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神地沟魏氏家族坎坷路

wjk尔康

<p class="ql-block">做家族事是一种爱心,是一种孝道,有这种爱心的人,他一定是一位有孝心的人。他所做的事,是常人无法做到的,他肩负着使命,不需要谁安排他去做,而是有一种力量在推动着他去完成这个使命!</p><p class="ql-block"> ——魏建康</p> <p class="ql-block">做家族事,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奉献精神一般人是无法做到的。我们曰元公家族有好多宗亲都在为家族文化而奉献,特别是魏标辉宗亲,他为家族捐款几百上千万元。他为五华县横陂镇捐款2千万元,他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有些人为家族捐了点钱,还要说三道四,这种不算奉献精神。捐款属自愿原则。好比进寺庙拜菩萨一样,捐款投进捐款箱,难道后悔了还要把投进去的钱从捐款箱拿出来?每个人本着能力大小,量体裁衣,有多大的脚?穿多大的鞋,为家族锦上添花,添砖加瓦!这才是真正的奉献精神!</p> <p class="ql-block">我们要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一切问题,家族是一个共同体,只有依靠大家才能建设出美好和谐的大家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续修家谱 急不可待</span></p><p class="ql-block">续修家谱就是一次顺藤摸瓜的行动,是从上至下,从下至上对接的行动,是追根到底的行动。这个行动需要花很长时间,要舍得时间,时间也是金钱……,要有心里准备,不要半途而废,只许成功!要有良好的心态,要有包容心,有代表性、无私的行为,要有耐心,有亲和力的进行釆访,做好记录,笔记或电子文档,把所采集的资料进行实地考证,不正确的进行修正,以免以讹传讹。</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家谱记载着家族的历史,从家谱中可以得知家族人口发展的规律,祖先足迹,迁徙情况,地理位置,生卒纪年,婚姻平均年龄,父母两系遗传因素等。它是一本</span>“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孝文化书,对后裔有着深远的教育意义。持谱人应弘扬祖先精神将家谱进行续谱续修传承下去!</p> <p class="ql-block">本文可以大量转发</p><p class="ql-block">在2014年,我做了一个家族全面普查,收集资料90%,收集了多本家族的分支谱,收集了每个家庭和个人的简单资枓,没有采集生庚年月和出生地点,过了世的人也没有采集卒于年月和告终地点。当时收集了资料但没有进行考证。</p><p class="ql-block">2015年是宗亲会成立的第二年,在清明会上,我在讲话中号召大家携力修谱,有人说留给其他人去修,当时我没有听懂他说的是啥意思,于是就停止了修谱。</p><p class="ql-block">我当时想,有人去做当然是个好事情,于是就放松了这回事,但是没有放弃。第三年,有人就开始搞起小清明会,从此家族祭祖活动两起三道,这又给族亲增加了开支,有些人本想来参加大的清明会,小清明会又去参加过了,搞些不利于家族团结的事。一个家族好比一个国家,思想不统一,文化不统一,没有一个核心管理层是搞不长久的。小清明会就是搞的拉帮结派,分裂族亲,比谁能干,比谁有钱,是占林子,这是错误的。在宗亲会没有成立之前,为什么不搞小清明会呢?。</p><p class="ql-block">从成立宗亲会来,我连续干了六年会长,也是不平凡的六年,期间也受到了这帮人的污蔑和攻击。每年有时三个点搞清明会。我想了想,反正有人喜欢搞清明会,不如把会长交给最喜欢搞的那个人,在第六届我提出不干会长了,有人在场说,会长不干,干个副会长嘛?魏世田当场说,人家会长都不干了,还干副会长?我就说干个顾问嘛,于是决定了我的选择。不管谁在跳,反正还不是姓魏的在搞,我大清明会不搞就只有两家,让他们两家去争吧。</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我告诉他们,我既然不干了,还是要搞个交接吧?也算不上仪式,就办了两桌,当着新的成员,财务、会计将剩余的近两万元转给了新任财务账上,我将一个宗亲会会章当众交与新任会长。当时就把新人会长拉进微信群,升为群管。过几天我看他已经退群了,我给他发信息想问个原因,居然还把我拉黑了,真是小肚鸡肠,也没给他计较。过了一段时间,我主动打给他打电话,因为他在请外姓人修家谱嘛,我想协助他把家谱修好。他说,你把你收集那些资料发给我就是了,他把事情说的太简单了。修谱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单有文凭就可以干成的事。后来有人说,有好多人交了钱订了谱。当时我在想,请个外姓人写家谱,真的是丢了魏家人的脸,难道我魏家还缺文化人?一个大家族,难道还找不到一个读过书的文化人?我想请个外姓人写家谱,这事反正有人再做了,也是个好事,于是就等着看结果……几年后这件事觉没有踪影。</p><p class="ql-block">又过了一段时间,他们一伙又从新建了一个微信群,宗亲会一切收支账目就在他们几个人的群里报账,为了躲避我个人,脱离了我们一百多人的宗亲群,这不是搞分裂是搞什么?还让有些宗亲误认为我是家族的罪人了,真是可耻行为。</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打开QQ邮箱看到关于家谱的事,然后就去看祖坟地竹林里看留下来墓碑,见碑石风化,青苔长满,字迹也在脱落,时光不饶人,见长辈们一个一个的逝世离开我们,方觉修谱问题十分紧急,不能等待。修谱是一件大事情,我就呼吁大家尽快抢修家谱,不然以后修谱之事做起来就越来越难。修谱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与做文章编故事不一样,需要真实的人物资料,需要老的家谱、碑文、老年人和众亲人的配合。于是又有人反对,等下再说,我问,要等多久?他说,等到他还有几年退休后再修。我把修谱事当紧急事,他觉把此事当儿戏,没退休也可以参与修谱啊!还故意刁难,在群里说什么没有读过几天书,一个跑江湖的人能修家谱?别人请外姓人可以修谱,他不敢过问,别人把没有考证过的谱花几百元钱印在广东五华谱上,连世祖的名字都写错了,他不去识别真伪,别人几十年前就把祖先留下的字辈(派行)改了,他不去过问,还为他们辨证。我在做锦上添花的事,与我作对,目的一看便知,就是想图个名。祖先在上方!修谱关系到整个家族,不只是为了图个人名利而修谱。</p><p class="ql-block">正在这段时间,全国联谱者魏全庭宗亲给我说他们在搞联谱,参与有个条件,正好文公桥魏昌君叫我给他编一本家谱,于是我在亲人群里做了一个宣传,随着就有了几户交钱订家谱了。当我去了趟广东五华拿了些书回家时,我看书中有些资料有假,我就不想参与他们的联谱了,交钱给他们搞,不如我自己搞。于是就开始行动,我是这样计划的,先把总谱续修完整,编辑成电子版的文档保存,不需要家谱的族亲鼓力他们入谱,由需要家谱的族亲出钱印刷成家谱,统一印刷,编号成为持谱人。</p><p class="ql-block">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舍得出钱印家谱的人都是有孝心的,是非常热爱家庭和家族文化的人,花点钱印自己的家谱是值得的,也是应该的,也是为家族文化在传承。我们不去靠哪个个人出钱印家谱来送给我们,免得被人约束。</p><p class="ql-block">首先找印刷厂,连续问了三家,都要排版费3000元,然后每印刷一本200元以上,并且数量少还不接单。最后我来资阳找了一家,不收排版费,每页1.88元,100页以上188元,要求数量20本以上。当时只有五家需要家谱的交了钱,把印刷厂说好后,这下就是收集整理、考证、修正和预订家谱数量的过程了,如果续修家谱在没有被破坏,已经是上百户人需要家谱了,目前已经超过印刷厂提出的数量要求了!</p><p class="ql-block">我观察过很多旧家谱,在保管方面都没得到好重视,基本上没有包装盒。有些新式家谱,有包装盒的,用的是方形盒,用易翻坏,所以我想了个办法使用圆形纸桶包装,即精美又是一个家庭摆设,印刷费加包装大概要花200多元。</p><p class="ql-block">在坚持续修中,采访、采集,都得到了众亲人的积极参与!走乡串户,上门拜访,个个非常热情的配合,提供旧家谱、生庚谱,关于家谱的资料等共十多本。修谱工作顺利进行,得到了众亲人的大力支持,最后续字辈“錦綉山河續也”!</p> <p class="ql-block">《客家人寻根问祖的故事》上集</p><p class="ql-block">  从小啊,我生长在一个大四合院内,院内住着好多户人家,都是同一位世祖德恩公的裔孙。院内住着德恩公长子文书、次子文吉、三子文智公的裔孙,院内每天非常热闹。说话的语言和称呼也与邻近的人有所不同,说的都是客家话,也就是土广东话。