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元青花

大静写作工作室 天使音乐室

栏目短剧剧本名:《拍卖元青花》<br><br><br>(小品,微电影)<br><br> <br><br> <br><br>第一幕<br><br>A;嗨啦啦,嗨啦啦,天空出彩霞呀,俺又淘到宝贝了。<br><br>(电话响)<br><br>B:喂,你好,还记得我吗?<br><br>A:你是谁呀?<br><br>B:我是翩仁国际拍卖公司的单总啊,你不记得了,上个星期还给你打过电话啊。真是贵人多忘事啊。<br><br>A:啊哦,想起来了,最近老有拍卖公司给我打电话,骗人拍卖,我都记不得哪家哪家了,对不起了。单总啊,你有什么事?<br><br>B;你上次说的元青花还在吗?我们专家说了,看过你发的照片,有九成是真的。<br><br>A(激动)哎呀,真的吗,那我怎么办呢?<br><br>B:你带过来,让我们专家上手看看,不管怎么说光是照片是不行的,你能够带着瓶子来一趟吗?<br><br>A:可是到你们上海好远的,我光坐车就要几百块呢。<br><br>B;几百块算什么,我们这里还有从美国带回的宝贝呢,人家都花几千美元也不觉得亏得慌,你仔细想想,假如你的东西卖了几百万,你那几百块还用得上计算吗,再说你就把当做这算到上海旅游一趟吧,你到过上海吗?<br><br>A:多少年前去过一次,以后二十多年没去了。<br><br>B:那就来一趟吧?<br><br>A:你们公司地址在哪儿?<br><br>B:在上海翩仁北路949494号,利马证前大厦四楼,到来时给我个电话,我去接您。<br><br>A:可是你还没告诉我怎么走呢,到了上海,怎么坐车啊?<br><br>B;你下了火车就坐14路地铁,到司德会路下。<br><br>A:知道了。<br><br> <br><br>第二幕<br><br>翩仁拍卖公司大厅<br><br>B:嗨啦啦嗨啦啦,天空出彩霞呀,我今天要发财呀,又一个SB要来了呀,诸位,小黄,小李,老七你们都准备好,迎接这个外地来的傻帽。老七,你还是扮演专家的角色,小黄,你当我的助手,小李,你当会计,负责拍照。<br><br>C(老七):这傻帽今天带上什么过来?<br><br>B:是一个元青花瓶子,鬼谷子下山,知道吗,你今天要表现的专业些,千万别穿帮,我介绍你是本地最著名的文物专家,博物馆资深研究员,国际文物考古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邀专家,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法国,俄罗斯......<br><br>C:快别说那么多,那么多头屑我也记不上来,说简单点吧。<br><br>B;那就说是我公司特邀常驻故宫博物院专家吧。<br><br>C:那就故宫吧,好歹俺也去过几次,见过慈禧太后的翡翠白菜。<br><br>B;可是元青花的知识你老兄还真要抓紧看看,人家既然有了这个元青花,想必也一定查过不少资料,你千万莫说外行话。<br><br>C:那是,那是,我一定配合好。<br><br>B:再叮嘱你一句,不该说的话一句都不要多说,上次人家拿来的是乾隆粉彩,你楞要说是珐琅彩,我在一边都替你着急。<br><br>还有一次,明明人家拿来的新疆和田玉,你楞说是青海玉,弄得客户非常不满意,说我们不专业。<br><br>C(不好意思):嗨,单总,别提那事了,那不是我才上任第一天吗?<br><br>B:还有小黄,小李,你们两个把那些新潮裙子换了,穿上公司发的黑色西装裙,白色的高跟鞋,化化妆,别让人看到我们公司出来的人都像上海滩的小瘪三。<br><br>D(小黄):单总,你看我这样打扮行吗。<br><br>B(打量黄):好好,很好,我们小黄,我常说小黄不比那些歌星舞星差多少。<br><br>E;单总,我们公司的照相机在哪儿,不能每次总让我回家把家里的微单拿来吧,我家老公可有意见了,说你们那么大的一家公司连个照相机都买不起。<br><br>B(有些尴尬):这不我们公司在创业阶段吗,我宣布公司今天一等这个客户一签合同,付了款,立马买一台高级单反。<br><br>B:好了,我们不要再闲聊了,开始准备我们的橱窗吧。