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遇大暴雨 生死攸关15小时

刘礼国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公元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遇了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20日下午4:30--次日早7:30,我在郑州遭遇了生死攸关的15小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15小时惊心动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15小时生死悠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15小时终生难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哎,千年一遇特大暴雨,咋就偏偏让我遇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话说7月20日上午,我们一行5人,在这次分公司收款攻坚北区组组长郑杰的带领下,前往新郑催收开发商本该6月份就该付我们的那笔工程款,由于上午没见到开发商老大,我们几个给开发商成本总汇报了项目结算的工作后就离开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郑杰因下午2:00要参加融创集团郑州平台公司,在东区楷林大夏召开的“共生共存 共赢未来”的合作方大会,便火速赶回了市区,延冈也去了位于新郑的新生培训基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因下午还得继续找开发商老大要钱,我和中清商量着留下来,下午再去催款要钱。到了饭点,项目上姜帅冒雨带我俩去吃饭碗河南烩面,饭后,我俩在杨候栓的办公室打了盹,朱总这人心特别细心,他看到我躺在沙发上,腿长沙发短,双脚伸不直,就搬了一个椅子,小心翼翼的,用双手将我的双腿抬起轻轻的放在椅子上,这一小小的举动让我倍感温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下午2:30时,我拔通了开发商老大的电话,说明了来意,请求付款,老大虽强调了如何如何困难,但还是答应次日先付300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300万就300万吧,也算是没有白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带着300万的“喜悦”,我和中清决定返回市区驻地哚哈酒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项目安全总监小郝一大早跑去市里接我们,中午又送人回市区,刚回来又要出车,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你眯会,车我来开”,坐上驾驶室,发动了车,我冒雨驾车赶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啰嗦了这么多,你可能有点不耐烦,要知生死悠关15小时,且听下回分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当我冒雨驾驶着那辆白色的J28商务车行驶了1.5小时后,车子到达管城区南曹村的一条马路时,只见前面有一片汪洋大海,抱着一颗侥幸的心理,我试图把车开过去,以便能够驶上郑新快线,但由于水太深,车轮被淹,我和中清、小郝3人商量以后,放弃了前行的路,将车子从水中艰难的退了回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此路不通,择路逃生。我们又选择了另一条宽阔的马路,可这条马路前方仍然是一片汪洋大海,再一次抱侥幸的心理,将车子开进了水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可这一次侥幸仅成了“趴窝”。当车子行驶不到300米的时候,我感觉到车的油门再也踩不动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完了,完了,踩不动了,车子终于趴窝了,坐在副驾驶室上的小郝一再提醒我不要打火了,不要打火了,打火了保险公司就不再赔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就这样,我们的车子终于被浸泡在几十公分深的水中,我们3人傻傻的都说不出来话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车子停下不到15分钟,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驾驶一辆装载机过来,说是给300块钱,可以把车拖到安全地带。我当时感觉到这小伙子有点趁火打劫的意思,就讨价还价100块钱行不?小伙子说200元,要说下那么大的雨给200元也不算贵,可我心里总有一种不平衡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我和小伙子200元没有成交之后不到15分钟,4个穿着红背心的志愿者来到了我们车前,说是他们帮我把车推到安全地带,我担心他们再次“趁火打劫”,又冒昧的问了一下,要不要钱?