听老人说我们是广东人。传说是明清年间,张献忠绞四川,官兵烧抢掠夺,无恶不作,使百姓遭殃,四川似乎无人耕种。康熙皇帝便号令湖广填四川,我的祖先就是从广东迁来四川的。也有人说是从麻城县孝感乡迁来的,如果没有家谱记载,谁也说不清楚是从那里迁来的。奇怪的是,地邻上的人,称呼“爷爷奶奶”,我们称“阿公阿婆”。称呼“爸爸妈妈”,我们称“阿爸阿咪”。凡是称呼都带个“阿”字,叫姐姐,“阿姐”,叫哥哥,叫“阿哥”。说“吃饭没有?”,“食饭么前?”,说“把牛赶出去放一下”,“把牛牵出去壮一下”,邻近有些外姓人都听不懂。记得我小时候见阿爸总是爱管院子里的事,院内的人,只要有不说(土广东话)客家话的,就要遭他老人家的骂,说真不象话,把祖宗都卖了。祖传有句话“宁卖祖宗田,不卖祖宗言”,所以我至今还会说客家话,就是从阿爸的阿爸的阿爸,祖祖辈辈相传下来的。客家话是一种没有文字的语言,能保留至今,实在是不容易啊。可惜,这个土广东话即将失传。由于老前辈都走了,年轻辈说客家话的也越来越少,像我阿爸这样管着人家的也没有了,客家话将在我的下一代就失传了。还好,在我家称呼上还完全保留下了,最小的孙女开口叫的还是阿爸阿咪,阿公阿婆,我听到心里感受很是欣慰!从我小时有点懂得起的时候,总是觉得我们这大家人有点神秘。据家谱记载,这个大院子称仁邑顺和乡五甲地名金花园。金花园是个非常大的园子,大概面积有好几十亩,周围种的全是刺杷,长的人都难以进入。是个刺杷园,刺杷园内有个大四合院,传说从前是李家的一个烤烧酒的地方,取名“烧房”。四合院有一个大龙门,园内所有的人进进出出都从此门经过。大人们有时关系非常好,有时吵吵闹闹,吵架说的都是客家话,附近的外姓人都听不懂。 </p><p class="ql-block"> 好啦!接下来我给大家做导游,随着我的回忆走进这大四合院!大院的东角、西角、北角住着文智公的裔孙。南角住着文书公的裔孙,文书公其中裔孙还有儿招婿入赘,我叫三姐,从牟家招赘的牟三哥,是位勤俭持家的能干人,三哥住在龙门旁和南角与西角的中间,中间还有一间房是文吉公裔孙世天哥的。文书公的裔孙有世红、昌明俩叔侄自小就与我和哥哥一起玩耍,非常要好。后来园子人多了,昌明他们搬到山嘴上去住了。靠东北直排房间住的是文吉公的裔孙。我家住在院内的西角上,房间很窄。现在回想起,看样子那时我家条件还是不错的,阿爸是位能干人,有手艺,会为人处事。他买了一辆自行车,还有一部缝纫机,还有一部半导体收音机呢!基本上三转一响都样样其全。阿爸手艺真巧,又是木匠、又是裁缝、又是石匠。记得他还做了一辆木制独轮车(鸡公车),还有一个大石磨。走出我的正后门,有个上坡,上坡地是一遍锦竹林。记得我长大成家后,搬家到对门去住,那遍锦竹随着根就串到了大院后的左右侧,长得非常茂盛。侧后门是一个小行子,通往后三间草屋,是阿爸与幺叔分家后归幺叔居住。正堂屋是我大阿公的大儿子(阿爷)的住房,堂屋的柱头传说是马桑树做的。北角住的是大阿公的小儿子(幺叔)的住房,幺叔与我阿爸关系非常好,他有个大女儿叫玉如,我叫玉如阿姐,阿姐对我最好!还有个弟弟叫世全,我经常给弟弟玩皮,有时打不赢就用嘴咬。我四岁就开始上学,就是跟着玉如阿姐去读的书!直排靠北是文吉公的裔孙世天哥的住房,过来两间是国荣哥的住房,往后门走是国荣哥修的耳房,上方是大哥世新哥的住房。大院东角是我幺阿公大儿子的住房,据说是信迷信时姐姐拜过他,子妹们都叫他保保!保保是位赤脚医生,为人正直,对我非常好,四合院内的基本情况就介绍到这里。 </p><p class="ql-block">来,我们一起走出龙门,龙门外有个水池,传说是用来防火用的。还有一遍水竹林,水竹林边长满了菖蒲和杂草,菖蒲叶子就给利剑一样,端午节拿来辟邪用的,传说我的祖先魏徵公斩蛟龙就与这菖蒲有关呢!“传说是贞观年间,连年干旱的长安城,金角老龙因为和鬼谷子仙师的一个赌,擅自篡改了雨薄,进而招来杀身之祸的故事。金角老龙知错后惧怕不已,向人世间的人龙李世民求情,李世民念在金角老龙功劳的份儿上,免其死罪,并下旨召唤执行监斩的魏徵进宫陪其下棋。李世民想,这样一来魏徵就不能执行行刑了。然而没有想到,魏徵却在酣睡中灵魂出窍,一刀斩掉金角老龙。后来人们为了辟邪还把魏徵公当门神呢!”。话又回到水竹林边有块田叫玉子田,龙门右边有块小田,叫学堂田,传说是我阿公办私塾时建过学堂,后来没有了学堂,变成田取名学堂田。学堂田上面有块大干田,学堂田边是口井,井边的那块田叫井眼田。传说院子里的人都在那口井里取水煮饭。后来大家漫漫的就到水塘里去挑水煮饭了,那口井就被淤泥漫漫的堵上了。 </p><p class="ql-block"> 四合园周围长满了茂盛的毛竹,龙门外有一口大水塘,水塘里长满了荷叶,听阿爸说是他从外面扯了一秼荷根抛在水塘里。后来就长遍了整个水塘。到了6—9月荷花开放的时候,十分美丽。到了夜晚,闭合的荷花倒印在荷塘里,真是荷塘月色,好不美丽……。 </p><p class="ql-block"> 龙门外的左边有个搭链田,田埂这条路是我们园子里所有人通向外面的主要通路。上面有块橝孟树田,在往上走就是祖坟地,每年清明、过年的时候,园子里的亲人都要去墓地为祖先们烧香烧纸! </p><p class="ql-block"> 如今,怀念过去的情景,物已不在,青山已不在,那里已经是一片中铁局的开发地,先祖们的坟墓已经迁安虞承公墓。园子里的亲人们每户人都住进了开园雅筑等高档社区。 </p><p class="ql-block"> 我撰写这个故事,希望我的回忆能让德恩公的裔孙们不要忘记祖先给我们的恩德与福报!让亲情更浓,情意更深,我们是德恩的后裔,是从《金花园》走出来的,是从那个大龙门走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客家人寻根问祖的故事》中集</p><p class="ql-block">听完我的金花园的故事,我又给大家接着你分享我寻根问祖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从小啊!我跟随阿爸到处走动,特别是爱走咱家人,也就传承了阿爸的旧观念。小时候也听说过我的阿公也是个叫古古!阿公是位教书先生,受人敬重!传说家谱里的字辈(派行)最后十个字”洪绵金玉美,祖泽满庭香“就是我阿公谱写的。</p><p class="ql-block">从我开始有点懂事的那一刻起,就有寻根问祖的想法。时隔多年,长大以后兴了一家人,就开始创业,开起了联通营业厅,学会了上网,聊上了QQ。在上网时发现网上有个“魏网”,在通讯录上见到一个手机号是中国联通156号段的福建省宗亲,因为我是做联通业务的,156号段就是联通的。于是就联系上了福建的魏自强,自强宗亲很热情的对我说,要寻根问祖必须要找到一本家谱。接着,通过我的叔父魏继炳提供线索,找到二阿公的儿子魏继才,终于找到了第一本家谱。家谱里记载详细,上面还有我阿公阿婆的名字,还有阿爷魏增辉的笔记。我用照相机拍了下来,通过网络传给了福建省的魏自强,要特别感谢魏自强宗亲给我整理得非常详细,就这样再次点然了我寻根问祖的梦!</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在聊QQ时,加上了一位陌生网友名叫王芳,真诚与她交上了朋友。当时我在做净水器批发零售,她还照顾了我的生意安装了一台净水器!她家是正兴场的,为了照顾好学生娃,她住在龙正镇的粮站附近。从正兴送她到粮站的时候,突然我想到了小时候,阿爸当年带着我去过粮站,见过一位魏继忠幺叔,他好像就是聖帝沟人。经打听才知道他已经去逝多年了。从粮站返回的时候 ,遇见有位在工商所退休的杨华兰叔叔,他住在龙正粮站。他给我说,你幺叔还有个外甥叫龚金成,他可以带你到魏家沟去,聖帝沟已经被人叫成魏家沟了。我有位郭冬洋亲家他认识龚金成,是他陪同我去找到了龚金成。龚金成我应该叫表哥,见到表哥非常亲热!我们就约定第二天去,第二天就是2014年1月2日。当时我好高兴,立即给同辈魏永兴打了电话,告诉他说我找到聖帝沟了。</p><p class="ql-block">“说到魏永兴这里又有个插曲,一天,我儿子客运队的朋友们来我家聚餐,同辈的魏永兴也来到我家,于是也拿出广东五华寄过来的二世祖言兴公墓照片给我看,但也不是很清楚自己的来胧去脉,两人谈得非常开心。原来我们也同在一个世界魏氏宗亲QQ群里,那时候福建的魏自强宗亲给我理出了我们这支是广东曰元公支系的。也就知道了自己根源是从湖广填四川先到四川隆昌,后来到聖帝沟的,就是不知道聖帝沟在那里?”</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和表哥龚金成、还有郭冬洋亲家、宋大哥,在龙正街上等,等魏永兴从家里来龙正一路出发。经过一道道湾湾的水泥路,路非常窄,让车都难,开车时间不长,从龙正至魏家沟大约有4公里,离目的地越来越近,山沟越来越窄,就到了魏家沟(家谱上各种写法,聖帝沟、剩地沟、圣地沟、胜利沟),到了魏家沟已经是中午11点过,见到一位七旬的李二嫂,我问有没有老一点的老年人?她就带着我们去见一位年长的老大哥,已经有八十多岁了 ,他耳朵有些聋,我拿出了魏自强宗亲给我理出的世系图,同时魏永兴也拿出魏自强宗亲给他理出的世系图,当时才明白我与魏永兴是十七世分房的。我拿出资料给聋大哥看,他有文化,能识字,于是明白了我的意思,就带着我们上了魏家山的祖墓地,古老的墓碑都还存在,还有些原始依据,通过家谱上记载与碑文核对完全吻合!当时我见到祖坟貌不堪言,让我内心有些忐忑不安,这就是我们的祖坟吗?难道他的后裔就没有一个有能力的人吗?差点掉下眼泪!