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怎样写好读后感和影视观后感

仰耕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美篇每天数十万的作品问世,除了美篇聘任的评论师外,就是美友铺天盖地的评论了。今天我想谈谈怎样写好读后感和影视剧观后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读后感。一本好书摆在读者面前,读罢总有万千感慨。如何把你的感想用笔写下来,给自己的阅读留下记载、给作者提供机会修改、给别的读者提示精彩。这也许就是我写读后感的原动力。特别是现在,选择电子阅读的读者越来越多,美篇就是很好的范例。</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觉得,无论是读纸质版本的书还是读电子书,首先要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把书中的精华摘记下来;如果你觉得书中有哪些观点与你相左的话或者你有哪些话想对作者说,你也可以写下来与作者沟通。评语要真诚中肯、有的放矢。其实你做读书笔记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学习和提高的过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今天暂且不说纸质版的书籍,咱集中精力来说说如何评价美篇里面的作品。年初,我仔细阅读了美篇情感领域优质作者、创作学院导师馨洁的连载小说《哑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是一部言情穿越小说,书中的主人公苏氏姐妹为追求各自的爱情费尽周折,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故事很美,有大量的心理描写,完全是作者这一代年轻人的真情吐露。纯真的文字冲破了年龄的代沟,我读完后很快就为这部小说写了读后感《〈哑妻〉不哑》并很快被选为话题精华。下面我以此文为例,谈谈怎么写读后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1、醒目的标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小说是描写哑妻的,但全部笔墨都用在主人公的内心世界上,主人公的结局并不哑,她回到现实世界后可以大声地、发自内心地说出爱。读后感题目《〈哑妻〉不哑》体现了原著的中心思想,同时也隐含着读后感的作者有话要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读后有感。感离不开评。读后感如果花大量的笔墨去引述原著,而评论的文字很少,与其说是读后感,不如说是文摘。我在这篇读后感中,仅仅用了十行的文字来简述故事情节。我引用了君子论道老师的一句评语,目的是让读者看了评语后自己去看原著,去品味个中精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3、读后感要有时代感。文学作品有鲜明的时代印记,所以读后感一定要跟的上形势的发展。我在文章中写道:“一切文学作品的原动力都来源于生活,通过文字来精确地表达、通过诗歌来抒发、通过故事来有感而发。” 既然文字要求时代感,那么评述更要立足当前,放眼未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4、读后感要突出原著主题和特色。《哑妻》的中心主题是讲爱情。作者通过时光穿越让读者身临其境,文字扑朔迷离,情节让人惊诧不已,我读后的感想是:“文学作品,应该使人的灵魂脱离尘埃世界,而不仅仅是现实生活中的拷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5、写读后感也要一分为二,既要阐述作品优点,也有也要指出不足之处。我在文章中指出,网络小说分集篇幅太长,不利于读者的快餐化阅读和消化。作者看到后,很诚恳地接受了我的意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前面举例说了如何写好读后感,下面来讲讲影剧的观后感。在这里,我们首先应该把观后感和影评区别开来。观后感是书写自己对影剧的感想和启迪,而影评的深度和广度比观后感更大。影评是通过对银幕上的的各种价值评价来影响导演和观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应该来说,影视观后感要比图书读后感更具深度和广度。因为无论是戏剧、电视剧或者是电影都在原著的基础上,经过编导人员的千锤百炼,取其精华潜心制作的。它取之于原著又高于原著,包含了演、职、导、创人员的真情投入和全部心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之前在美篇写过六篇的戏剧观后感。这些文章都是在走出剧院后凭借印象和兴趣一蹴而就的,尽管也有评论,但是只是泛泛而谈,基本上是戏剧的情节堆砌。所以没有一篇被加精,只获得首页推荐。真正得到帮助和启迪的是遇到了美篇“观影有感,记我喜爱的影视剧”的话题主持人、情感领域优质作者、创作学院导师小桥流水老师。