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天净沙·秋思》有感——罗诺

诺诺和丁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洣水旁晚霞下,我读了元代诗人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这首诗,被后人誉为“秋思之冠”。在读完后,我自己也似是成了那位漂零天涯的游子:</p><p class="ql-block"> 枯藤老树昏鸦,</p><p class="ql-block"> 小桥流水人家,</p><p class="ql-block"> 古道西风瘦马。</p><p class="ql-block">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p><p class="ql-block"> 天已渐晚,小道边,是一颗被枯藤缠绕着的老树。树上的藤早已枯死,萧瑟的秋风簌簌吹过,那仅剩的最后几片枯叶也无声的落了下来。那小道的尽头飞过来些许的乌鸦,它们在空中哀鸣着、旋转着,落在了这颗凄凉的老树之上。</p><p class="ql-block"> 在一座小桥的下面,潺潺的河水发出了哗哗的响声;河边,是一所庄户人家,上面的烟囱里,升起了袅袅炊烟。</p><p class="ql-block"> 我骑着这匹骨瘦如柴的马,在这条古老的小道上逆着西风艰难地前进着。望着那所人家,里面是如此得温馨,更是增添了我的愁绪,使我不忍多看,唯恐让涌出的泪水打湿衣襟……</p><p class="ql-block"> 此时,黄昏已至,彤红的晚霞,犹如一碗血洒红了半边天。夕阳渐渐地失去了自己的光泽,愈来愈黯——几乎只是一瞬间,大地就披上了黑色的暗纱——凄寒的夜中,我只是孤独的漂泊在这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