回到家里,当晚彻夜难眠,脑海里总是想着那座貌不堪言的祖坟浮现在眼前,连续好多天都是如此的忐忑不安,难以入眠,我就对祖先发誓一定要为他修座气势庞博的坟墓。但是修建是要花大量资金,还要惊动那些我不熟悉的族人和外姓人,还要牵扯到土地问题。想在这人生地不熟的魏家沟重修祖坟是很复杂的。接着我又去了一趟魏家沟,当地人还已为我是一个骗子呢。几天后我又再次来到魏家沟,召集了几位热爱家族的宗亲,收集了有些宗亲儿子的手机号,加上了他们的QQ,真的是祖先有灵。在短暂时间内的一天晚上,聊天时终于找到了一位志同道合的人。他叫魏昌艮,比我长一岁,我称他老侄,听我介绍寻根问祖的经过和我的计划后,问我需要花多少钱能修善?我说大概二十万左右吧!他一口说钱由他出,让我负责修建,我出力,他出钱。“当时我说二十万,他一口说钱由他出,我还已为遇到个吹牛B的呢?”,因为当时叔侄从未见过面连续聊了好多天,就这样我叔侄俩达成了共识!,我高兴的告诉魏永兴,我找到了出钱修祖坟的人了。</p><p class="ql-block"> 在2014年正月初二,老侄信守诺言!带着魏家沟几位宗亲来到我家,叔侄见面,决定了修善事意!老侄的想法是,修善的钱由他出,我负责施工,老侄于是打了第一笔钱5000元,说是给我个人的,我收到了,我怎么会用他的钱呢?这是不可能的。我心里想,修祖坟是件大家的事,如果只是我俩叔侄把这么大的事办了,家族里什么人都有,恐怕事情办起来不是那么简单的。所以在老侄的支持下,我和魏永兴、叔父魏继炳商量,约了几位重要宗亲,我们就开始筹备起来,经商量推荐了一位会计,一位财务。就发起了倡议,倡议书一发出,宗亲们也纷纷响应,积极的陆续捐款,参与捐款人数近两百余人。</p><p class="ql-block">刚开始勘测就受到了干涉,在人生地不熟的魏家沟,我也不了解当地的情况,有人说,祖坟这个地是划到户时,是生产队划给他的,要修也要说个一二三,不然不让修。通过了解,原来也是祖先名下的人,然后慢慢的就说服了他。我用一片对先祖的孝心和行动去感动了当地人,占用的土地也就没有花一分钱!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动土施工。因为一生中还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开工没几天,财务说他很忙,会计说有事让我自己记账,我知道,各家有各家的事。但是,他们不来参加,修建工程总不能停下来吧?参与这种事情都是自愿原则,我也没有权利去命令别人。也就每天来回开车64公里的跑到魏家沟去施工,有时也带几个宗亲随去,特别是四合屋基魏继忠叔叔,他大多数时候陪着我去魏家沟施工。中午吃饭就在魏世端老哥子家里,几个月来没少给哥嫂添麻烦,要特别感谢他们,包括魏家沟宗亲们!</p><p class="ql-block">在施工的那段日子里,我和二叔魏继忠、魏世田、魏世英等人,一边施工,一边打听那里有姓魏的人,就亲自上门拜访,终于在祖坟修善完工,宗亲会成立之前找回了90%以上的宗亲在清明节欢聚一堂!</p><p class="ql-block">修建期间,我做了个龙巍牌净水器总代理,厂方没有见到我的销量,已为我去做其它品牌了,还专门派区域经理前来观察,厂里刘经理见到我后,非常感动,老刘也给我祖先坟墓添上泥土,他为我点赞,我们为他点赞!!</p><p class="ql-block">修建期间,有支有出,没有人来管账,工程修建不可能停下来。幸好,在每次买材料都有宗亲陪同,在发票上签字,包括卖方,工人领用工资也在票上签名,修建的土工他们多数姓魏也是祖先的后裔,同样领了工钱也签了字的,随时可以查账。</p><p class="ql-block"> 修建期间,我专注在工地上,是听不到别人说三道四的,后来才听到有人说我修祖坟是有所贪图,不图锅巴总图灶,总是为了捞点钱,才天天跑得那么扎劲。听到这种语言,我非常气愤,人穷也不能穷了志,再没有钱花,也不会在这种场合下去贪那种钱。幸好我买材料的票上都是有证人签字画押的,要不然我说得清楚吗?我心里明白,人多嘴杂,又何必去给小人一般见识呢?让他们说去吧。至到今天老家神地沟人、包括当时我安排的会计魏华昌,他们都很尊重我!从未听到过魏家沟的人说过我的坏话。人在做,天在看,只要做的事对得起祖先,别管那些闲言闲语,修建工程不能停下,只能继续修建,决不能放弃!放下了还是有人要说三道四。放下不修了,还是丢的我的面子,也丢了我魏家人的面子。以后有人会给我子孙后代说你的祖先修祖坟修牌坊屙了啪蛋!在我坚定的信念下,我相信老侄魏昌艮会出钱的。在他的支持和叔父魏继炳的鼓励下,在魏继忠叔叔和几位宗的陪同下,祖坟和祭祖路终于在2014年4月2日修善完工。有功之者听封神,我都一个一个地把他们刻在了祖坟前石碑上。匆忙中,在清明节成立了《眉山魏氏十六世祖聲掦公宗亲联谊会》当天来参加的有400多人,还请了戏班子,场面非常热闹!聚会完了以后,片区的宗亲们把收到的参会钱交给了我,剩下来的人只有我和戏班子的人了,戏一完我回到家里,算了一下,收到宗亲们的每人50元参会钱,累计起来根本就不够当天的开支,后来相差的钱都是由老侄魏昌艮全部补上的!</p><p class="ql-block">下一步,神地沟牌坊正在修建中,我才恍然大悟,修建牌坊才是个风险工程,因为牌坊下面有车辆和行人不断来往的通行,施工重地,安全第一。如果真出了安全事故谁来负责?每天我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在我担心的几个月里,只有几位弟兄叔辈陪我去过修建现场。特别是四合屋基的二叔魏继忠,他是一至陪着我修建完工的,他功不可抹!我坚信这个神圣的使命,祖先会保佑我顺利完工的!</p><p class="ql-block">牌坊陆续在修建,但是牌坊的名字取什么好呢?修牌坊的主要意义是为了纪念湖广填四川,纪念入川始祖聲掦公落脚点在这里,要有纪念意义。当时这个牌坊名真的还不好取,如果含有“魏”字显得魏家有点高调,如果取名聲掦坊,这也不好听,后来我用微信定位一看“神地沟”三个字出现,同时与老侄说了,两叔侄商量,就这样决定了牌坊名“神地沟”。但是左右两边柱子上又写什么好呢?又通过我与老侄研究,在字辈里找到了答案,祖先是“聲”字辈的。字辈本来是;曰言趙安祥,寜法伯橋朝,維琳龍松光,聲舉璋元德,文明繼世昌,忠良傳代遠,禮義運家邦,富貴聯芳久,榮華壽喜長,洪綿金玉美,祖澤滿庭香。我们通过商量,就决定从聲字开始;聲舉璋元德,文明繼世昌,忠良傳代遠,禮義運家邦,富貴聯芳久,榮華壽喜長,洪綿金玉美,祖澤滿庭香。刚好四个柱子四十个字,横幅就好办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正如昌艮老侄说的:承前启后是基础,继往开来才是目标!希望聲掦公的后裔子孙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发图强,为家尽孝,为国尽忠!说到这里,神地沟碑坊上的字,找谁雕刻呢?有位匠工给我介绍一位退了休的郭老师,当郭老师在第一根柱子上雕刻了十个字时,我左右看,始终不如意,因为字是展现在大路上的,于是我就付了200元工钱给郭老师,我给他说:我另外想办法雕刻。结果牌坊上的字,还是我和我的女婿吕强,用一根铁钉和一把小铁勺亲手雕刻才有了今天牌坊上的字体。一切阻挡不了决心,相信佛给我说的:魏建康你是受双层保护的!真的很显灵受“佛”,“祖”保佑 !在2014年6月6日前牌坊安全的顺利俊工!6月6日上午,牌坊下鞭炮齐鸣,宗亲们热热闹闹地在神地沟欢聚一堂,在牌坊下合影留念。寻根问祖,修善十六世祖聲掦公祖坟,祭祖路,神地沟牌坊,纪念碑等附属设施在这里就告一段落。</p><p class="ql-block">当天下午我想落个清白,准备找个证人给我清算一下账目,老侄说他相信我,工事完了就别提算账的事了。回去后我算还余下八百多元,老侄说:祖坟前如果有个装烧纸钱的器具就好了,我又将剩余的八百多元钱定制了个聚宝盆,通过石匠的打造,真的像个聚宝盆。把它安放在祖坟前,子孙后代把钱纸烧在里面凸起来就真像个金元宝,它就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聚宝盆啊!!</p> <p class="ql-block">《客家人寻根问祖的故事》下集</p><p class="ql-block">接着又是九九重阳节,叔父魏继炳与我商量。9月9日又是重阳节,我们可不可以招集60岁以上的老龄宗亲,大家一起聚一聚!叔父是位热心的老人,我也就随着他的热心举办了魏氏十六世祖聲掦公老年会,“夕阳红边缘文化茶园”,当天两百多人,座了二十多桌。大家欢聚一堂,一起都乐开了花,人人见到都是喜笑颜开!后来还带动本村成立了黑龙滩镇大田村老年会。连续几年都是如此,真是“九九重阳欢欢乐乐互贺添福寿,年年相逢健健康康共赏夕阳红”。为了家族文化能够延续,每逢清明都要支出一部分钱💰我与叔父召集众宗亲商量办起了神地沟魏氏集体火锅店,虽然失败了,但是那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后人去悟的……</p><p class="ql-block">过去的都成为故事,形成了一种文化和精神。话说“神地沟”,还有一个“圣地沟”,地图上明显出现了两个同音的地名,相隔距离不远,但路围绕着山转去还是有好几公里。从神地沟牌坊建成五年多都没有人去解开过这个密,至到第六年的清明前夕我才同魏继忠二叔去到了圣地沟,主要目的是看圣地沟与我们魏氏家族有没有关系,家谱上明明写着圣地沟。