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公钓鱼. 愿者上钩

熙风禾雨.沃边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姜子牙,单名一个尚字,子牙是他的字,别号飞熊,太公是后人对他的尊称,习惯上,人们又称他太公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姜太公与他的妻子离婚之后,彻底与商界脱离,住在朋友家里,,闲暇无事,便垂钓渭水河边,消磨时光。他的钓法不仅与众不同,简直是空前绝后。别人用弯钓,而他用直钓,并且从不放诱饵,一边钓鱼还一边唱曲:“太公钓鱼,愿者上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知道鱼儿没有听懂,还是都不愿意上钓,总之,姜太公的钓鱼成绩,实在不敢恭维,很长时间也没有突破零的记录。尽管成绩不佳,丝毫不影响太公的钓鱼热情,他每天都坚持兴味盎然地垂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太公的古怪行为终于引起了人们的疑惑。一天,一位叫武吉的砍柴人好奇地坐在太公身边闲聊。初次相逢,免不了相互询问姓名。</span></p> <p class="ql-block">姜子牙自我介绍说:“老朽姓姜,名尚字子牙,道号飞熊”。</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武吉听了太公先生自号“飞熊”时,觉得太可笑。他评论说:“只有胸怀兴邦治国之计,腹藏救民水火之志的贤人奇士才起这样高雅的道号,像你老先生这样整天坐在水边钓鱼,而且用的直钓,不要说鱼,只怕连虾都钓不到,一个连鱼都不会钓的,居然自号飞熊,实在有些可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武吉不等姜子牙回答,指着他的鱼钓说:“你用这种钓鱼,再钓上个百八十年,恐怕一条鱼也钓不上来,还是我来教你吧,回家换只弯钓,明天再来,保你能钓到大鱼。”</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姜太公笑笑说:“你小伙子聪明,但你知其一,不知其二”。你以为我是钓鱼呀,不然,我的用心不在钓鱼,而是在钓奋志青云,安邦定国的时机。我不满意你的主意,曲中求鱼不是我的作风,我宁愿直中取,不愿曲中求。你明白我的意思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武吉说:“我明白你是大白天作梦,说胡话,你老先生什么时候钓到机会,请告诉我一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周文王听说渭水河垂钓的老人是天下奇才,胸怀大志,腹有良谋。立即斋戒三天,焚香沐浴,用最隆重的礼节聘请姜子牙,并任为丞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意思是开诚布公,不设圈套,坐等有人上门洽谈,或两相情愿达成某种协议,均可用这句成语来设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