<br><br>B(走到墙角,指了指地上一堆石头);老七,我们先把这堆石头整理一下,把好看些的摆到展台上。<br><br>C(过来):俺可是故宫专家,怎么能够干这些粗活。<br><br>B(笑);老七,在客户来的时候,你是专家,我连水都不要你倒,你就老老实实坐在专家室里大忽悠,只要你能够忽悠客户签合同,你就立了头功,至于目前吗,你就是本公司一个打工仔,什么都要听我的,不能发牢骚,一切看我的眼色行事。<br><br>C和B开始干活,C和D开始换服装。<br><br>C(换好公司服装,边舞边唱):我们是害虫,我们是害虫.<br><br>那些年我们都喜欢元青花,有的时候也爱玩珐琅彩<br>还有种抱在怀里就冰凉的和田玉,最受欢迎的还是翡翠<br>还记得流行过一阵釉里红,笑着看唐明皇和慈禧太后,你拍一我拍一......<br><br>B:嗨,你们两位女士准备好了没,给我们演示一下。<br><br>E和D(E和D假装娇羞的样子,走过来。)欢迎,欢迎。<br><br>B:不行,不行,咱们这里不是酒店,你们也不是女招待,你们应该非常庄重,非常专业,瞧我......<br><br>(B学女子穿高跟鞋一扭一扭走过来)先生,请跟我来,参观本公司的展品,学会了没?<br><br>E和D(齐声)会了,单总。<br><br>B(满意地搓了一下手):好的,等我们的财神爷来了,我们就开始吧。<br><br>  <br><br>第三幕<br><br>A(边走边接电话):喂,你是哪位?<br><br>F:我们是威霸国际拍卖啊,先生,你上次接过我的电话的。<br><br>A:我忘了,你们是尾巴公司,哈哈,尾巴,尾巴,你们有什么事吗?<br><br>F:听说你来上海了,能到我们公司来吗,我们公司在南阳北路,很方便的。顺便问一声你的那个元青花还在吗?<br><br>A(没好气的):不在了,我把它甩了。<br><br>F:不会吧,你怎么舍得甩了那么好的一件宝贝呢,顺便问一声你那个元青花是多少钱买的?<br><br>A(生气):一百块。<br><br>F:哎要,那您真是捡了个漏啊,先生,今天我们这里有故宫的专家亲临我们公司指导,你可以带着宝贝来看看。<br><br>A:可是要钱吗,听说专家看一下要收不少钱的。<br><br>F:我们公司是不收费的,可是专家大老远从北京过来,你总不好意思浪费他们的宝贵时间和精力吧,再说他们坐飞机也要自个儿掏钱是不是,所以嘛,每个献宝人要交八百....<br><br>A(被吓着了):什么,什么,你再说一遍,八百,我只带了八百,都给了专家,我怎么回去呢。<br><br>F:你怎么回去是你自己的事,你带了卡没有,你可以刷卡啊,你在上海有没有亲戚朋友,你可以找他们借啊。真是SB。<br><br>A:你是说谁呢,谁是SB啊。<br><br>F:对不起,我是说我呢,怎么能说我的客户呢,这是我们公司的职业道德啊。<br><br>A(烦了):你还有没有其他的事,我要挂了啊。<br><br>F:别啊,先生,你知道春节就要到了,我们总要在春节回家吧,我家在香港,我希望你体谅我的苦衷,无论如何来一趟我们公司,让我们专家看看这个宝贝,你知道你的这个宝贝值多少钱吗,就你上次发给我们公司的照片,我们公司专家看了,说十有八九是真的,价值吗不说一亿吧,那几千万也是值得。告诉你,在上海,你要是在我们公司做不了,你到哪家都做不了。<br><br>A(被打动,也被吓唬住了);真的值几千万,那好吧,我就去你们公司一趟。(挂了电话)<br><br>A步入翩仁公司,C和D站在大门口,A要进入,C拦住,<br><br>C:先生,你有预约吗?<br><br>A:什么预约,你们不是翩仁公司吗,你们老总请我来的。<br><br>E:我们老总不在,你先在店门口等会吧.<br><br>A(焦急,走来走去,手里提了个纸箱)<br><br>这时B进入,看看A,没说话,就走了。<br><br>A(着急):(对D)既然你们老总不在,那就改天吧。<br><br>D(突然醒悟了):你是不是那个元青花。<br><br>A:我是元青花,你们老总请我来的。<br><br>D(大吃一惊):单总,单总,元青花,元青花来了。<br><br>A(不满的):什么元青花,我是人,不是元青花。<br><br>E(赶忙走到大厅的一间办公室,娇滴滴的):单总,元青花来了<br><br>B(有些慌乱):那还不赶快请进来,什么元青花,话也不会讲,那是元青花宝主。