去的时候下着小雨,问了两个百岁的老人,老人还记得住圣地沟这个地名,她说当年有个圣地庙,后来庙子就没有了,因为下着雨,我们急着找到圣地沟,一路上风景秀丽,山型如画,终于到了圣地沟。通过坟墓上的碑文看,没有一个与我们魏氏有关,有姓张、李、郭的三姓人。终于找到了,圣地沟,神地沟不在是传说……</p><p class="ql-block">感恩祖先!感恩祖先赐给我们健康的身体,感恩祖先对子孙后裔的支持与庇护!感恩祖先赐给我们完美的智慧与爱,推动着我们前进的方向!</p><p class="ql-block">寻根问祖后,重修祖坟时,有人给我见议,这个见议的人就是魏昌华,他说家族里百年才出了个魏建康,应该在续谱上至少给后人留下几个字!见议后,我一至都在想,没有想到合适的文字组合。一天,我开车去丹棱路过黄家场一段山路时,见山水风景如画,像一幅锦绣山河图!就想到了“錦綉山河續”!“錦綉山河”是一幅美丽的画卷,“續”是指接连不断,接着原有的后头,后续添、加、持续、继续、延续…… </p><p class="ql-block">2021年续修聖帝溝魏氏族谱;</p><p class="ql-block">接续字辈是:錦、綉、山、河、續</p><p class="ql-block">故事还没有完,家谱正在续写中……</p><p class="ql-block">聖帝溝魏氏字辈形成的演绎过程。</p><p class="ql-block">字辈是逐渐形成的,不是先编好几十辈后来用。起初是依着同辈行一的名字其中一个字,行小的名字就依行一的其中一个字取名字。例如:一世:行一取“曰元”,行二就取“曰亨”,行三就取“曰利”,行四就取“曰贞”,都带个“曰”字。下一代二世;言字辈,言道、言與。再往下一代三世;趙宏、趙寶、趙宗。陆续形成;曰、言、趙。形成各大支系分流。曰言趙这几个字辈,好多家谱上都可以见到。如果单名,就以单字为字辈,例如:(安、清;)。随着往下字辈:安、祥、寜、法、伯、橋、朝、維 字辈开始有续;看得出”聲“字辈,聲揚公入川之前就有“舉”字辈,并且取名字很有讲究。例如:“舉”字辈都带个金旁部手。聲揚公带着17个字辈入川来(曰言趙安祥 寜法伯橋朝 維琳龍松光 聲舉)。入川后生子取名字:錩舉、欽舉 、鍠舉、銑舉、銘舉、鈞舉。据家谱上记载吾十五世松英公系续至“举”字辈,举字辈之后各续不同,证明这段字辈是先编好后用的。也有松奎公支系至到光字辈,光字辈之后各续不同。琳、龍、松、光、聲、舉据1747年聲揚公初续谱上看,聲揚公添有子孙,接续字辈:璋、元、德、文、明、繼、世、昌、忠、良、傳、代、遠约1803年~1820年接续字辈是:禮、義、運、家、邦、富、貴、聯、芳、久、榮、華、壽、喜、長於1921年,续过字辈,各房续有分支谱,字辈统一,据谱记载接续字辈是:洪、綿、金、玉、美、祖、澤、滿、庭、香</p><p class="ql-block">据口传人证和参加修谱人记载,参加的人有德、文、明三辈人。参加人员有:魏德纯、魏文愷、魏明开等人。续谱添了十个字,当时有几位先辈各自写了字样,通过大家研究决定,选出了我阿公魏明开谱写的:洪綿金玉美,祖澤滿庭香,留芳后世……(口传人证:魏世良、魏世儒)。</p><p class="ql-block">三、聖帝溝魏氏歷代先祖接績字輩:“……凡吾族后裔,依次用字,从“曰”字起,曰元公为一世祖。按序例一代用一字,男女一致,遵守排用……不得任意更改,以免混乱。”曰言趙安祥 寜法伯橋朝 維琳龍松光 聲舉璋元德 文明繼世昌 忠良傳代遠 禮義運家邦 富貴聯芳久 榮華壽喜長 洪綿金玉美 祖澤滿庭香 錦綉山河績</p><p class="ql-block"> 解释权:归魏建康所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2015年清明节我的发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各位宗亲大家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我们广东曰元公支系十六世祖聲掦公称魏氏眉山神地沟开基始祖,在2014年众多宗亲协力铭碑,重修祖墓,祭祖路,纪念碑,牌坊及附属设施取得了重大成续!至今,还没有一本完整的家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目前主要有十七世祖两个支系:一是欽举公后裔,主要分部在神地沟,三洞桥,百步桥,号桐湾,高崇山,富牛镇等地;另一支系銑举公后裔,分部在双堰子,四合屋基,号桐湾,文公桥。主要集中于黑龙滩周边。 两房魏氏,一脉相承; 两大支系,心心相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魏氏谱牒历千百年,守而勿失。祖功宗德,开卷瞭然。”从古至今,魏氏家谱续修不断,未有断层。翻检一谱,族史、人物,无一遗漏;世系、昭穆,展卷了然。然而到了今天,一因宗谱希见,二因后继乏人,许多人谈及字辈都一脸茫然。长此以往,为之痛哭流涕长叹息可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家族需要传承,家谱也要继续。鉴于此种情形,我们成立了眉山魏氏十六世祖聲揚公宗亲联谊会,开展新的续谱联谱联网工作。我们研究家谱,续修家谱,也需要后来者的接力。宗亲没有联系,不知先辈何人;支系昭穆不清,世系辈分不明。家人相聚相识,怎能呼朋唤友?古之善继善述,何以光前裕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进行系统的家谱整理,没有资金支持不行。在中国,做家谱工作的人有很多,大多是发自内心爱家爱族的个人行为,继续进行难,深入研究难。家谱是亲情的维系,经济是交流的后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魏氏家训有云:“读书为重,次及农桑;取之有道,工贾何妨”。因此,我们在现有的众多有志之师,还将涉足。除了谋求自身发展外,之间也可以互帮互助。相信有那么一天:我们的亲、友出行,走到哪儿都会有个家。而联谊会的发展,需要新成员的加入,更需要您的支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我们在此呼吁:无论你身在何方,无论你从事哪个行业,都希望与我们取得联络和沟通。为魏氏联谱早日实现,使我们魏氏家人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更要通过企事业,商业,农桑等联合来凝聚人心,发挥联谱的作用,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更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提升经济,创建和谐 ,追我祖武子,寻根探源,渴求宗亲们协力支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年年清明情更重,念祖思亲意更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曰元公廿四世孙:魏建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2015年4月4日</p> <p class="ql-block">还我清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2015年4月4日在神地沟举办清明会,我收到魏清春3000元,收到魏剑惠600元,当时交给财务会计入账。(有人认为我私吞了此捐款,对我人格的侮辱)当时听说,立即找到会计和财务把账目翻出拍照发在家族群里,以示清白。</p><p class="ql-block">本图来自财务账本!</p> <p class="ql-block">在2015年他说过的冤枉话,我再次追问,不敢承认了。</p> <p class="ql-block">光相竹海农家乐,当时已被撤迁,房顶主体还没有撤。</p> <p class="ql-block">第五届清明祭祖,在光相竹海农家乐办。(有人说,不是枹桐湾一帮人拿了8000元,办事经费还差一大缺呢,明明拿的3000元,非要无依据的胡说八道说拿了8000元)</p><p class="ql-block">本图来自幸好拍照了一份,图中笔记是廿三世魏继逍所记。</p><p class="ql-block">捐款名单:泡桐湾宗亲会3000元。</p> <p class="ql-block">胡说八道,没有素质的与我谈话。这种问题应调查清楚后与我这样说。这是对我不信任的谈话,这是对我人格的侮辱。</p> <p class="ql-block">在我干了六届宗亲会会长,由于他们的种种行为,我辞去会长职务,在交接仪式上,把会章当众交给新任会长。</p><p class="ql-block">会章交未交给新任会长,问一下新任会长不就知道了吗?该调查清楚才与我纠结也不晚。这是对我人格的侮辱。</p><p class="ql-block">纠结第一次,我没有回答他会章交没交给新任会长,后连续纠结此事。一个大学教授,<span style="font-size:18px;">本应受到尊重,本积了一个大德,为了给自己争功,</span>就这样婆婆妈妈的肚量和素质。