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

如初的文学社

<p class="ql-block">世上最凄美的爱情,莫过于:</p><p class="ql-block">(1)“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东坡十九岁时,与年方十六的王弗结婚。王弗年轻美貌,且侍亲甚孝,二人恩爱情深。可惜天命无常,王弗二十七岁就去世了。这对东坡是绝大的打击,其心中的沉痛,精神上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繁华尘世云泥人海,两望鹊桥渡;弹指生死几轮朝暮,三世黄昏处;花开叶落红白两色,情难留住;叶落做土花开几簇,渺渺泪无数;奈何桥头孟婆劝饮,几生无回顾。来世愿同生,再做比翼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梁祝》:</p><p class="ql-block">月白风清花袭人,纱窗青灯透双影。夜阑万类尽无语,犹闻西楼读书声。风雨共济长相伴,互助互勉同路人。青梅竹马俩无猜,心心相印是知音。朝夕相伴几度春,莫知英台女儿身。待到芙蕖出水日,方悟最苦相思情。俊逸儒生风流种,窈窕碧玉亦多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