多少钱?话音未落,一个小伙子大声的说:我们是党员志愿者不要钱,听了这句话我心中无限感概,但也多少有些尴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4个穿着南曹村党员志愿者红背心的人,将我们的车艰难的在水中推到了安全地带,我一颗悬着的心终平静的下来,心里喃喃的念叨:党员就是党员,关键时刻冲在前!</b></p><p class="ql-block"><b> 车子被推到安全地带以后,雨不仅没停,而且越下越大,我看了一下手机,当时的时间定格在20日下午4:30。</b></p><p class="ql-block"><b> 由于车子已经不能再发动,无助的我 只好向中州坊孟军辉求援,请求派一辆底盘高一点的车来营救我们,由于中州坊离我们太远,孟军辉又给离我们只有6公里的融创城项目李华伟致电,请求出车营救。</b></p><p class="ql-block"><b> 不一会,我接到了华伟火急火燎的电话,询问我的具体位置,我没多说,快速的给他发了我的定位。</b></p><p class="ql-block"><b> 放下电话,我们3人耐心的等待着华伟从东路开车来救援。</b></p><p class="ql-block"><b>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们一分一秒在焦急的等待。</b></p><p class="ql-block"><b> 我的电话响了,电话的那头,华伟告诉我:“前面每一条路都是水,车子根本无法前行”。“水太深,坚决不能冒险前行”,电话这头的我对着华伟猛喊。</b></p><p class="ql-block"><b> 东线营救无望,我便致电西线航美姜帅,再次请求救援。</b></p><p class="ql-block"><b> 由于当天下午雨下的特别大,找一个底盘高的车可谓难上加难。</b></p><p class="ql-block"><b> 大概20分钟以后,姜帅回电给我,他已出发,带车前往营救地点。此时,我感觉一种生还希望就在眼前。</b></p><p class="ql-block"><b> 就在姜帅冒雨前往营救地点的时候,性子急的我再次致电姜帅:“到哪里了”?</b></p><p class="ql-block"><b> 答曰:“水太深,路难走,正在设法赶往营救地点”。</b></p><p class="ql-block"><b> 等啊等,盼啊盼,此时时间已经到了晚19:30,大雨仍在噼里啪啦的下,天色已渐渐的变暗。</b></p><p class="ql-block"><b> 近晚上22:00许,我接到姜帅的电话:“不行了,水太深,根本走不了,不能前行,也不能倒退,我也连人带车困路中间”。</b></p><p class="ql-block"><b> “不能走就不走,一定不能冒险,一定要确保安全”,我给姜师反复的在交代。</b></p><p class="ql-block"><b> 麻烦了,东路的救援车被洪水阻挡了前进的路,西路的车也因雨大水深,不能到达救援地点,这下可怎么办?</b></p><p class="ql-block"><b> 1个小时过去了,2个小时过去了,3个小时过去了,我们3人苦苦的在车中等待。</b></p><p class="ql-block"><b> 大概晚上22:30,小郝冒着暴雨,全身湿透了的没着半身腰的水,到村里面的一个小卖店,给我和中清买来了矿泉水和方便面。</b></p><p class="ql-block"><b> 喝着矿泉水,啃着方便面,我心中涌现出一种对小郝那种无限的感激之念,因为小郝出力又花钱。</b></p><p class="ql-block"><b> 此时的我, 心中对华伟和姜帅俩颇感愧疚,为了营救我们,把他俩也拖进了“深渊”。</b></p><p class="ql-block"><b> 车子被水淹后根本打不着火,救援的车辆中途受阻,无法抵达救援地点,无奈之下,我们3人决定在车中暂时休息,等待雨小水退人撤。</b></p><p class="ql-block"><b> 中清和小郝手机早也没电,我一方面与外界保特联系,一方面在手机上关注洪水的最新进展,只见小视频也好,抖音也罢,都在传地铁5#线数百人遇险,京广隧道已被洪水灌满,看到这些,我还真有点毛骨悚然。</b></p><p class="ql-block"><b> 为了保持和我们收款攻坚小组之间的联系,组长郑杰要求我们每一个小时,在北区收款攻坚群里报一次平安,以防万一有个三长两短。</b></p><p class="ql-block"><b> 我们3人在没有空调,十分闷热的车里,眯一会,醒一会,时不时下来看看车子是否被水淹,记得深夜3:00的时候,那个雨下的大呀,车子半个轮胎都被水淹,无助的我,在心中默默的祈祷,千万千万不要连人带车被洪水卷走,命归西天。</b></p><p class="ql-block"><b> 菩萨保佑,祈祷平安!</b></p><p class="ql-block"><b> 夜也深,雨不断,水在涨,生死未卜,今夜难眠。</b></p><p class="ql-block"><b> “情况怎么样”?“吃了吗”?“赶快去附近找一个酒店”,“车子里呆着太危险”,来自郑州片区同事的问候,来自家人的问长问短,来自亲戚朋友的亲切关怀,给我们增添了战胜洪水的无穷力量,我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洪水一定会退,我们一定会平安!