</p><p class="ql-block">干了六年会长,把一个清白之身,变成了有罪之人了。本人包容己久,不得不把证据发出来让大家看了。</p><p class="ql-block">到了现在,来自广东元亨利贞宗亲会的魏秋辉亲自说的,说我见钱眼开众宗亲才把我会长撤掉的。</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人在做,天在看。做人应光明正大,聊天记录我敢于发表,</span>看就这是这样迫害于我的证据,失德。</p> <p class="ql-block">如今,来自广东元亨利贞宗亲会的魏秋辉亲自说的,是你们会长报过来,是你见钱眼开众宗亲才把你会长撤掉。</p> <p class="ql-block">秋辉行为,家族败类</p> <p class="ql-block">修善祖坟后,第三年清明节,我与二叔魏继忠同去神地沟,我出钱请人磊祖坟🙏</p> <p class="ql-block">如果,一世祖:曰元公早知道他的后裔子孙会繁衍壮大,他一定会续下至少二十代字辈。那么他的后裔至二十代字辈是统一的,如果续下三十代字辈,就有三十代字辈是统一的。就不会出现各支系字辈乱像了,就不会出现各干各的了。幸好有世系可以分辨</p><p class="ql-block">例如:</p><p class="ql-block">1、我神地沟魏氏,“世”字辈,是廿四世。</p><p class="ql-block">2、乐山魏世元支系,“世”字辈,是廿二世。</p><p class="ql-block">3、新都魏舒支系,“世”字辈,是廿三世。等等……从以上可以看出三代人都是同一个“世”字辈的,如果没有世系和上下旁边的字对照,那么就会出现乱称呼,就会称为弟兄家。</p><p class="ql-block">我神地沟目前就出现了取名乱像,没有根据字辈取名字,还往上转回去了。本来廿世“德”字辈。目前有廿四世的取“德”字的,廿五世也有取“德”字的乱像。</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百年未修家谱,几十年没开过清明会的造成的结果。古人曰:三世不修谱,属子孙不孝也。也属无能,我神地沟已经六世未修家谱了。</p><p class="ql-block">到了我们这个年代,还有人请外姓人修谱,外姓人凭什么修魏家的谱,能了解魏家多少?神地沟魏氏难道就找不到一个有文化水平的人吗?真的是无能的家族吗?这个年代还缺文化人吗?</p><p class="ql-block">如果家族出现两派或三派人物,就是家族的灾难,对祖先的不敬。</p><p class="ql-block">思想不统一,文化不统一,修出的家谱就会乱七八糟。</p> <p class="ql-block">模糊不清的墓碑碑文,谁能够还原上面的字?</p> <p class="ql-block">已经腐朽残缺的家谱,谁能还原?</p> <p class="ql-block">即将离开我们的老前辈,这些老前辈都是修谱提供资料的活化石。</p> <p class="ql-block">寻找世祖坟墓,按照家谱记载进一步考证。</p> <p class="ql-block">廿四世:魏淑彬.字水仙,生于戊辰岁,1928年。当采访时,还记得自己生于戊辰年,出生在号桐湾,记得阿爸叫魏少云,阿爷叫魏少安,阿咪姓啥不记得了。</p><p class="ql-block">廿四世:孔氏淑君,生于丁卯岁1927年。采访时,记得是从百步桥迁至眉山,婆婆妈叫苏淑华,阿婆姓姚。</p><p class="ql-block">廿三世:魏继金,生于己卯岁,1939年。采访时,什么也不知道了,发音也困难了,完全由家里人提供家谱资料。</p><p class="ql-block">廿三世:魏仲成,生于己巳岁,1929年。采访时,记忆非常好,能够记住全家人的生庚年月日时,(虽然记录下来,还待考证),老年人有这么好的身体状况真的太少了!</p> <p class="ql-block">湖广填四川历代先祖迁徙情况和地名简介:</p><p class="ql-block">1、由於长时期的战争和饥荒、瘟疫,造成清初人口锐减、土地荒芜、百业凋零。为恢复生产,安定民心,巩固政权,清朝廷多次下诏书号召战乱中逃散的四川民众落叶回归,鼓励外省移民到四川开荒垦殖。</p><p class="ql-block"> 顺治三年至乾隆时期,清朝廷制定下达了许多鼓励移民入川和恢复生产的政策。移民持续了100多年,大量移民自愿“奉旨入川”、“应诏填蜀”,但是在康熙中期也发生过强制性移民,就是流传中说的是捆绑来川的。</p><p class="ql-block"> 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由十五世祖婆邢氏随长子聲振、次子聲揚、堂侄聲成等人携家眷,从广东省惠州府直隸嘉應州长乐县横坡約松柏下(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崇文村)迁徙四川隆昌县东乡东一里滩马沟。</p><p class="ql-block">2、由於填川聚居在隆昌人口甚多,聲揚公居住二十三年,经眉州永寿烟叶商贩介绍迁徙眉州永寿乡聖帝沟(眉山市东坡区金花乡金江村神地沟)置地创业!后裔孙开枝散叶,繁衍后裔至今已十三代,被称之为眉山聖帝溝魏氏始迁祖。</p><p class="ql-block">3、聲揚公妣李氏生六子:錩举、欽举 、鍠举、銑举、銘举、鈞举。 唯有,次子欽举、四子銑举,俩大支系后裔兴旺,维续家谱,代代相传。</p><p class="ql-block">四、欽举公支系迁徙情况和地名;</p><p class="ql-block">1、由於聚居在聖帝溝人口增多,欽举公随子湖璋、汝璋;孙元通、元魁;约1780从聖帝沟扩展搬附近地名叶家沟(眉山市东坡区金花乡金江村叶家沟)。</p><p class="ql-block">2、於嘉慶廿四年1819年,十七世祖婆李氏随第四子湖璋;孙元通、元晟;曾孙德昌、德贵;从叶家沟搬仁邑顺和乡地名观音滩(仁寿县黑龙滩镇杨柳场附近观音滩)</p><p class="ql-block">3、约1820年,元通公从观音滩搬鸳鸯桥上坡地名向家塆(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七组向家塆)。 </p><p class="ql-block">4、约1823年元通公从向家塆搬鸳鸯桥地名老房子(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七组老房子)</p><p class="ql-block">5、约1850年,德昌、德贵公从鸳鸯桥老房子搬附近地名对门子。(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七组三洞桥对门子)。 </p><p class="ql-block">6、约1852年,由於徳昌公、德贵公俩兄弟住对门子住房窄,德贵公从对门子搬仁邑顺和乡地名高崇山(仁寿县黑龙滩镇高崇村壁虎崖魏家沟)。</p><p class="ql-block">7、约1891年,明嘉公从对门子搬眉州富牛乡地名马儿沱。(眉山市东坡区富牛镇广佛村马儿沱)</p><p class="ql-block">8、於1875年,德恩公从鸳鸯桥老房子搬附近地名金花园烧房头。后裔孙先后搬附近地名鄢保冲、双财门。(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七组金花园烧房头)。 德俊公留居地名鸳鸯桥老房子。(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七组老房子)。</p><p class="ql-block">9、於道光八年1828年,湖璋公随次子元晟;孙德亨;从观音滩搬仁邑顺和乡地名红花山(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三组红花山)。</p><p class="ql-block">10、於1829年,元晟公居红花山,又往外扩展搬附近地名魏家沟(仁寿县里仁乡白腊村七组魏家沟)。</p><p class="ql-block">11、约1932年,德亨公裔孙继东从红花山搬眉山(火车站)地名黄音庙居住不久又迁(烂泥沟)富牛场地名姜家渡牛路口。</p><p class="ql-block">12、约1891年,文镇公从红花山搬附近地名号筒湾(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六组泡桐湾) 约1897年,文镇公从号筒湾搬回红花山。后裔孙先后迁往附近地名(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七组三洞桥、鄢保冲,茶山村二组石灰堰)。 </p><p class="ql-block">13、汝璋公后裔主要居住在聖帝沟、叶家沟。后裔孙也有搬眉山城区、仁寿县龙正、德阳市区等地。</p><p class="ql-block">14、欽举公后裔分布居住地名;聖帝溝(神地沟)、叶家沟、观音滩、红花山、鸳鸯桥(三洞桥老房子)、对门子、向家塆、马儿沱、高崇魏家沟、金花园、鄢保冲、双财门、里仁魏家沟、号筒湾(泡桐湾)、石灰堰、姜家渡牛路口、金山花园、开元雅筑等地。