那是我在去年6月发表的第一篇电影观后感《中年女性的彷徨—电影〈热带雨〉观后感》后,我把文章发给小桥流水老师审阅,她给的评语是“深度不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她的指导使我受益匪浅。</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之后,我又在美篇上发表了四篇影评都得到了小桥流水老师的悉心指导,这四篇文章都有了一定的进步,小桥老师全给了加精鼓励。现在谈谈我的几点体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1、选好标题是关键,不管是什么题材的文章,标题都要求要切中主题、引人注目。第一、标题要开宗明义,比如 《〈我的姐姐〉观后感》,开门见山;第二、标题要新颖,比如《装台不装—电视剧〈装台〉观后感》,装台不装的两个“装”字有着不同的含义,前者指的是电视连续剧的名字,后者则是形容词,在西安方言里指的是真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清晰地介绍影视剧的推出时间、导演和主演,向读者简要地介绍故事梗慨。因为大多数读者没有看过这部影视剧,他们可以借机了解影视剧,借鉴你的观后感确定是否去观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3、有效和中肯的评价、对剧情进行剖析、对导演手法进行评价、对演员演技进行评判,有理有节,有说服力。我对《装台》的评价是这样的:“电视剧《装台》在原小说的基础上作了改编,情节更加动人,结局更加圆满。主角和配角的故事真实感人。张嘉译作为实力派演员,过去演爱情剧一直倍受推崇。他那弓背鸭步深有风格。此次出演农民工也是出神入化。值得一提的是饰演菊的演员,很有个性,对人物表达贴切,网络上好评不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4、从影视剧中吸取精神力量。任何一部影视剧都在提倡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以维系观众的情感。如果你的观后感写不出这种情感的话,那么你的文章就是无根之水,无本之木。我的另一篇观后感《你鼓舞了我》写的是由刘德华主演的励志电影《热血合唱团》。对于这部电影,网上有不同的评价。但是我在观看的过程中流下了眼泪。我在观后感里面写道:“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当影片中孩子们声情并茂地高唱《你鼓舞了我》的时候,我的内心产生了强烈的共鸣”。</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5、观后感要写出影视作品的特色。每一部影视作品都有它的特色,看你如何去捕捉它。电影《我的姐姐》是一部写实主义风格的作品。我的体会是:“这部影片的看点就是逼真。姐弟之间感情碰撞来的那么自然。作为观众,我倒是希望姐姐能如愿去北京读研。可是,已经相互依存的姐弟情又让她不能割舍。给观众留下一点想象的空间吧,这也许是导演的技高一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6、发现和探索纪录片中的精神内涵。记录片不仅是简单的事件报道或者专业的科学普及,它的拍摄蕴含着编、导、摄人员内在的精神寄托和深厚的内涵。南非影片《我的章鱼老师》就是这么一部经过千锤百炼的纪录片,拍摄的过程长达八年。摄影师福斯特在拍摄的过程中从观察章鱼老师的生活习性和他的生存过程,悟到了很多的哲理,这些哲理对于人类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真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7、读后感不同于影评,写法上可以适当灵活一些,以期获得更多的关注。但切记不可脱离主题。 在前面提到的《〈我的章鱼老师〉观后感》里面我采取了灵活的写法。文章的开篇从我的侄女送给我的一只印有“我的章鱼老师”图案的布包入手,引出了“我的章鱼老师”的故事。在观后感中间插入了侄女在南非求学和回国后艰苦创业的故事。就这样整篇观后感紧紧地贯穿了“励志”这根主线。文章发表后收到很多美友的留评点赞,因这篇读后感还增加了不少粉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8、不可忽略的细节。美篇“观影有感,记我喜爱的影视剧”话题主持人小桥老师是一个十分严谨的人,任何的瑕疵都逃不过她那双明亮的眼睛。首先。美友们在写观后感的时候,切记不可抄袭。如果是引用请注明出处;其次,影视观后感需要不少的剧照。这些剧照要选择清晰的、无其他网站印记的。如果有,请在粘贴之前,先行处理,以后再粘贴。最后,外国影视的观后感,如出现外文的话,请注上中文翻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最后我想说的是,不管是读后感还是观后感,他们都是作者的心声,好文章利己又利人,需要我们用心写好每一篇美篇文章。美友们,大家加油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021年7月24日于北京</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