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拜访周庄张寄寒老先生

深海梦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血来潮,15个小时硬座说走就走,我连夜回到苏州周庄。在小巷里穿梭许久,终于找到这里:三毛茶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老先生这茶楼一开,已是第28个年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下江南,我上次回来是在2018年,很遗憾没能如愿。心中是有这个执念的,毕竟这是我能接触到三毛最近的距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久仰先生大名。初次拜访张老,心情激动而忐忑。老人家临河而坐,气定神闲,只一杯香茗、一份报刊,就这样出现在我视野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点了一杯盖碗茶,在一旁独自坐了许久,静静感受着这里的一切,是种伤心的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茶楼陈设简单而古老,满墙三毛的照片,或坐或立,或颦或笑,还有张老先生与三毛的书信往来。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三毛从未离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张老放下手中的报纸,我才走过去。问候了张老先生,并向其说明来意之后,张老很高兴地接纳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起初我们只是随便聊聊,当我说起上次专门回来拜访张老,却遗憾地离开。这才知道,张老每年都要出去玩上一段时间,上次我来恰好不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老先生连忙笑着点头,“对,对,喜欢文字的人多少是带点疯狂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相谈甚欢。坐在我面前的张老,年逾古稀,面目清瘦,双眼炯炯有神,是那么和蔼可亲,是那样平易近人。比起中国作协作家这个身份,此刻更像是家中的一位长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老向我讲述开这家茶楼的初心与坚守,同我聊了聊「张老不让说成“传授”」散文写作的精髓,带我参观二楼他每日写作的临窗书房,最后才将他与三毛之间深厚而宝贵的友情向我娓娓道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指着三毛最后一次寄的照片给我看,“可惜,她连离开都走得那样潇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老先生追忆道,那年三毛曾和他约定过,金秋十月再来周庄,吃吃阿婆菜,坐坐乌篷船,在古镇里走个够。张老期待着这次见面。不曾想,那是三毛最后一次给张老写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听了,看了,又想到张老已等待三毛28年之久,几度想要落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赶快转移话题,问张老为何屡次回绝各大电视台媒体的采访。张老这样回答我:只想坚持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只想过安静的日子,和真正喜欢文学谦卑的人聊聊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好快,下次回来,我还来看张老。</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