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烽火

唐泽宽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致青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八一献礼</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段挥之不去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一级战备~开进兴安岭</b></p><p class="ql-block">小兴安-1978.12.15,守备七师刚刚组建完毕,我所在二十一团全团开往前线,时值寒冬腊月,北疆白雪茫茫,兴安岭上烟炮四起,战士的棉帽掛满了雪霜,恶劣的气候条件摧不垮战士钢铁的意志,挖掩体壕,筑猫耳洞,渴了抓几把雪,饿了吃几口压缩饼干,累了抱着枪卷缩在战壕里,北风呼啸,战士的手脚冻僵了,班长用自己的棉手套给新入伍的战士祛寒,一批刚刚入伍的四川宜宾籍新兵,还不会使用枪也都上了阵地,白天修筑工事,钢锹挖断了木把,铁镐磨秃了,说是用工具修筑工事,还不如说我们的战士是用钢铁的意志完成祖国交给的任务。</p> <p class="ql-block">此次备战,正是南方抗击越南,北方防外冠入侵,沈阳军区调用守备四个师的兵力,23军机戒化坦克师、步兵旅等多兵种协同作战。</p><p class="ql-block">战争,武器是决定战争胜败的基本条件,但中国人民解放军,无论是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一直到抗美援朝始终坚守一个信念~人的思想和意志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最基本要素。</p><p class="ql-block">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部队,有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战争年代,有邱少云宁肯烈火焚烧,也不违反部队纪律的英雄;为了集体胜利,高喊向我开炮的王成;堵枪眼的黄继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我们的英雄太多太多。</p> <p class="ql-block">南方抗越炮火隆隆,北疆防御练兵声声,战士们一边构筑防御工事,一边训练过硬本领,冻天冻地人心热,战士筯骨坚如铁!心中装着祖国,寸土都是我的山河,人民的平安才是战士肩上的重任,一封封请战书上,印着鲜红的血迹,战士咬破手指表决心,用忘我的劳动证明自己是一个合格的兵,有几名战士因劳累过度,几次昏倒在防御工事战壕里,你可知道,我们的战士是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入伍前,有很多城市兵,他们在家中还是父母身边的娇娃子,有的刚刚迈出学校的大门,娇嫩的小手未曾拿过锄镰,也未曾见过这北疆冬天的寒冷,嘴唇冻裂了不吭不响,手脚冻麻木了,坚持每天上级交给的工作与训练,战士们心中装有一团火,那就是保卫家园,保卫祖国,这点苦算得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烈士的遗体回故乡</b></p><p class="ql-block">修筑工事,需要大量木材,团汽车排开进兴安岭森林,一车车圆木运到锯木点,为了抢任务,抢时间司机加班又加点,“没有驾驶员我可以”王凤志主动请战,临时调到团汽车排,执行运输木材任务,几天下来,体重掉下30余斤,原来胖墩不见了,排长劝他休息,他一口回绝“战友们蹲在猫耳洞里的滋味,我知道,这活比训练比挖工事轻多了,防御阵地缺少不了木材,我不能休息”王凤志说到做到,对排长微笑的说道“我是一位预备党员,考验我的时候到啦!”</p><p class="ql-block">这话说到做到,一连几天他没有离开自己驾驶的汽车,炊事班吃饭时见不到他的身影,他把时间压缩到这样“多拉一车木头就是为备战多抢一份胜利”……</p><p class="ql-block">“王凤志开的汽车与小火车相撞了”就在王凤志上车十余天的时间,噩耗的消息传遍了全团,要知道小兴安岭上的森林小火车也是运木材的,铁路常与公路交叉。</p><p class="ql-block">追悼会在司令部礼堂招开,大家听着团政委致悼词,原来王凤志开的汽车车头过了铁轨,后面的小火车头创到汽车后面载圆木的尾部,几根圆木推向驾驶室,致使王凤志当场停止了呼吸。</p><p class="ql-block">团政委将王凤志生前的请战书与入党申请书一并宣读给大家,并当场宣布批准王凤志为正式党员,他的光辉业绩上报军区待追为烈士,在全团开展向英雄王凤志学习。参加追悼会的每位同志无不为王凤志的事迹所感动,为了战备,他那忘我的工作精神值得大家学习。