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鸟鸣

黄季伟

<p class="ql-block">窗外鸟鸣</p><p class="ql-block">叽叽喳喳</p><p class="ql-block">不知云何</p><p class="ql-block">但很欢快</p><p class="ql-block">这是真的</p><p class="ql-block">这,</p><p class="ql-block">也就够了。</p> <p class="ql-block">从城里搬到了乡下,得以与鸟“一家”。故在你一睁眼、其实没睁眼时,它们已早欢快开了。这时,六点钟还未到。</p> <p class="ql-block">我很想下去与它们同欢的。嘁嘁喳喳不绝于耳的鸟鸣对我诱惑太大了。或高吭、或低沉,总之声音连成一气、此起彼伏。我不知道,你们是在谈恋爱求偶、还是家长里短的喋喋不休、交换彼此的生活经验?与人类一样?太可爱了!</p> <p class="ql-block">太可爱了。记得前几日,ccTV4的“世界文化遗产”节目,播放武夷山时,那么一次又一次地关于小鸟、近镜头地母亲如何饲喂嗷嗷待哺的雏鸟、以及初长成的鸟儿如何犹豫再三后振翅高飞!!!</p><p class="ql-block">太有意思了。他们何尝不与人类一样?母亲是最直接的哺育者教育者。真佩服那种摄像技术。他们把最逼真的镜头展现给我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已故的爸特喜鸟。他曾给我看过专门介绍鸟类的书(关于候鸟?)。告诉我关于布谷鸟的事。每到春天,这种鸟在天上叫得特别欢。“咶谷、咶谷”,遥远的声音。春天它从北方来,而一到夏天,它便又飞回北方去。 这个家族长子长孙的爸从小十岁就做好机关、在雪地里捉鸟;退休后“重操旧业”自己做鸟笼。他把小八哥鸟买回来捻好舌头便于跟人学说话。那只八哥果然会说好几句。 爸爸不厌其烦地盘弄那些鸟,与鸟为伴………~是个性还是什么其他原因?直至他老人家病重。</p><p class="ql-block">07年我自己重病卧床,那时也是每天早上静静地听着窗外鸟声,缅怀父亲。现在肯定没那么“专注”了。卧床八亇月,能关心什么?(苦笑脸)</p> <p class="ql-block">时下,越来越多的“心灵鸡汤”、越来越多各种故事 说教 心得……,不一而足,都是教老年人怎样生活,怎样适应脱离岗位后的日子,在各式各样的人群、环境中如何按排自己。倒是觉得:像鸟儿那样!无忧无虑 释放自己!! 你想:它们生活在天然条件下(一般情况下可保全自己),需御天敌(只是现在小区“和平环境”下已无?)抗暴雨狂风 冰冷雪地,需自己觅食填饥、啣枝造窝哺育后代(野外经常见到树上的鸟窝),这一切它们怎么做到的? 不是我矫情,而是觉得年龄大了,确实(更)需要像鸟儿那样: 单纯 有生存能力 不瞎考究(瞎养生)反而凭添多少富贵病。能顺应自然地度过晚年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以前曾关心过这档事。这次抽空又专门下去“採集”鸟鸣。自然,地理位置的关系,它们的声音肯定不是我窗外的那帮傢伙。走了一小圈,发现小区西南角甚是热闹。故文内声音基本上(或全部)都是它们的。或高吭、或低沉,叽叽叽、咕咕咕的都有。年少年长都参与了?这与我有时听到的悠远婉转或清脆欢快的声音不同:那鸟儿的“对话”太让你觉得雌雄鸟在进行一场恋爱!!</p> <p class="ql-block">我静听了前后约十分钟,竟不得其果。光闻声音 不见发音的“人”!哈哈😊</p><p class="ql-block">咱仰头半天,偶尔一两只头上飞过。后来我发现(包括我在其他地方观察),只要没有风吹情况下,树枝枝梢摆动,那就是鸟。只是镜头难以捕捉。</p><p class="ql-block">后来在我站且仰望处,几只黑白交替的鸟边“说话”边飞向我身前几棵树。我被它们发现了?它们懒得理我这个外人??哈哈哈哈哈哈!!!仰天长笑,我去买早点觅食充饥去了也。</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