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七旬,勇登梵净山红云金顶

远兵

<p class="ql-block">今年3月我与夫人一起,冒着高原反应的风险勇闯拉萨。7月14日,我们又不怕艰险,勇登梵净山红云金顶。两次风险相比,攀登红云金顶显得更可怕、更艰险。</p><p class="ql-block">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的印江、江口、松桃(西南部)3县交界,武陵山脉主峰,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自然遗产。这天,云雾缭绕,别有一翻风趣。</p> <p class="ql-block">我们首先乘览车到普渡广场附近,到了普渡广场,游客不少,尤其是攀登红云金顶的人多。上午我们先游览蘑菇石等,并遥望对面的梵净山险峰:红云金顶。</p> <p class="ql-block">翻天印。远处山崖的顶端平铺着一面平台,一块巨石恰如一方巨印倒置于平台之上,人称“翻天印”。自古便有仕途求官之人为祈如愿,在此叩拜。</p> <p class="ql-block">下午我们下定决心攀登红云金顶。红云金顶海拔2336米。山峰拔地而起,垂直高差达百米,山峰的上半部一分为二,由天桥连接。两边各建一庙,一边供奉释迦佛,一边供奉弥勒佛。晨间红云瑞气常绕四周,人称红云金顶。雾色苍茫看金顶,乱云飞渡隐其中,明知脚下艰险路,不达顶峰誓不休。</p> <p class="ql-block">艰险的旅程,我夲来对登上红云金顶有些疑虑、恐惧,因为我平时还有点恐高。可是,我的夫人说:怕什么!你只看脚下就行了。于是我振作精神,下定决心,鼓足勇气,夹在人群中,全神贯注于脚下,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往上攀。其艰险就在于,上攀的路段既陡又窄还有点滑,除脚下站稳外,全靠双手抓着铁链、栏杆用力往上爬。</p> <p class="ql-block">终于勇敢的登上了红云金顶,战胜了艰险,一身轻松,老俩口立照留念。真正是无限风光在险峰,登高远望,云山美景,尽收眼底,蔚为壮观。</p> <p class="ql-block">远眺老金顶,古称月镜山。山顶的燃灯殿与山脚的皇家古寿一一承恩寺,以及红云金顶的释迦、弥勒两殿,共同构成梵净山的古佛道场。今人很难想像,这些山顶上的殿是怎么建起来的,这些佛又是怎么上去做道场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