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老山羊去旅游

猫妈~

<p class="ql-block">1976年底,我嫁给老山羊时,他只是个放羊的倌。1979年,他才走上教师的讲台。1995年升任八团中小学教务主任。二年来他做出了些业绩,破格享受了公费疗养和旅游。我也沾了光,随他到乌鲁木齐,搭乘去北京的列车。</p> <p class="ql-block">这是老山羊的目的地。在这环境优雅的疗养院,我们先后住了五天。</p> <p class="ql-block">我们游览了北戴河的海边沙滩。</p> <p class="ql-block">也登上了长城的入海处。</p> <p class="ql-block">攀爬了八达岭长城。</p> <p class="ql-block">这三张老山羊拍摄的照片,我比较满意。</p> <p class="ql-block">我们还去了秦始皇求仙入海处。</p> <p class="ql-block">以及鸽子窝。</p> <p class="ql-block">十三陵。</p><p class="ql-block">白天旅游,晚上就逛夜市。归途,五元钱就能买到当地熟透了的四五斤水蜜桃,一路吃着,到疗养院门口,全喂了肚里的馋虫。至今,老山羊和我还在回味。</p> <p class="ql-block">六天后,我随老山羊从北戴河转移到北京。就在暂住在这古城宾馆。</p> <p class="ql-block">在北京先后五天的旅游,我们来到天安门广场。</p> <p class="ql-block">还买票登上了城楼。</p> <p class="ql-block">我们还走进人民大会堂。</p> <p class="ql-block">见证了天坛的变迁。</p> <p class="ql-block">在回音壁,我大声呼喊着老山羊。</p> <p class="ql-block">我俩的足迹还留在了故宫,</p> <p class="ql-block">和颐和园。</p> <p class="ql-block">为此,老山羊收集了百张照片,做了美篇。由于篇幅有限,无法纳入世界公园拍摄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我做这美篇来补全。1997年7月29日,集体旅游结束。翌晨吃了早饭,我随老山羊乘车来到丰台区世界公园。这里汇集了世界五十多个国家一百余处的微缩人文、自然景观。</p> <p class="ql-block">进门就是意大利的台地园和仿大理石雕像。</p> <p class="ql-block">我喜爱这爱神邱必特,老山羊就按下了相机快门。</p> <p class="ql-block">迈上台阶,以莫斯科红场为背景,拍了双人照。</p> <p class="ql-block">我躺在草坪上,远处是埃菲尔铁塔,叫老山羊又拍了一张。</p> <p class="ql-block">走近巴黎的凯旋门,铁塔更清晰可见了。</p> <p class="ql-block">英国著名史前建筑遗址: 巨石阵。</p> <p class="ql-block">美国西部的科罗拉多大峡谷。</p> <p class="ql-block">世界公园的瀑布。</p> <p class="ql-block">已无法考证是全球什么景点。</p> <p class="ql-block">老山羊感兴趣的是去找自由女神像。借曼哈顿广场为背景,给我按下了相机快门。</p> <p class="ql-block">还有被罗斯福总统正式命名的白宫。我俩还目睹了林肯记念堂和国会大厦的微缩景观。</p> <p class="ql-block">在华盛顿纪念碑附近,老山羊找到一个摆放相机的位置,按下自拍的快门,赶紧跑到我跟前,留下了这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转身回来,我又与埃及的狮身人面像一块摄入了老山羊的镜头。</p> <p class="ql-block">还有这真骆驼和假金字塔。</p> <p class="ql-block">法老与神庙。</p> <p class="ql-block">二人再到亚洲区域,映入眼帘的是仰光大金塔。</p> <p class="ql-block">印度的泰姬陵。</p> <p class="ql-block">泰国大王宫。</p> <p class="ql-block">柬埔寨的吴哥窟,</p> <p class="ql-block">日本的桂离宫。</p> <p class="ql-block">墨西哥土著族的图腾柱。</p> <p class="ql-block">当老山羊步上悉尼铁桥,想以湿婆神为背景,为我拍照时,他发现海鸥DF相机的取景框不翼而飞了。我赶紧找,拣回取景框。但框内玻璃怎么也找不回来。老山羊估计: 取景虽模糊,但不影响成像。</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他把镜头对准我,拍下了我背向悉尼歌剧院和铁桥。