</p><p class="ql-block">五、銑举公裔孙迁徙情况和地名;</p><p class="ql-block">1、由於聚居在聖帝溝人口增多,约1800年冬,銑举公同谢氏携全家三女三子三孙女;从聖帝沟搬仁邑顺和乡地名一把伞(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四组一把伞)兴家治产始创基业广开子孙之统绪。</p><p class="ql-block">2、约1806年,銑举公同谢氏随三位女和长子涟璋与三位孙女、孙子元童;从一把伞搬仁邑顺和乡地名双堰子(仁寿县黑龙滩镇双燕子)。</p><p class="ql-block">3、约1918年,元童公裔孙文润从双堰子搬杨柳场地名莲花形(仁寿县黑龙滩镇渡槽村文公桥)。</p><p class="ql-block">4、约1846年,元进公住双堰子往外扩展搬附近地名肖家坝桂花屋基。 约1864年,德喜、德庆公从肖家坝桂花屋基迁回双堰子。 </p><p class="ql-block">5、约1865年,德雪、德喜、德庆公从双堰子搬仁邑顺和乡光相寺附近地名四合屋基。(仁寿县黑龙滩镇政府办事处附近四合屋基)。</p><p class="ql-block">6、於1970年~1973年,由於修建黑龙滩水库用地。元童、元秀、元进公部分裔孙先后从双堰子搬往仁寿县光相公社红阳、红卫、洪湖、两塘等大队,分布地名;两口塘、罗家沟、夏家水库、竹林湾、两步桥、茶子山、兔坡山、火烧湾、曹家埂等地。</p><p class="ql-block">7、於2012年,由於长岛项目开发用地。元童、元秀、元进公大部分后裔:从双堰子搬仁寿县黑龙滩镇四海社区一期、二期、三期、四期。</p><p class="ql-block">8、於2018年,由於中铁开发用地,德喜、德庆公裔孙:从四合屋基搬光相社区金山花园A区、B区、C区。</p><p class="ql-block">9、约1817年,澄璋公从一把伞搬附近地名号筒湾(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六组泡桐湾)。</p><p class="ql-block">10、约1833年,洪璋公从一把伞搬附近地名号筒湾(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六组泡桐湾)后裔孙搬附近地名石灰堰(仁寿县黑龙滩镇茶山村二组、三组石灰堰)。</p><p class="ql-block">11、於2018年,由於中铁开发用地。澄璋公、洪璋公后裔:从号筒湾搬附近开元社区开元雅筑A区、B区。</p><p class="ql-block">12、銑举公后裔分布居住地名;一把伞、双堰子(双燕子)、桂花屋基、四合屋基、两口塘、罗家沟、夏家水库、竹林湾、两步桥、茶子山、大坟包、兔坡山、火烧湾、曹家埂、号筒湾(泡桐湾)、莲花形(文公桥)、乐山、峨眉山、成都市区、仁寿县青岗乡、四海社区、金山花园、开元雅筑等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广东省惠州府直隸嘉應州长乐县横坡約松柏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崇文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四川省隆昌县东乡东一里地名滩马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占定隆昌县附近马沟塘待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四川省眉州府永寿乡地名剩地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眉山市东坡区金花乡双井村神地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四川省眉州府永寿乡地名叶家沟(眉山市东坡区金花乡金江村叶家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四川省仁寿县顺和乡地名观音滩(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白坭村地名观音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四川省仁寿县顺和乡地名红花山(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地名百步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四川省仁寿县顺和乡地名鸳鸯桥。老房子、对门子、金花园(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地名三洞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四川省仁寿县顺和乡地名魏家沟(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里仁乡白腊村地名魏家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四川省眉州府富牛乡地名洗马池马儿沱(眉山市东坡区富牛乡广佛村马儿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四川省仁寿县顺和乡地名一把伞(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地名一把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四川省仁寿县顺和乡地名号桐湾(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地名泡桐湾)</span></p><p class="ql-block">号筒湾的历史沿革:</p><p class="ql-block">号筒,古代称“角”,吹牛角号。</p><p class="ql-block">号筒相传是由北魏时期(439~535)的大铜角衍变而来。</p><p class="ql-block">明、清时期称为“铜角”。</p><p class="ql-block">号筒在古代用于军旅,后来用于民间婚丧活动,青藏地区用于喇嘛寺庙。</p><p class="ql-block">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人民公社集体化生产队的时候,号筒成为早上吹促起床号,下地干活的号令。</p><p class="ql-block">号筒的发明,随着科学的发展,由人工吹号成为了现代的电流杨声器。</p><p class="ql-block">据家谱记载仁邑顺和乡地名号筒湾(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六组地名号筒湾),传说古时候这个地方是制造号筒的,回号筒得名称“号筒湾”。后来被误认为是“泡桐湾”,如今地图上定位,还有眉山至视高T51公交站站名都被误称是泡桐湾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四川省仁寿县杨柳乡地名文栱桥莲花形(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白瞿村地名文公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四川省仁寿县顺和乡地名高崇山(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地名壁虎涯魏家沟)</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四川省仁寿县顺和乡地名四合屋基(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地名光相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四川省仁寿县顺和乡地名双堰子(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地名双燕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开元社区开元雅筑A、B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四海社区1、2、3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金山社区金山花园A、B、C区</span></p> <p class="ql-block">仁寿县杨柳乡七郎村(大田村)的历史沿革</p><p class="ql-block"> 据说,有座庙称七郎庙。