</p><p class="ql-block">团领导将烈士家属请到部队,协商处理后世,妥善处理烈士遗属的生活与安置,并由政委亲自带队,随烈士家属一同将烈士遗体运回故土~建三江</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防御施工</b></p><p class="ql-block">2月23日,全军解除紧急战备状态,但备战依旧,五月中旬二营开进小兴安岭,执行国防施工,我在六连任通信员(上图中间是本人),连部文书,卫生员都是我的老乡,又是同年入伍。</p><p class="ql-block">人们没有到过小兴安岭的是不会知道它的神秘,外观见不到它有多么雄伟,也就是山连着山,一旦你步行到这原始大森林里,上见不着天,几百年的松树拨地而起,如同天然的屏障,挡住你的视线,让你找不到东西南北,仰慕看树梢直指苍天,在这里空间是树与树之间微小的距离,而蓝天确成了装饰,从树尖的缝隙中照射进来的都是斜光,几搂粗的黄花松生长多少年,鬼才知道,间或能遇到被雷击的,倒是光着身子裂着嘴瞪着眼珠子,对战士们的到来仿佛有些不欢迎。</p><p class="ql-block">欢迎不欢迎,我们的队伍开进来了,搭账蓬,挖反坦克壕,挖战壕,挖掩体壕,一排排松树连根拔起,一条条防御工事如同长城湾蜒在深山里,战士吃多少苦,看看他们手上磨出的血泡你就会知道,一个反坦克壕3X3,深两米,连着战壕一米宽两米深,掩体壕与反坦克壕都是串联的,地上是百年的参天大树,地下是坚硬的岩石,工具是镰刀,斧头,锯,铁锹,铁镐这些笨重的工具,军人就是军人,以服从为天职,从上至下,一层层领导每一次下达的任务都是有时间限制的,用六连长姜洪顺的话说:“我们就是用牙啃,也要把任务完成,因为我们是硬骨头六连”</p><p class="ql-block">抄一口河北地方浓重语音的指导员张胜年战前动员上:“时间紧,任务重,坚决提前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p><p class="ql-block">请战书,决心书,各班各排生怕托全连后腿,纷纷向连首长请战。</p><p class="ql-block">“通信员”天刚亮,连长穿好衣服喊我</p><p class="ql-block">“到,请指示”我心知肚明,这是连长的习惯,又准备下达什么任务?</p><p class="ql-block">“去一班,把史更新叫来”</p><p class="ql-block">“是”一阵小跑,史更新1977年底从大连市入伍到23军,组建七师时调来,他们一批有多少人确切不详,每个连队都有,说话都是那海蛎子味,管我叫小汤(tang)在他跟前纠正好几次-姓唐,可从他嘴里说出来就变了味儿,只因说话招人笑,待人温和,他也很爱好看书,我们之间关系很好,我把连长的话传给他。</p><p class="ql-block">“报告连长,我叫他,他说肚子疼”</p><p class="ql-block">“拉紧急集合,我就不相信我治不了他”连长急眼了。</p><p class="ql-block">“史更新,你不是个兵,你是个狗熊,你相信不?我现在就给你个卡片别上!”连长站在全连战士的队伍前面,对着一班的帐篷吼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帐篷里没人回话,战士们眼睛都盯着一班的帐篷,此时,连长的喘气声都能听到,或许是暴风雨到来之前的兆头。</p><p class="ql-block">“报告连长,我也拉肚子”二班副王青一只手捂着肚子另一只手捂着屁股,猫着腰向账蓬后边草棵跑去,这动作滑稽的很,队伍中不知哪位战士噗呲笑出声来,“通讯员,你跟上去,看他到底是真拉肚子还是假拉肚子?”连长命令我,我的脚步还没走远,就听背后连长喊:“刚才谁笑了?出列!”</p><p class="ql-block">我的脚步有些缓慢向王青方向挪去,连长也真是,这事还这么认真,人家拉屎让我去看,这也太尴尬了,快到王青身前,我回头看看连长,指导员上来趴着连长的耳朵说了几句什么,连长点了点头宣布:“解散!”</p><p class="ql-block">甭看王青跟史更新都是一年入伍的老乡,两人性格不相同,史更新从骨子里不爱劳动,王青则是二班副班长,干起活来不要命,“准是连长支使你来的”王青从草棵中站了起来,一边系腰带一边问我,“不相信你过来看看,我真拉肚子,没事儿,一会儿我跟卫生员要点土霉素,吃两片就会好,走,我跟你到连部去”</p><p class="ql-block">“报告!”王青向连长,指导员敬个标准军礼。</p><p class="ql-block">连长没有搭理他,直接用眼睛斜我一下,我心里明白了向连长点点头。</p><p class="ql-block">“王青,你要真有病就该提前请假,全连人多广众面前你给我掉链子,你要知道你的身份,你是一排里的骨干,战士们眼睛都盯着你哩”连长的语气比刚才缓和了很多。