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印象(抒怀)

青阳山人

<p class="ql-block"> 话说1979年学校放暑假上黄山写生,当车到旌德县蔡家桥时,有五位香港客人上车,他们都是表亲,在黄山几天我们吃住都在一起,当时就读于香港理工大学的梁源芬同学爱好美术和下(相棋),每天上山我们俩都在一起观摩写生,傍晚回来吃过饭非要和我来两盘棋不可,并介绍了她原籍广东顺德,解放前她们一家人来到了香港九龙,她曾随父母和哥哥回过二趟老家,同时介绍了顺德和她舅父家珠海的城市特色,说我今后南下广东可以去这两个地方看看,并一再告诉我,如果有兴趣的话来香港我家座客,并且将香港的住址电活写给我……弹指一挥间几十年过去了。不过时隔十年南下广州,在越秀公园中山堂泼墨,住在附近(香云里)一个弄堂旅馆,听旅店老板说,1924年周总理从欧洲奉命回国,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住在这里很长一段时间,说着指着墙璧上挂的(图文介绍)。同时这个老板老家也在珠海,相应的介绍珠海的地理风貌,令我羡慕不已,好了!不几天去了顺德泼墨一个礼拜辗转来到珠海,在珠海九洲港码头可隐约看到香港的高楼大厦和车辆往来场景。其中突然隐约窥见陈独秀的女儿陈子美早年就在这里去了香港。陈子美的婚姻不幸,解放初于原在上海银行职员第一任丈夫离婚,不久又于一位珠海这边在上海打工的男子结婚,之后一家转回广州,当年四十七八岁,文革期间由于受父亲影响多次挨批斗,于是待夜深人静,她用四只空的汽油桶做浮漂游泳到香港,有好心人帮忙簽证去了美国纽约,因她当年在上海学的妇产科,在华人街办了一家妇产科医院,几个月后轰动大半个纽约,外界有些人知道她的身份,捐款捐物者络绎不绝!于2004年4月逝世,享年92岁,另有两个儿子也在美国。</p><p class="ql-block"> 〈江城子*珠海印象吟)</p><p class="ql-block">粤南遍地好风光,历沧桑,沐朝阳。潇洒渔乡,改革促兴邦。宾朋八方齐聚首,歌盛世,颂繁昌。</p><p class="ql-block">城乡商贸建长廊,谱新章,气宇昂。厂企如林,开放道康庄。引凤筑巢掀热浪,凝众志,铸辉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