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外打水

何俊军

<p class="ql-block"> 7月22日的早晨,一朋友打来电话,邀我一起去郊外打水。我说去,他马上开车过来了,于是我提了几个纯净水桶,放在他的车子上。坐上车,跟着他前往打水的地方。他的车开得很平稳,于是我们在车上聊起了打水的话题。朋友说:好茶要用好水泡,自来水一般都喝不习惯,用它来做其他事还差不多,如洗衣服呀!洗菜呀,煮饭呀,都可以的………,他说他以前也是喝的纯净水,但是总觉得没有乡下的山泉水好喝,山泉水甘甜润喉,轻爽冰凉。</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平常也没有外去打水的习惯,也是喝的纯净水。这次跟他去打水,也非常高兴,因为能喝上水质较好的水了。我们一边聊天,开车不觉已走了好几公里,这次打水的路程比较远,心里想,去这样远的地方打水,车子烧油都划不来。朋友笑了笑说:这个没关系,反正是出来玩一样的,顺便带几桶水回去。没有什么划得来,划不来的。</p> <p class="ql-block">车子来到市郊区外的一个小山坡旁边,顺着一条小道绕了进去,我们看到打水的地方了。他把车停了下来,要我到后车厢把水桶拿下来。说前面就是打水的地方。我朝前一看,一个小山坡旁边,建了一个简陋的小棚子,那里蹭着几个打水的乡民,旁边放着很多纯净水桶。他们都是来自各个地方的。因为他们都是开车过来的。车子就停靠在不远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也把桶提到他们旁边,看着他们打水,从山间涌出来的泉水,在井里特别清澈见底。井的上面有个木架子,上面放了好几口水瓢和滤斗,是用来取水用的。棚子上面挂了块牌子。上面写着打水的一些规矩。主要是要乡民打水遵守规则,讲究卫生。不破坏打水环境。打水不收取任何费用。主要是便利乡民。</p> <p class="ql-block">  当轮到我打水的时候了时。打水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后面都在排队等候。没多久我就把我们的水取满了。然后把打水的工具交给了后面排队的人。我朋友催我快点把水提到车上去。说等会人多了,车子出去都出去不了。会堵车。 </p><p class="ql-block"> 我把水放到车上以后,又返回到打水的地方。拿起手机对着打水的那些乡民拍摄起来。主要是留个打水的回忆,因为不知道下次还会来不来这个地方。另外是对这个水井的建造者,心存感激,在打水的这个过程当中让我想到我们七十年代的人读过的一篇文章,(吃水不忘挖井人)文章的具体内容虽不记得了。但是总的来说:我们这次来取水,都应该感谢给我们提供打水方便的人。祝好人一生平安:健康幸福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