周边是仁寿县的杨柳乡,里仁乡,光相乡三乡交界处,七郎庙处在杨柳乡七郎村,七郎村以七郎庙为名,附近有(鸳鸯桥)三洞桥、百步桥两座,后来也成为小地名。解放后,1949年杨柳乡七郎村划到里仁乡。1951年里仁乡改为新民乡大田村。1952年——1954年称新民乡大田互助组。</p><p class="ql-block">1954年——1956年称新民乡大田初级社。</p><p class="ql-block">1956年——1958年称新民乡大田高级社。</p><p class="ql-block">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新民乡更名为新民公社,由大田高级社更名为新民公社大田大队,大田大队以十亩大田为名,有九个生产队。1981年由新民公社改为里仁公社大田大队。1983年由里仁公社大田大队改为里仁乡大田村,有九个经济社。由于当地有个黑龙潭大水库,又称黑龙滩。由于大田村有一、六、七、八、九,共五个经济社,有部分土地被黑龙滩水库淹没,1995年乡改镇,大田村又划到杨柳镇,把杨柳乡(原杨柳公社坚强大队)开元村合并大田村,称杨柳镇大田村,开元村以开元寺为名。2005年,为了进一步开发黑龙滩水库,周边乡镇有分水乡、光相乡、杨柳镇、高店黑龙潭镇,合并成立为黑龙滩镇。村民撤迁后,2020年5月大田村、三桥村、白坭村合并为开园社区。好啦!关于七郎庙大田村的历史沿革我就简单的介绍到这里。</p><p class="ql-block"> ——魏建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六十字辈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曰言趙安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寧法伯橋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維琳龍松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聲舉璋元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文明繼世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忠良傅代遠</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禮義運家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富貴聯芳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榮華壽喜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洪綿金玉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祖澤滿庭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錦綉山河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金花园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从小啊,我生长在一个大四合院内,院内住着好多户人家,都是一个世祖(德恩公)名下的裔孙。院内住着德恩公长子文书、次子文吉、三子文智公的裔孙,院内非常热闹。说话的口音也与众不同,说“吃饭没有?食饭么前?”,说“把牛赶出去放一下,把牛牵出去壮一下”。称呼也不同,听老人们说我们是广东人,也就是“土广东”。听说是明清时张献忠绞四川,四川无人耕种,祖先们从湖广填四川来到这里安居落业的。有些人又说是麻城县孝感乡搬来的,没有家谱谁也说不清楚。奇怪的是,地邻上人称呼“爷爷奶奶”,我们称“阿公阿婆”。称呼“爸爸妈妈”,我们称“阿爸阿咪”。凡是称呼都带个“阿”字,叫姐姐,“阿姐”,叫哥哥,叫“阿哥”。记得小时候阿爸总是爱管闲事,院内的人,只要不说(土广东话)客家话,就要遭他老人家的骂,说是把祖宗都卖了,真不象话。所以我至今还会说客家话,就是从阿爸的阿爸的阿爸的祖祖辈辈相传下来的。可惜这个土广东话即将在我这代失传了,还好在我家,称呼还完全保留下了,最小的孙女叫我阿公,我心里感受到很欣慰!从有点懂事的那一刻,总是觉得我们这大家人有点神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据家谱记载,这个大院子称眉州府仁邑顺和乡五甲地名《金花园》。金花园是个非常大的园子,大概有好几十亩宽,周围种的是刺杷,刺杷长的人难进入。刺杷园内有个大四合宅院,传说从前是李家的一个烤烧酒的地方,取名“烧房”。四合院有一个大龙门,园内所有的人进进出出都从此门经过。大人们有时关系非常好,有时吵吵闹闹,说的都是客家话,附近的外姓人都听不懂。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好啦!我给大家做导游,随着我的回忆走进这大四院!大院的东角、西角、北角住着文智公的裔孙。南角住着文书公的裔孙,文书公其中裔孙还有儿招婿入赘,我喊三姐,从牟家招赘牟三哥,三哥是位勤俭持家有道的能干人。文书公的裔孙有世红、昌明俩叔侄自小就与我和哥哥一起玩耍,非常要好。后来园子人多了,昌明他们搬到山嘴上去住了。靠东北直排房间住的是文吉公的裔孙。我家住在院内的西角上,房间很窄。现在回想起,看样子那时我家条件还不错,阿爸是位能干人,有手艺,会为人处事。他买了一辆自行车,还有一部缝纫机,还有一部半导体收音机呢!基本上三转一响都样样其全。阿爸手艺真巧,又是木匠、又是裁缝、又是石匠。记得他还做了一辆木制独轮车(鸡公车),还有一个大石磨。走出我的正后门,有个上坡,上坡地是一遍锦竹林。记得我长大后就搬走了,那遍锦竹随着根就串到了大院后的左右侧,长得非常茂盛。侧后门是一个小行子,通往后三间草屋,是阿爸与幺叔分家后归幺叔居住。正堂屋是我大阿公的大儿子(阿爷)的住房,堂屋的柱头传说是马桑树做的。北角住的是大阿公的小儿子(幺叔)的住房,幺叔与我阿爸关系非常好,他有个大女儿叫玉如,我叫玉如阿姐,阿姐对我最好!还有个弟弟叫世全,我经常给弟弟玩皮,有时打不赢就用嘴咬。我四岁就开始上学,就是跟着玉如阿姐去读书的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直排靠北是文吉公的裔孙世天哥的住房,过来两间是国荣哥的住房,往后门走是国荣哥修的耳房,上方是大哥世新哥的住房。大院东角是我幺阿公大儿子的住房,据说是信迷信时姐姐拜过他,子妹们都叫他保保!保保是位赤脚医生,为人正直,对我非常好,四合院内的基本情况就介绍到这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来,我们一起走出龙门,龙门外有个水池,传说是用来防火用的水池。还有一遍水竹林,水竹林边长满了菖蒲和杂草,菖蒲叶子就给利剑一样,端午节拿来辟邪的。水竹林边那块田叫玉子田,龙门右边有块小田,田名学堂田,传说是阿公办私塾时建过学堂,后来取名学堂田。学堂田上面有块大干田,学堂田下边是口井,井边的那块田叫井眼田。传说院子里的人都在那口井里取水煮饭。后来大家漫漫的就到水塘里去挑水煮饭了,那口井就被淤泥漫漫的堵上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四合园周围长满了茂盛的毛竹,龙门外有一口大水塘,水塘里长满了荷叶,听阿爸说是他从外面扯了一秼荷根抛在水塘里。后来就长遍了整个水塘。到了6—9月荷花开放的时候,十分美丽。到了夜晚,闭合的荷花倒印在荷塘里,真是荷塘月色,好不美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龙门外的左边有个搭链田,田埂这条路是我们园子里所有人通向外面的主要通路。上面有块橝孟树田,在往上走就是祖坟地,每年清明、过年的时候,园子里的亲人都要去墓地为祖先们烧香烧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如今,怀念过去的情景,物已不在,青山已不在,那里已经是一片开发地,先祖们的坟墓已经迁安虞承公墓。园子里的亲人们户户都住进了开园雅筑等高档社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我撰写这个故事,希望我的回忆能让德恩公的裔孙们不要忘记祖先给我们的恩德与福报!让亲情更浓,情意更深,我们是德恩的后裔,是从《金花园》走出来的,是从那个大龙门走出来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仿线子用的仿线机</p> <p class="ql-block">木制手推独轮车(鸡公车)</p> <p class="ql-block">脚踏式缝纫机。</p> <p class="ql-block">半导体收音机。</p> <p class="ql-block">手推石磨。</p> <p class="ql-block">逢恶不怕,逢软不欺</p><p class="ql-block"> 在民国年间,各地均有土匪出没,当地人称棒老二。