为鞋顶脚🙊</p> <p class="ql-block">  过第二条河时,我看见豪哥被困在一块大石头上,这个距离怎么也蹦过不去了,我就背着豪哥过河,这时被岸边刚队看到了,他说前面40多条河你背得起嘛,如果你摔倒了,两个人就一起被水冲跑了,所以从第三条河开始,豪哥失身了(对不起打错字了,应该是湿身了)。</p><p class="ql-block"> 另外,<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刚队上面讲的话你们都记好了,从新疆回来以后,我确实遇到过背人过河俩人一起摔倒的情况,好在河水不急。</span></p> <p class="ql-block">  过较深的河流时,放低重心,面朝水流来的方向(逆流,切忌背对河流),先用登山杖探稳位置以后,再<span style="font-size: 18px;">侧身移动🦀</span></p> <p class="ql-block">  这样大大小小的河流,我们过了将近40条,一路上穿的都是溯溪鞋,没再换回登山鞋。</p> <p class="ql-block">  你们看看,水都没到福建小妹妹的什么部位了😱</p> <p class="ql-block">  走到下午两点半左右时,天空突然暗下来,下起了大冰雹,冰雹过后又下起雨,这一路几乎没停,身上又湿又冷。</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都可以看到雨水,可想而知当时的雨有多大。</p><p class="ql-block"> 豪哥撑着的这把伞,好像是哪个队友丢弃以后捡回来的(可怜),我估计他也是新疆乌苏古道里撑伞徒步的第一人🤣</p> <p class="ql-block">  晚上五点,我们走到了一处开阔山谷,近看发现这是汉代刘平国治关城诵石刻遗址,在山的侧壁上刻着“乌孙古道”四个大字,不愧为千年古道。</p> <p class="ql-block">  远处的雕像应该就是汉代的刘平国将军吧?</p> <p class="ql-block">  我们离开刘平国的石刻遗址,又走了不到十分钟,看到远处停着两辆面包车,旁边还围着挺多人,走近以后看清楚,原来是老驴和浙江的兄弟,他们骑马先到了,我们几个人就像演员登台演出那样,一个一个的走过去,老驴对着我们几个人竖起大拇指,还给我们一一拍照📸。</p> <p class="ql-block">  我们卸下背包,钻进车里,车子马上就启动驶离,我上车后感觉面部灼热,我不知道车往哪个方向开,走出不远看到车窗两侧是这般景象,难道这是魔鬼城?</p> <p class="ql-block">  汉代将军、石刻遗址、乌孙古道、魔鬼城、接应车辆……这次的乌孙古道之旅,犹豫一篇《盗墓笔记》精彩绝伦。</p> <p class="ql-block"> 我能💪🏻2021.7.25</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