</p><p class="ql-block">“王青,史更新是你的同乡,有时间你多做一下他的思想工作,最近不是身体原因,他就是闹情绪,前几天打给我的报告,说母亲有病,申请回家探望,我没有同意,上级也不会同意,现在任务这么紧,国防施工是我军重要战略决策,我们每个战士都不能当逃兵,六连在这次防御工事施工全团动员大会上,我和连长是下了军令状的,少一个战士任务不能少,三排七班李秀军的事儿,你不是不知道,昨天在工地上他又吐了两次血,昏倒好几次,我不心疼吗?这一周你们一排的任务没有完成,三排替你们完成的,一排差哪?”……</p><p class="ql-block">指导员的一席话,让王青头脑清醒了很多,用一只手挠着自己后脑勺子,自言自语的说“是呀,差在哪呢?”</p><p class="ql-block">“差在觉悟,作为一名战士,应该心怀祖国,心怀人民,我知道你们23军调来这些都是城市兵,在家没有干过活,冷丁吃不了这个苦,可我们既然来当兵,就是响应祖国号召,人民的安危就是我们的责任,保家卫国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国防搞不好,我们又有何颜面见父老,没有国家就没有我们的小家,军人就是要吃苦,人民才能享幸福,像我们那些昏倒也不怕,吐血继续战斗在前线的战士他们不知道享清福吗?好了,到上工的钟点了,等晚上收工后有时间再跟你唠”指导员看了看手表。</p><p class="ql-block">“王青,请你转告你的老乡史更新,他不想回家吗,就他目前的表现,三年以后再谈,军营里别的没有,高粱米有的是”连长气哼哼地甩出一句话。</p> <p class="ql-block">七月十五日,沈阳军区司令员李德生亲自到小兴安视察,黑龙江省军区领导,守备七师师干部,各团的团干部陪同视察,由二十一团参谋长庄义书亲自作防御施工讲解,我和连长有幸成为现场警卫服务。历经两个月的国防施工圆满完成,军区领导授予六连一面锦旗“硬骨头六连”,79年入伍的四川籍战士李秀军个人荣获三等功两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永不消失的记忆——</b></p><p class="ql-block">今天,回忆起来,这些早已成为故事,毕竟过去了40多个春秋,当年的国防工事早已被荒草覆盖,战士们的血汗与青春仍留在小兴安岭上,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仿佛就在昨天,每年战士们都从全国各地涌向这里,看一眼自己当年居住的老营房,营房大多已没了踪影,残留下的也都是断壁残垣,抱一抱锅炉房的烟囱,这里有自己亲手砌上的砖,看一眼自己亲手建起的老营房如今确没了踪影,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玉米庄稼地,战士,当年的青春岁月留在这里,小兴安~你承载着战士多少个青春梦幻,千里迢迢,过秦岭,跨长江,不辞辛苦,不怕劳累来扑奔你,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兴安岭上的黄花依旧芬芳,闻一闻身上的服装,依然残留当年河边黄氏姐妹洗过的皂香味,当年的新兵蛋子,如今已经是两鬓霜花,有多少战士命运多舛,带着思念和眷恋,带着遗憾离开了人间,怎么能不遗憾呢?多么想回到第二故乡看一眼自己的青春岁月,摸一摸自己亲手建过的老营房;战士们深深的懂得,有生之年一定回到这里看看,即便看不到自己的老营房,看不到当年的那一张张熟习的战友面孔,但是这片土地还在、这些记忆还在、这里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这里是人生梦想的起点,这里是自己青春奉献的家园!</p><p class="ql-block">[写在八一节到来之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哈尔滨79入伍于会才战友陪四川籍战友去小兴安岭的路上激情演唱</p><p class="ql-block">[2021.7.25]</p> <p class="ql-block">守备七师21团二营六连文书王军(79)四川籍刚从黑龙江省龙镇发来的视频</p><p class="ql-block">[2021.7.25.]</p> <p class="ql-block">守备七师21团二营1979四川籍刘敏文刚刚传来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编后语]</p><p class="ql-block">文中的故事不是虚构,是当年自己在部队生活经历的叙述,人是真人,名是真名,之所以不用网名或虚名,一是当中的战友到发稿前还未有找到,想借此平台寻找到他们;二是人都有个性,军人有军人的品质和个性,没有用过多的词语去美化当中人物,当然,我也反对作品没有艺术性,但我更追求的是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本身就是艺术,挖拙人的本性,让作品中的每个人物个性鲜活,这样才真实,才贴近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