据传说,我家附近为仁寿县杨柳乡,里仁乡,光相乡,是三乡交界处的七郎村,就是现在的大田村,七郎村以七郎庙为名。也是客家人的聚居地,说的都是客家话(土广东话)。有姓魏、朱、刘、罗、姜、田,还有将姓,后来将姓随着当地的草冒蒋姓,改为蒋姓。在我小时候读书时,七郎庙都还存在,我就在这个七郎庙里启蒙读书的。在七几年人民公社时,大队为新建学校,七郎庙就被拆了。</p><p class="ql-block"> 故事发生在民国二十五年左右,七郎村保长朱林斋,年轻气旺,扯武扯露的,(他的后裔就是现在当过大田村副支部书记朱吉明)。</p><p class="ql-block"> 大约在民国二十七年,那时候枪支弹药管理不严。凡是要买枪支的要经过保长同意,这个买枪的钱要拿给保长赚。一天,号桐湾有位叫魏荣普的人,(魏荣普的后裔就是现在的魏昌元、魏昌安等)。在别人手里买了支手枪,被保长朱林斋知道了,说魏荣普买的枪是歪的,不合格,就故意刁难。魏荣普受了朱林斋的气后,就去找三叔魏洋三给他出气。这位三叔不是别人,正是我的阿公(爷爷),社会上人称他魏洋三,我阿公是位教书先生,他有很多故事流传至今。我阿公听了魏荣普讲述后,阿公说:“走,我俩叔侄找他去”,走到杨柳场有个茶馆,朱林斋就坐在茶馆里。我阿公和魏荣普隔桌坐下,与朱林斋相对,我阿公便大声说,“听说你老侄买了一把好枪,给我看看嘛”。魏荣普便说,“什么好枪,别人还说这枪使不得呢”。我阿公说,“谁说的!就拿他试试当靶子”。一下就从魏荣普身上拿出枪’啪’的一声霸在桌子上,当时朱林斋吓得直发抖”。从此以后朱林斋再也不提此事了。</p><p class="ql-block"> 经过此事后,阿公名声大振,魏家人出门再也没有人敢欺负了!于是这个故事就流传至今!</p><p class="ql-block"> 本故事由眉山神地沟魏氏家族,族长魏继炳提供!</p><p class="ql-block"> 撰写人:魏建康</p><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16日</p> <p class="ql-block">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p><p class="ql-block"> 据传说,在清朝末年,仁邑顺和乡五甲地名鸳鸯桥(现为仁寿县黑龙滩镇大田村七组地名三洞桥)坡上有一个大宅园,宅园内住着魏家人,魏德昌的后裔子孙就住在这个宅园里。有户曾姓人家,有一块小地,在德昌公宅后巷子口。为防止水土流失,魏家人就挖了一块沙坑,只为阻拦沙用。曾家人阻拦不让挖,说这块地是曾家的。魏家人说这块地是魏家的,非要挖,双方争执无法施工。于是就打起了官司。曾家住在仁寿县的杨柳场,两家居住的地方相隔十多里。打官司时,曾家带着儿子上庭,魏家带着孙子上庭。上庭时各说各有理,下庭时共同用餐,茶钱酒钱争着给,看似很和气。两家非常固执,从不贿赂当差的。差人进店,他们就往饭茶里吐口水,差人看见他们往饭茶里吐口水,差人本意想叫他们请客的,看见吐口水心里打呕,也就不叫他们请客吃饭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官司打打停停,经过了八年,不分胜败。就连县大爷都換了几届,起初接案的县大爷又回来当差了,这个官司都还在打。县大爷心急便说,“你们这个官司要得清,只凭天一炸雷呀!”。随后两家就一起打道回府,路过仁寿县的分水平顶铺时,天气本是晴朗,阳光明媚。突然,天色变暗,雷呜闪电,“啪”的一声炸雷,首先打死了曾家的儿子,曾明灿便哭天喊地说,“老天爷不公平啊!为啥只打死我家的儿子?”,紧接着又是一声炸雷,把魏家的孙子打死了。从此以后,这个官司就再也不打了。真是八年官司只为坑,两条人命成冤魂,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二世。后来两家都很悲痛,故事就一至流传至今。</p><p class="ql-block">本故事由眉山神地沟魏氏家族,族长魏继炳提供!</p><p class="ql-block"> 撰写人:魏建康</p><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16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弘扬祖先精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讲个故事给大家听,我要将祖先的智慧和精神传扬下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相传,我的祖先十六世祖聲揚公,是三兄弟从湖广填入四川的。话说,在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十五世祖婆邢氏随长子聲振、长媳周氏;次子聲揚、次媳李氏;侄儿聲成、侄媳罗氏等人同行。从广东省梅州长乐县横陂约松柏树下迁徙四川,居隆昌县东乡东一里地名滩马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聲揚公在隆昌居住廿三年后(约~1743年)经四川眉州永寿乡一位烟叶商贩介绍,带着妻李氏和四个儿子:长錩举、次欽举 、三鍠举、四銑举一行又从隆昌迁徙眉州府永寿乡地名剩地沟置地安居。安居后,在剩地沟又生了第五子銘举,第六子鈞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聲揚公从隆昌迁眉州剩地沟后,十五世祖婆邢氏与长子聲振;侄儿聲成家人,仍然居住在隆昌县东乡东一里地名滩马沟。后来,连续发生了好多事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于乾隆廿二年丁丑岁,1757年六月十六酉时,十五世祖婆邢氏在隆昌县东乡东一里地名滩马沟宅内因老寿终,葬在隆昌县东乡东一里地名滩马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於乾隆廿六年辛巳岁1761年正月十五午时十六世祖婆李氏在聖帝沟病逝,享年五十八岁。聲揚公在万分悲痛中将妻安葬,方觉人生一晃就离开广东老家已四十余载,於是归心似箭,准备行囊,在本年二月初,全靠步行,一路上还有虎狼出没,十分危险,他历尽千辛万苦,不远万里,经百日往返,於本年五月初十前返回到隆昌县东乡东一里地名滩马沟将父廷光公筋骨还葬巳山亥向。葬时买块阴地,与李广菴商议,将父筋骨葬於下河边上有山所的一块地。用銅钱弍千弍百文买断,钱契两清。其钱交与李广菴叔侄亲手接收,并不欠分文。双方自愿,无逼卖逼买,之后任从魏聲揚还葬修整永远祭扫。见到山踏过横弍丈伍直弍丈伍尺上不得骑龙截脉,下不得大筑坟墓并架造房屋,就日凭中间人,倘山内有不明不干买主之事,由李广菴叔侄承担一切责任。恐空口无凭,立卖地契约为据。乾隆廿六年(1761年)五月初十日立。卖阴地契人:李广菴加侄和女;李玉兰、李玉相、李玉桶、李玉堂、李玉辉;孙女:李秀凤。见证人:魏聲成、刘显龙;代笔人:程尚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後来聲振公因老告终在隆昌,祖坟无人祭祀。於大清嘉庆元年丙辰岁(1796年)十二月十三日,聲揚公的子孙将十五世祖廷光公和祖㜑邢氏筋骨从隆昌迁至眉州永寿乡聖帝溝安葬辛山乙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有谱记载不同,有碑文为凭,碑文上有模糊记载;……坟墓,万古佳城不朽,百代人杰地灵,大清嘉庆元年丙辰岁十二月十三日立。祀男:魏聲振、魏聲揚……,祀孙錩举、欽举 、鍠举、銑举、銘举、鈞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通过这段故事告诉我们,家谱上记载了祖先的一片孝心和一种精神!可想他当年已经六十六岁的年龄了:他只为了回趟广东起回阿爸的筋骨,能够步行迂回万里路啊,他的一片孝心,他的一种精神,至今常人是无法做到的,他的精神是值得后裔子孙学习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买地契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签约于乾隆廿六年五月初十立卖阴地契人:李广菴加侄和女;李玉相、李玉兰、李玉堂、李玉辉;桶孙:李秀凤等人。见证人:魏聲成、刘显龙;代笔人:程尚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广东省惠州府长乐县横陂約松柏下</span></p><p class="ql-block">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崇文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从2014年,我一至就在寻找亲人的路上,希望他她们主动认祖归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如果没有家谱,当老的一批亲人离开我们后,许多后裔子孙想寻根就理不清楚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