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重走长征路(续)”第九十五天:风雨中抵达西柏坡,遇落石塌方和陌生的熟人

陋室居人

<p class="ql-block">今天是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四。阵雨。</p><p class="ql-block">上午看天气预报,石家庄市正下暴雨。故未动,在服务区休息。</p><p class="ql-block">中午十二点刚过就出发,直奔西柏坡。一路风雨相伴。</p><p class="ql-block">奇怪的是,转入西柏坡这条高速专线时,路上只有一辆闪着警灯的车在前行。我也没多想,就跟在警车的后面,保持距离一直跑着,俨然是警车开道。</p><p class="ql-block">走到接近高速的尽头时,警车停下了,我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下了高速,走不多远,危险的路况出现了。落石、塌方、积水,一一呈现在路面。我小心翼翼地躲闪过去了。</p><p class="ql-block">到了景点,发现没人,大门紧闭。我正在疑惑之时,一个骑电动车的中年妇女迎面而来,并停下车告诉我,因为天气的原因,已经闭馆了。我这才恍然大悟,怪不得路上没有车。</p><p class="ql-block">她问我是怎么进来的,来这里的高速不是已经封闭了吗?</p><p class="ql-block">我说,可能刚刚解封,我就进来了。</p><p class="ql-block">她又问,没安排住宿吧?</p><p class="ql-block">我说,是的。</p><p class="ql-block">那你随我来,看看我家的住宿条件。</p><p class="ql-block">我便随她看了客栈的条件,答应住下了。</p><p class="ql-block">这才知道,这里已经下了五天的大雨了,景点也封闭了五天了。交通也中断五天了。明天可能开馆。</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了,我便到街上看看。走不多远,就看到了纪念馆。门口有三个人正在拍照。见我来了,一小伙子前来请我给他们拍合影。我高兴地答应了。完毕,便交谈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原来他们一家三口是唐山来的。老两口跟我年龄差不多,都是五零后的。相谈甚欢,互留微信,道别。</p><p class="ql-block">这时,才感觉有点饿了。周围黑魆魆的,没有行人,饭店大都关门了。终于找到一家饭店,发现里面只有三个人在喝酒。我以为是店家自家在吃饭,正要退出来,其中一位喊道,老板有客人来了,并说明他们也是来吃饭的。</p><p class="ql-block">我便坐了下来 ,要了一碗面。等候期间,与他们交谈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原来他们是从江西瑞金来的,并且是教师,其中两个是校长。我们还是同行。于是越谈越高兴,他们提出干脆入他们的桌。我也没客气,就跟他们围坐在一起喝酒。越谈越深入,真是一见如故。他们还建议我搞自媒体,以便影响更多的人,传播更多的正能量。</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知不觉,已经九点了。</span>最后朱校长还悄悄地替我买了单,真让我感动。</p><p class="ql-block">回到客栈,回想一天的经历。虽然路况有点危险,但是感觉特别温馨,因为我遇到了陌生的熟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