</p> <p class="ql-block">特洛伊木马</p> <p class="ql-block">比萨斜塔</p> <p class="ql-block">鸽子岛</p> <p class="ql-block">卡纳克神庙。</p> <p class="ql-block">亚力山大灯塔。</p> <p class="ql-block">相机自拍: 非洲的图腾和茅草屋。</p> <p class="ql-block">由我开启镜头: 断臂的维纳斯。</p> <p class="ql-block">西部牛仔等雕像。</p> <p class="ql-block">回到上海,这彩色胶卷交照相馆冲洗,印放出来的照片,还比较称心满意。</p> <p class="ql-block">从1997年7月16起,到7月30日,我随老山羊旅游了整整十四天。其中二天自由活动在北戴河海滨和北京世界公园,我俩感到玩得最舒畅。因为时间由我们掌握,不必听从导游而忙于赶路耽误了观景。</p> <p class="ql-block">1998年,老山羊提前退休。翌年,他落户上海,又开始在讲台上打拚。2011年8月15日,他所属单位上海民进进修学院组织了一次暑期旅游。</p> <p class="ql-block">我第二次沾他的光,随他到浙江九龙山去观光。</p> <p class="ql-block">我俩入住的是宁波开元九龙湖度假村,顶层的景观房。除了卫生间有淋浴,临窗还有个大浴缸,可边泡澡边看风景。</p> <p class="ql-block">阳台上可边呷茶,边染目楼下的绿水青山。</p> <p class="ql-block">九龙湖这一边都是度假村的领地,规模要比北戴河疗养院大多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度假村住了二天。</p> <p class="ql-block">早晚就在此散步放飞心情。</p> <p class="ql-block">还在户外,用相机自拍,凝固了六十八岁的老山羊和五十五岁的我的幸福瞬间。</p> <p class="ql-block">这是度假村底楼的一角。</p> <p class="ql-block">入住的当晚,民进在此会议厅举行了工作总结大会和聚餐联欢。事先,老山羊领我入厅,自拍了这张值得回忆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篇幅有限,开会和晚宴就忽略了。这是大联欢的场面。</p> <p class="ql-block">精彩的节目接二连三。</p> <p class="ql-block">校长的朋友萨克斯管吹得特别好。老山羊为他和我抢拍了这镜头。</p> <p class="ql-block">联欢后,老山羊的同行还请他拍了不少照片。这张自拍照,老山羊也在其中。出镜的仅是民进三校生高复班的英语老师。更多的普高复习班、英语等级考的老师还不在其中。由此可见: 民进的师资力量是何等雄厚!</p> <p class="ql-block">走出会议厅,在度假村的接待门厅,老山羊也为我留了影。</p> <p class="ql-block">酒吧,我俩不喝酒,却爱凑热闹,欣赏舞台上歌手的献演。</p> <p class="ql-block">度假村有室内外二泳池。二个晚上,我这个旱鸭子借助救生圈,都要在室外泳池戏水。这一池碧水,要比北戴河海边浴场安全多了。</p> <p class="ql-block">度假村还提供免费自助早餐。中西点心、牛奶水果,各种菜肴,随便吃。但三文鱼,一人一份。不吃海鲜的老山羊把他的一份让给了我。</p> <p class="ql-block">入住第二天,院方组织集体到九龙暴去观光。</p> <p class="ql-block">逆光摄影,没有开启闪光灯,脸部暗了。</p> <p class="ql-block">这张请人拍摄的照片,借助热靴闪光灯,就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怕不保险,再补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从九龙山顶下来,在潺潺溪水边,老山羊把我装进了相机内的胶卷。</p> <p class="ql-block">山脚下小憩。</p> <p class="ql-block">山溪成河,流淌不息,助力木制的水车旋转着。</p> <p class="ql-block">高低落差的水流,热闹喧哗着。</p> <p class="ql-block">我干脆走上堤坝上的卵石路。</p> <p class="ql-block">再蹲下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九龙源牌坊。入内,与众老师吃了农家凤味的午餐。</p> <p class="ql-block">晚上,我和老山羊还走出度假村,观赏江南风光的夜景。难以忘怀的九龙山旅游!</p><p class="ql-block"> 我借老山羊之光,先后二次随他去远足,留下了这些可以慰藉晚年的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