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的美篇

晚秋

<p> 校园那朵梅 依旧香如故</p><p> 文/李彦刚</p><p> 几天来,看到十三中学群主群金林山老师发来的两篇文稿,很是激动了一阵子。一是高二.一班王素梅同学给十三中同学聚会写的一封信。文笔流畅,话语亲切。二是王素梅同学为本次八月八号同学聚会捐赠1000元活动经费,更是情深意重,感人至深!</p><p> 提起这位学姐,五十多年前,在抚顺第十三中学还真有些学习上的交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又看见了她的信息,如同在心河里投下一颗石子,荡起了阵阵涟漪……</p><p> 原十三中学有一个良好的传统,就是高中班级和初中班级结为互动朋友班,由高中大哥哥、大姐姐们帮助初中的小弟弟、小妹妹们的学习和生活。包括共青团的组织发展,节假日的文艺演出指导,还有学习生活中的悉心照顾。她们高二.一班和我们初二.一班就是一对朋友班。因为是朋友班,少不了来往,尤其在年末元旦晚会上,他们班总会抽调几名同学到我们班演出节目。王素梅同学当时是团支部组织委员还是宣传委员我记不清了,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班干部,用现在话说,是一个非常阳光的女孩儿。根据我的表现,高二.一班团支书决定发展我为共青团员,我还清楚的记得团支部书记叫吴多明,一个很稳重的大哥哥,找我谈了一次话后,告诉我以后由王素梅同学做我的入团介绍人,让我找她汇报思想工作,挮交入团申请书。</p><p> 一天吃过午饭后,一位同学进入教室喊我:“李彦刚,外面一位高中女同学找你,”,我诧异的走出教室,只见一位圆脸庞短发的女生,笑颜可鞠的站在那里,看见我热情的伸出右手,我迟疑了一下,(因为那时初中生比较封建,男女生很少说话)她主动的握住我的手,大方的说:“我是高二.一班王素梅”,我木讷的站在那里,脸红红的。她吃吃的笑着说:“还挺封建呢。”,接着,她热情的向我介绍了共青团的一些基本知识,鼓励我以后要更好的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向团组织靠拢,做好班级的带头人作用。</p><p> 她侃侃而谈,温柔敦厚,给人一种非常干练利落的感觉,感到特别亲切。最后,她送给我一本红色的团章,又一次握了握我的手,开玩笑的说:“小弟弟,你脸还红呢。”。望着她健步的背影,我身上增添了一种无形的力量。</p><p> 以后的二、三个月里,我交了入团申请书,写了几份思想汇报,并得到了这位大姐姐多次的帮助和指导,学习和工作进歩很快!再后来,当一张大红纸贴在校门的黑板上,公布了有我在内的六名共青团员新名单时,我的心情那个高兴呀!并也暗暗的感谢王素梅学姐对我的帮助。</p><p> 以后不长的时间,发生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浩劫,剝夺了我们的学习机会,使我的学业永远的停留在初中没毕业的程度上,留下了终生的遗憾!</p><p> 说来也是缘分,文化革命后期,我为村里搞外调时,在抚顺县救兵乡竟意外的遇见了她。那天傍晚时分,我在村里闲逛,迎面走来几个人,当和一位女同志四目相对一刹那,我们几乎同时认出了对方,惊喜的叫出了相互的名字,她热情的握着我的手问这问那,他乡遇故知,我也显得非常兴奋。交谈了一阵后,因为她和同事们有工作要去做,只好不舍的告别了。我猜想,她那时一定是在乡里当干部了。因为,凭我对她的认知,就是块做领导的材料。</p><p> 光阴荏苒,一晃五十多年的光景过去了,世上的人和事,有时候印象不深,就淡淡的忘怀了。而有的却牢记在心,毕生难忘。我和王素梅学姐这段往事,就是后者,毕竟是我青春政治之花的第一次绽放,她是我心中的偶像,亦是学习的榜样,一段暂短的接触,铭刻心底,变成不能忘却的纪念了。</p><p> 今天,又从十三中群主群里得到了她的信息,非常高兴,并得知她为社会慈善事业做出了很多无私的奉献,这次十三中同学聚会,她又主动捐赠1000元活动经费,非常钦佩!</p><p> 她所走过的辉煌历程,骄人的业绩,真真的为母校增了光,添了彩,正像她的名字一样,一枝素雅的梅花,不论是五十多年前的校园里,还是在当下晚霞的余晖中,依旧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芬芳着我们的心田……</p>

王素梅

同学

一班

学姐

高二

入团

同学聚会

十三

学习

五十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