</b></p><p class="ql-block"><b> 一个电话,一条短信,是问候,是牵挂,是鼓励,只有处于“绝境”时,你才能体会每一句问候是何等的大爱。</b></p><p class="ql-block"><b> 这次被洪水围困的除我和中清以外,我们一行5人的收款攻坚小组可以说是“全军覆沒”,郑杰在东区楷林大夏因一楼大厅进水,只好跑业主办公室沙发躺了一晚,延冈坐车回市区,一路突围硬是出不来,祝真生在2#地铁北环出站口冒雨站了一晚,两眼看着凶猛的洪水发呆,更可怕的是真生兄弟差点坐上了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的地铁5号线,可谓是“死里逃生”。</b></p><p class="ql-block"><b> 在车子里困了15小时,说是一点不担心,那也是扯蛋,害怕,恐惧,惊险的同时,我时刻提醒自已要冷静,要正静,相信天佑河南,相信不会被洪水送去阴间。</b></p><p class="ql-block"><b> 漫漫长夜天,雨水哗哗下。</b></p><p class="ql-block"><b> 大路成大海,车子水中漂。</b></p><p class="ql-block"><b> 心中在祈祷 ,洪水快些退。</b></p><p class="ql-block"><b> 郑州必挻住,河南必平安。</b></p><p class="ql-block"><b> 7月21号早晨7:30,东路救援的李华伟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水太深,车过不来,我把车子停在那面,咱们走吧,要不然水还会再涨上来”。</b></p><p class="ql-block"><b> 我们4个人一合计,小郝在车子上留下联系电话号码后,弃车涉水逃离。</b></p><p class="ql-block"><b> 在华伟的带领下,我们三人涉水来到了救援车子前,“上车!干快走”!</b></p><p class="ql-block"><b> 就这样我们熬过了惊心动魄,生死攸关的15小时,15小时终身难忘,15小时永远铭刻在心间!</b></p><p class="ql-block"><b> 当华伟开着那个底盘稍微高一点的吉普车,我们奔走在京广快线上,洪水渐渐退去,但沿途很多车子的屁股都朝了天。</b></p><p class="ql-block"><b> 上午8:30我们平安到达哚哈酒店。此时的酒店停水又断电,没有早餐,手机信号时没时现,大厅里里人满为患。</b></p><p class="ql-block"><b> 提前被营救回来的郑杰已淌水帮我们买了牛奶和蛋卷,军辉也送来了早餐,我爬十几层楼梯到房间,脱去那双灌满水的鞋子,挂在窗户上任风吹干……</b></p><p class="ql-block"><b> 简单对付完早餐,我去了中州坊项目看看,到了项目,才知道3号院边坡已经塌方。那一夜,项目将100多个农民兄弟转移到了安全地带,那一夜,项目上所有人都在抗洪抢险。</b></p><p class="ql-block"><b> 历经千年大雨,心中思绪万千,要说天灾的确难免,要说百姓生命一是要防范于未然,二是地方执政者还真的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扛在肩上,记在心间!</b></p><p class="ql-block"><b> 写此美篇,别无他意,感叹人生,珍惜生命,活着就好,且活且珍惜,相信大难不死必有后福!</b></p><p class="ql-block"><b> 感谢危难之中营救我们的华伟和姜帅!</b></p><p class="ql-block"><b> 感谢淌水为我们准备早餐的郑杰和军辉! </b></p><p class="ql-block"><b> 你们的行动彰显了我们团队亲密无间的爱!</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b><b style="font-size:18px;"></b></p> <p class="ql-block">20 21年7月20日,郑州发生千年一遇特大暴雨</p> <p class="ql-block">20日郑州 大雨实在太大,车子行驶太困难</p> <p class="ql-block">  7月20日千年一遇,郑州三天下了一年的雨</p> <p class="ql-block">  就是这条路的水把我们的车给弄熄火了</p> <p class="ql-block">  很感谢南曹村这几个不知名党员志原者</p> <p class="ql-block">  郝总监,患难与共见真情</p> <p class="ql-block">郝总监冒大雨给我们买来了纯牛奶</p> <p class="ql-block">  夜已深水已深,我的车无奈的停泡在水中</p> <p class="ql-block">7月21日早,受困的人大眼瞪细眼的看着前方路中的深水</p> <p class="ql-block">21日一早7:30,熬了一夜的我们选择弃车逃离</p> <p class="ql-block">华伟带领着我3人淌水走向他开来的救援车</p> <p class="ql-block">  我被洪水浸泡过的裤子、鞋和袜子</p> <p class="ql-block">  患难见真情,郑杰这一路可没少操心,刚被营救回酒店,又淌水四处帮我们买蛋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