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拍电影《大决战》点滴

黑猫

<p class="ql-block">近日,我每天都在收看中央电视台的电视剧《大决战》,不由得想起了三十年前我在坦克第十八团协拍电影《大决战》的一些情节。</p><p class="ql-block">那是1989年秋天,我十一国庆节期间从阜新回锦州时,就经常看到有穿解放战争时解放军和国民党军服装的演员,在锦州当时还有的老房子、老场景里拍摄电影的场面。</p><p class="ql-block">到了12月中旬,协拍的任务下达了。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应该是1989年12月下旬,我们坦克十八团一营、三营和部分机关人员在王团长、政治处张主任带领下来到了义县长山子村,参加电影《大决战》的协拍。我时任组织干事,政治处除张主任外,只来我一人,我带着一台油印机和腊纸等物品,参加此次任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到达驻地后,王团长立即召开了干部会议,传达上级部署精神并提出要求。王团长说到,此次任务是军委下达的,要求当年辽沈战役是哪个部队打的,就由哪个部队协拍。参加协拍的部队多,我们团一定要表现出过硬的素质和良好的作风。</p><p class="ql-block">第二天,部队都领取并下发了拍摄穿的国民党军服装。我们四十集团军前身是东野三纵,全程参加了攻打锦州和围歼廖耀湘兵团的战斗。扮演解放军的任务就交给了118师等老部队,我们坦克五师自然就只能扮演国民党军了。</p><p class="ql-block">当晚,王团长在干部会上详细布置了协拍任务,就是扮演辽西会战中的廖耀湘部队的混乱场面,按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的安排进行。师团都带了电台,按指示进行。王团长特别强调,八一厂在拍摄现场埋了不少炸药,带队干部一定要带好战士,看见有新土的地方一定要远离,确保部队安全。</p><p class="ql-block">我的任务是在张主任领导下做好协拍中的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张主任进行了详细的布置,基本上由连队指导员负责落实了。我的主要工作是收集协拍中的好人好事,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编辑《协拍简报》,二天一期。我是集采编、书写插图、印刷、发行于一身。简报下发连队后很受战士们的欢迎。各连指导员都积极向我反馈情况,每天都收到战士们的投稿十篇以上。非常遗憾,当时缺少积累意识,这些简报我个人没有留存。</p><p class="ql-block">我每天参加干部会议。会上主要是传达师团指示部署,收集部队动态。当有几个连队汇报住地老乡柴禾垛失火,战友奋力扑救时,王团长当即指示,带队干部一定要心里有数,能救则救,不能救要掌握好部队。一个柴禾垛都烧了能值几个钱,如果我们战士发生伤亡那将是多大的损失。我当时心里就非常佩服王团长的指示精神和价值观念。后来从老乡那得知,当地农民因为小事过节,经常用点火的行为泄私愤,老乡自己都不救。</p> <p class="ql-block">在拍摄进行了几天后,我跟随部队到拍摄现场去了一天。我带着前几年自己买的红梅相机和自费购买的胶卷,到拍摄现场一看,地形非常开阔,场面宏大。我和战友们开玩笑说,廖耀湘选了这个地形,能不打败仗吗。在现场我给不少战友们拍了照片,非常受欢迎。这天要拍摄的镜头是辽西会战俘虏国民党军的宏大场面,先摆好位置队形,拍摄时部队要动起来,并施放烟火。部队行动用电台喊,旁边有一个八一厂的烟火师使用对讲机。</p> <p class="ql-block">我们部队所在的位置太平静,基本属于拍摄的末尾。我一看没啥意思,就从外围跑了挺远的路,来到了中心摄影机的附近,这里人挺多,挺热闹。在这求看热闹的战友给我自己拍了两张照片,我拍了两张部队休息等待的照片。在导演喊“开始”的瞬间内拍了一张正式入戏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过了元旦,我们圆满完成了协拍任务。</p> <p class="ql-block">到了3月,我们参加协拍的官兵都得到了一张《大决战》影片观摩卷。不知道是否能兑换电影票,我就把它当做纪念品收藏了。</p> <p class="ql-block">又到了91年6月,古月来到了阜新市并来到了我们坦克十八团,我们团官兵争相与古月合影留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