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艺牡丹江(感赋)

青阳山人

<p class="ql-block">游艺牡丹江(感赋)</p> <p class="ql-block">提到牡丹江,有幸结缘来此圣地。有道是~人在江湖走,是善人总结善友,是好人总结好伴,古人云“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偶尔在危难之时,还能遇上贵人相扶,这是缘份、是善缘。当在滨江公园泼墨第五天,有位买画者问,喂!先生你去过牡丹江了吗?如果未去我明天回去可带你一道去,在那里书画想必比这边好!每天各地游客很多,还经常有老外光顾呢!我家就住在那儿,在我家的附近还有你们安徽金寨、灵壁、涡阳、寿县的老乡呢……当听到“牡丹江”三字,哇!久仰大名!再说我读小学时就有清华毕业的教授级老师刘琢之先生经常讲到东北出三宝“人参,貂皮,烏拉草,主要产地牡丹江上游长白山。”太好了!我定要去见识见识呢!然而下午回旅舍收拾收拾行装,第二天我们俩吃过早餐,8点上火车下午3点到站,经过7个小时到达牡丹江。其实这位刘德兴好友,原山东济宁市人,他一路上告诉我,有时讲到悲惨处热泪盈眶。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全国大部分地区发生饥荒,他和父母兄弟姐妹及乡友,结伴逃荒北飘二三个月,受尽艰难困苦忍饥挨饿,日夜兼程来到此地,还有的因体力有限坚持不了,走到中途倒下了许多,包括自己的亲人……这吉林和黑龙江两省从山东、河北、河南和你们安徽、江苏北方逃荒来的人多少万,尤其黑龙江从南方各省外来的人很多,特别我们山东人算是最多的。当时山上什么野生植物和野兽都好弄来充饥,又能开荒种庄稼……然牡丹江的好友久违了!值此,祝君安然无恙!阖家幸福快乐!世代昌隆。</p><p class="ql-block"> (平水韵*七绝*七律*二首)</p><p class="ql-block">飞舞蛟龙水面翻,华光溢彩气若吞。一方净土群峰护,盛世高歌大乐园。</p><p class="ql-block">层峦叠嶂荡青莲,林海茫茫紫气旋。峻岭逶迤飞彩凤,青山磅礴雾连天。牡丹江上群芳艳,水映靓影万木妍。仰首惊呼天宇低,心旷神怡赛神仙。</p><p class="ql-block"> 填词(洞仙歌*松下赏景)</p><p class="ql-block">青峦尽染,碧波涟侵透。十里逶迤彩云秀。水声恬,琼叶眉展依依。云未起,轻影梭穿垂柳。</p><p class="ql-block">吮毫诗客在,玉琢银雕,都付莺啼雨烟后。泛槎裁倒影,三面围山。沧泱处,酣歌把酒。念翠浪翻波自成春,更四野新音,壮心如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