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大寨

雁门村夫(朱浩)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再次造访了大寨村,此行是儿子和俩侄子与我同行,庆幸的是此行为孩子们提供了了解历史和体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机遇。进入村口首先跃入眼帘的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毛泽东亲笔题写的“农业学大寨”口号,站在巨大的字幅下面孩子们居然不知道此语含义和出处,我简单的介绍了一下陈永贵带领大寨人如何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艰苦岁月里如何用自己的双手建造了自己的幸福家园。 进入村落环顾了50年前的建筑,恢弘典雅的气势覆盖了当今高大的豆腐渣工程,“农业学大寨”时期村里接待了大批国家领导人和外国元首,国内外来此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作为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它给中国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彩重墨。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我们体味着清新的气息与淳朴的民风,家家户户敞开的大门你可随意参观,继续前行路边站着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大娘,我眼前一亮:这不是上世纪的风云人物宋立英吗,我上前和老人家打了招呼,寒暄之后老人用双手理了理头发和我合影留念,孩子们对我的举动一脸茫然表示不解。参观陈永贵故居时我让他们浏览了大量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之后,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位叱咤风云半个世纪的老大娘啊,油然而生的敬佩之心已错过了他们再能见到老人家的机会了。 在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我又乘兴向他们简单介绍了昔阳县的另一位传奇式人物:他一生创作了2000余首歌曲,当了25年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28年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被上海音乐学院聘为终身教授,但他最终还是个农民,原因很简单——他是农户没法转干,他的名字叫史掌元,他创作的歌曲《唱的幸福落满坡》在这个时代你们听着耳熟的音乐就创作于这片神奇的土地。 在大寨村孩子们体验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人定胜天的真谛,也看到了老一辈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成果,跳出喧闹的都市回归到既往的本色,在这个淳朴自然的地域孩子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让孩子们在漫漫人生道路上思想不断的升华进化,从而为他们在人生道路上找到一个精神支点。 大寨宾馆 大寨宾馆 大寨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