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和她的“巫术”

王辉

<p class="ql-block">  我刚上小学那年,从学校回家的路上,碰上了一个醉汉,他红着眼睛凶神恶煞地追我,要抢去我的书包,说是送给他的儿子。我吓坏了,哭喊着拼命地往家跑。那可恶的醉汉因为跑得太快,一失足扑倒在路边的树下,一时半会儿起不来,总算是没有追上我。</p><p class="ql-block"> 跑到家里,我扑到正在做饭的母亲的怀里,放声大哭。母亲极力安慰我,说那喝醉酒的人就像疯狗,你越跑他越要追你。我那天晚上吓得一直没有缓过来劲儿,饭也没吃就在母亲的怀中哭着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就发起了烧,烧的不高,37度8,可是人昏沉沉软绵绵的,一点精神也没有。母亲吓坏了,急忙让父亲带着我乡医院找医生。在乡医院看了两天,不见效。母亲更着急了,又和父亲一块带着我到县医院,在那里住了几天,效果也不好,我到了第二天还是37度8,还是躺在母亲怀里昏昏沉沉,眼睛不想睁开,身子软塌塌的。</p><p class="ql-block"> 在县医院的第四天中午,母亲一筹莫展地抱着我坐在医院门外的台阶上。</p><p class="ql-block"> 正午时分,秋阳还有些燥热,父亲去找医生了,四下里人很少。原本怔怔地坐在那里的母亲似乎忽然记起了什么,她把我从怀里轻轻放下来,她腾出手在地上画了一个十字架,哄着我面向南方对着阳光站在十字架的中间,她一只手扶着我,一只手轻放在我的头顶上,神情虔诚肃穆,双目微闭,口中念念有词,念的什么,我自然不知道,便是现在也不曾弄懂。一分钟的样子,母亲停下来,用手在地上捏了一小撮干土尘,放在我的头顶上,用手掌慢慢的轻轻的揉了十几下,对我说,好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回来后,母亲对他说,可以回家了。父亲不明白,母亲没有解释,只说先回去看看吧。</p> <p class="ql-block"> 在车上,母亲抱着我睡了一路,到家后,我就嚷着饿,要吃面条。母亲看我闹着要吃饭了,特别高兴,马上去厨房和面,擀面片。一大碗手擀面吃完,我精神起来,母亲脸上也终于露出了笑容。</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就去学校上学了。父亲问母亲,是咋给我看好病的。母亲说几年前一个大雪天的黄昏,有个游走天下的方士路过我们家门口,想讨口吃的。母亲不仅给他一顿热乎饭,还收留了他一晚,第二天走的时候还让他带够几天吃的干粮。那方士很感激,临走之际,口传了一些方术给母亲,算是报答。父亲说你不是不信那些东西吗?母亲说,我是不信,这不是没办法了,我就试试中不中,谁知道咋恁灵!母亲说完得意的笑了。</p> <p class="ql-block">  不久,邻居的一个小女儿受到惊吓,也出现了像我之前那样的症状,看了几天医生不管用,就来问母亲我的病是咋看好的。母亲看邻居焦急慌张的样子,就说,明天上午十二点,你把孩子抱过来,我试试看吧。</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母亲用同样的方法给小女孩治好了病,小女孩过了一晚后就完全好了,邻居专门抱了孩子来感谢。</p><p class="ql-block"> 自那以后,母亲会“巫术”的消息就慢慢传开了,不断有人带着孩子来找母亲看病。我上了中学后,找母亲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我担心母亲因为这种不科学的方法耽误了别的孩子的病情,就劝她不要再施行“巫术”给别人看病,以免出了事承担不起责任。</p><p class="ql-block"> 母亲对我说,她给别的孩子看病一直坚守和遵循几个原则:一,孩子受了惊吓之后,医院看了之后不太管用了她才会看;二是事先和孩子的大人说好,她看了之后,孩子症状没有缓解的,还要及时去医院;三是不管是谁带着孩子来看病,不收一分钱,不收任何礼品,否则请回。</p><p class="ql-block"> 我偷偷观察了母亲几次给别人看病的过程,母亲的确是在严格坚持那几个原则的。而从我作为母亲第一个病人开始,一直到现在,几十年来,我还没有听到过母亲失手的病例。</p> <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后,我有时候周末回乡下父母家,也时常会碰到十里八乡的人带着孩子来找母亲,母亲总是先放下手里的活,给孩子先看病,看完病,一般正赶上饭点,母亲又热情地留下大人孩子吃了饭再走。</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等看病的大人孩子走了之后,我开玩笑地问母亲:“你那几句到底是什么啊?为什么你的手一放到孩子头顶上,孩子就不哭不闹安静了呢?”母亲哈哈大笑说:“我那几句话不能说出来,说出来就再也不灵了。至于为什么我的手一抚摸孩子的头顶他就安静了,这一点我也弄不清楚啥原因。”</p> <p class="ql-block"> 父亲去世后,母亲来到学校跟着我住,还是不断有人找到学校,找母亲给孩子看病。七十多岁的母亲仍然是来者不拒,仍然坚持着她的“三个原则”。快到知天命之年的我也终于想明白了:母亲的“巫术”除了科学不可解释的原因外,最重要的还是她的善良和悲悯之心。当母亲温暖的手抚摸每一个孩子的头顶时,孩子们很快就接收到了爱的抚慰的信号,他们惊恐不安的灵魂,在母亲善良和悲悯的抚慰之下,开始变得安静,开始回归到原来的位置。</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一旦心魂归位,病痛也许就消失了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