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人间百象)

梅山蛮

<p class="ql-block"> 参 赛</p><p class="ql-block"> 文/梅山蛮</p><p class="ql-block"> 中医诊病、古典文学传承、做志愿者、文化旅游开发是我一生中的四大嗜好。为学习中医和古典文学拜遍家乡名师,为做志愿者走遍家乡的村村寨寨,由于经常外去而骑烂了三台摩托车。当年为了做好手艺不吃软饭而离婚。为写好传说故事、古典诗词与父老乡亲良师益友经常互动——请他们斧正,因此,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作品是与父老乡亲、良师益友锤炼而成,当我下乡行医时,父老乡亲经常当着我背一首我作的诗词或谈论一篇文章,我体验了一把白居易当年回家,路过乐坊听到弹奏传唱自己作的诗词喜极而泣的快感。记得有一次我写了一首《夫妻四季情怀》诗放在《婚后恋》的散文中,父老乡亲看到后,有一些人还上门给我送菜送酒,说写得太优美了,感谢分享了精神粮食。</p><p class="ql-block"> 当有父老乡亲叫我秀才或诗人时,我却诚惶诚恐,因我仅仅只是知道一点传统文化的皮毛而已。当有一些前辈说我的作品去投稿参赛,可以名利双收,我回答说:“我不会去投稿和参赛,有三个原因,一是我的诗词文章水平不够火候。二是为自已写作品充实生活,自娱自乐。三是为父老乡亲写作品,我希望通过传播一些传统文化,与他们有共同的话题而成为朋友……”我说了这么多冠面堂煌的原因,近来我却一反常态去网络平台参赛,老婆和一些亲朋好友不理解我而问道:“蛮子,你怎么出尔反尔,再说投稿参加那样的赛有什么意义?再说你说话不算数,是降低了你自已的品味……”我却厚着脸皮回答道:“参加以后,你们如果有我就每天为我点赞,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到时候我会给你们一个交待……”</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可传统文化却逐步衰退,由于传统文化这个精神支柱崩溃,肚中饱而脑子里的思想空,怨三怨四的人越来越多,什么结婚结不起,养崽女养不起……造成抑郁症患者和单生男女比贫困时多得多。说一千道一万,总之我要参加这次的网络比赛。伟人曾经说:“不去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p><p class="ql-block"> 自从参赛那天起到六月一日结束,经历了一个多月,初赛和决赛的日子,我每天把参赛连接发到群里和朋友圈里,我那些善良的父老乡亲和良师益友除了每天给我出力点赞,还提醒我说:“小心是一个圈套……”果不其然,我与父老乡亲、良师益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万幸才挤进了一百名以内,得了一个有八百名选手参赛的三等奖,除了特等奖有十二万奖金和七七八八的奖品外……一言难尽的辛酸,我不说,大家也知道很多平台是利用人们的善良和爱虚荣赚钱。</p><p class="ql-block"> 请爱好文化的亲朋好友们,以我这次的参赛为戒,少参加一些不必要的赛事,祛掉名利浮躁之心,静下心来写一些接地气的作品服务于社会,有了好的文风才会引领社会,因文风正,社会风气才会正。</p><p class="ql-block"> 赛事完后写此文,衷心的感谢支持我的亲朋好友,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就没有这次的亲身体验。</p> <p class="ql-block"> 投 票</p><p class="ql-block"> 文/梅山蛮</p><p class="ql-block"> 在十多年的一次选村支书中,我是监票员,当唱票员读到第五十四张票时,唱票员忍俊不禁地笑着问道:“监票员同志,这张票怎么唱啊?”我一看票上,那个即将被选为村干部的名字下面不是打的钩,而是画的一个🐷 ,造成选举不成功,只得重新投票,当时驻村干部说了一句话,我记忆犹新,他说道:“如果我们选举的村干部是猪脑壳,那么我们全村被猪脑壳领导,那么全村难道都是猪脑壳?望文明之乡,树文明之新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