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旗赋

吕琢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百年党旗赋</b></div> <div><br></div><div><br></div><div> 1921年7月,在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中国共产党人树起了第一面鲜红的党旗。100年来,这面旗帜犹如黑暗中燃起的一盏明灯,引领着中国人民走向光明,走向辉煌。100年风云激荡,100年历史沧桑;100年英雄辈出,100年情深意长。<br> 流光溢彩的七月!公元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从这一天起,中国共产党用金色的镰刀把希望收割,用钢铸的锤头把前程开拓;从这一天起,中国共产党开始编织一面鲜艳的党旗,指引着中国革命和建设!<br> 公元二零二一年,岁在辛丑,仲春晚辞。中共诞辰百年,华夏十四亿人之庆时。我歌唱镰刀,这古典的农具,它属于诗经,属于阳光下的田野,属于秋天和夏天,那火红的高粱和金色的麦穗,在丰收的季节,我的父老乡亲用它收割丰收的喜悦,使稻子变成米,使汗水变成五谷丰登。<br> <b> 2007年,我站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宣誓,我永远跟着党走,我永远不叛党</b>,从2007年7月我入党,到现在2021年7月,这些誓言已经,过去了十四年了,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满怀豪情的走过了100个春秋。100年的时间对于拥有五千年华夏文明的中国历史来说,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可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却是天翻地覆的100年。<br> “一竿擎风雨,万展啸峥嵘。血色昂扬,硝烟洗礼;金晖璀璨,晦雨淬生”。当我仰望着鲜红党旗的时候,镰刀和锤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这面神圣的旗帜在神州大地上、在中国人民的心中飘扬了100个春秋。<br> <b>回顾历史的长河,我们这个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曾经几度风雨,几度兴衰?</b>特别是近代以来,从“九•一八”的战火,到卢沟桥事变,从南京大屠杀,到皖南千古奇冤,外强内患,村村遗骨,处处狼烟。“夜漫漫,路漫漫,长夜难明赤县天”,中华民族,危在旦夕。<br> <b>党旗猎猎,红旗飘飘。</b>嘉兴南湖,俊杰忧国愤世;红船传出,世界巨人呐喊。拔开迷雾,亮出伟大旗帜;旗帜鲜明,推翻三座大山。党旗猎猎,红旗飘飘。锤头镰刀,聚集劳苦大众;精神感召,血肉抒写豪情。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风起云涌,轰轰烈烈革命。党旗猎猎,红旗飘飘。八一起义,旗插南昌城头。秋收暴动,唤醒无数百姓。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井冈割剧,点亮一盏明灯。<br> <b>党旗猎猎,红旗飘飘。</b>“九一八”后,白山黑水沦陷;卢沟枪声,警示亡国灭种。民族危亡,慷慨笑赴国难;誓死报国,争做抗日先锋。党旗猎猎,红旗飘飘。黄洋界上,猎猎挟风走铁骑;长征途中,迢迢带雨麾元戎。太行山巅,扬忠心赤赤;渣滓洞里,铸铁骨铮铮。<br> <b>党旗猎猎,红旗飘飘。雄兵百万,挥斥钟山风雨。金水玉桥,飘扬五星红旗。</b>聚五十六民族,凝华夏浩气;历九十年沧桑,标雾海航灯。党旗猎猎,红旗飘飘。血雨腥风染红战旗,先烈踏破铁马河冰。高举党旗,傲仰锤镰诵国诞;春秋续写,豪歌盛世逐潮升!<br> <b>在这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千百万革命志士,赶走了帝国主义,推翻了蒋家王朝</b>,拯救了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唤醒了四万万中国的劳苦大众,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三峡工程的建设,西部大开发的实施,载人宇宙飞船的成功升空,奥运会和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对自然灾害强有力的救援都预示着新中国有一个更广阔的前景。<br> “<b>几代先驱寻火种,征衣历尽风霜。丹心一片正轩昂。救民需马列,铁血染红装”</b>。回眸100年的烽火征程,100年的风雨洗礼,党旗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它,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让人民当家做了主人! <br> <b>“饮水思源兮爱国爱党,昂首阔步兮走向辉煌”!大纛红旗开曙光,尽卷开世辉煌</b>。中国梦在中国大地,在全世界的大地上,刮起了一阵劲风,用两百年的激情,去燃烧中国燃烧世界,永不称霸的声音,在国际社会流传,血红的党旗,在我的心里高高飘扬。<br> <b> 100年的悠悠岁月,</b>早已把党铸成了我们胸中的一首神圣长诗,党旗就是这长诗里的"诗眼";100年的斗转星移,党成了我们用无数丰功伟绩撰写的历史长卷,党旗就是这长卷中的“文魂”!<br> <b>鲜红的党旗,我们永远跟着您,铁锤、镰刀,鲜红的红旗,神圣的党旗。党的象征,党的标志</b>。是我人生的指南,是我行动的方向。伴随着我的成长,她给我指引、给我力量。党的恩情永远铭刻在我心中,党旗永远在我心中飘扬。<br> <b>百年党旗,是以擎旗莫若先正党,正党莫若先正人,正人莫若先正心!党人正之,挺党魂之脊梁;党风正之</b>,举党魂之目纲。党魂正之,必能天下归心,党旗高扬,红旗猎猎,赤胆殷殷。党心民心永聚,忠心公心长存。九九肝胆相照,久久风雨同行。赤帜光辉映日月,壮志宏猷炳乾坤。紧挽炎黄十亿手,共筑中华梦圆时!党旗永远在我心中飘扬!<br> <b>不忘初心,我们砥砺前行,一带一路筑起共和国崭新的梦想,从希望走向新的希望。</b>在鲜红的党旗下,我们听党话跟党走,让世纪之风再起东方,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鲜红的党旗,在我们心中永远飘扬。<br> <b> 百年党旗,所向披靡,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在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之际,我们将全面</b>实现小康社会,到下一个百年(建国一百年),在您的领导下,我们继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歌曰:历久色更艳,飘然景辉煌。祖国长昌盛,党旗永指航。<br> <b>写于北京</b>。2021年7月21日至24日,25日订正。<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