快快快,你们见到宝主要像见到你们老爸那样孝顺,知道吗!<br><br>D引导A进入<br><br>B(客气,谦卑);欢迎,欢迎,你好,元青花,呵呵,不对,是元青花宝主,快请坐,小黄,快倒茶。<br><br>A(风尘仆仆,一脸惆怅):哎呀,找到你们这块真不容易啊。<br><br>B:是啊,是啊,公司原来在这个大楼里,可是大楼突然搞装修,我们只好搬到这个弄堂里了,弄得我们公司好没面子。<br><br>(话题一转)你的宝贝带来没有?<br><br>A:带来了,一路上我都是提心吊胆,生怕砸了。<br><br>B:是,是,砸毁了就不值钱了。<br><br>A(弯腰从纸箱里取出一个大瓶子);就是这个。<br><br>B:(感兴趣)小黄,快去找我们的专家来看看。<br><br>D(进入另外一个办公室,C正在沙发上打瞌睡,D走过去,拽了一下C的耳朵);“就知道睡,死猪,快起来,财神爷到了。<br><br>C(站起来,打了个喷嚏):肯定有人念叨俺了,你说什么,财神爷到了?什么财神爷?<br><br>D:我看你也快成那个傻帽了,就是青花瓷到了,不对,是元青花到了。<br><br>C:元青花,元青花,俺想起来了,就是那个元青花的宝主到了。你怎么不早说,你看多误事,等会经理又要埋怨俺了。<br><br>D;别说了,快去吧,客人还等着呢。<br><br>C和D来到B办公室,<br><br>B(高兴的):来来,介绍一下,这是我们公司特邀的故宫专家元花青先生,说错了,是袁清华同志,袁清华同志这么大岁数了,还在关心我们国家的建设事业,不辞劳苦,不远万里来到我们上海,连星期天也不休息....<br><br>C、D、E偷笑,<br><br>C(小声):这么夸赞俺都不好意思了。<br><br>B:袁专家,你看看这件宝贝怎么样?<br><br>C(装模作样拿出一个放大镜和一个强光电筒):嗯,我看看。<br><br>C(看了会);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你的这个元青花是真的。<br><br>A(激动):啊,专家,你看这值多少钱呢?<br><br>C:嗯,你知道,前几年有个元青花在英国卖了两个亿,英镑啊,先生,你的这个嘛。卖不了那么贵,它就是个明代仿制的,值不了那么多。<br><br>A(自言自语):嗨,就这瓶子,我只花了100大元,不要说卖几千万,就二百,说要谁拿去。(站起来,面对台下观众)喂,哪位同志要买这个罐子,给我打个电话,我的手机是123456789.<br><br>C(继续):按照我的估计,大概也就八千万,你听好了,是人民币。<br><br>A(亢奋起来):八千万,不能吧,我看也就一千块。<br><br>B示意C离开。C站起身,离开。<br><br>B;刚才我们专家说了,八千万,不知道你的心理价位是多少?<br><br>A:什么心理价位,我心理价位就是最多五百。<br><br>B:你别开玩笑了,卖五百你到我这里来干啥,你就站大街上卖好了,告诉你,我们公司拍卖的宝贝不会低于一百万的。<br><br>A(完全被吓倒):那就一百万好了。<br><br>B:什么一百万,我是打个比方,既然专家说八千万,你打个对折,四千万好了。<br><br>A(此时已经完全被忽悠,头也晕乎乎的);那就四千万。<br><br>B(此时图穷匕首见):你要知道,我们公司拍卖你这件宝贝是要收费的,一般按照拍卖物品起始价位的百分之一收取。<br><br>A(开始紧张):那要收多少?<br><br>B:四千万,算一下,一千万是十万,四千万就是四十万。<br><br>A(从原先的亢奋转为沮丧):老总,我可是拿不出那么多钱,除非扒了我的皮不可。<br><br>B:宝主。你不要忘了,一旦你的宝贝卖出了,那就不是四十万,是四千万啊,假如被国际上那些大老板看中了,也许就不是四千万,刚才专家说了八千万。你知道我们专家是不会说大话的,他是保守的这么说,可能实际还不止,也许一个亿,两个亿,这就要看这件宝贝是不是受到大老板,那些有钱人大老板看中还是看不中。<br><br>A(哭丧的脸):不管这么说,我还是拿不出那么多。<br><br>B(来气了);你一时拿不出,你可以卖房子啊,你可以找兄弟姊妹借啊,活人还能被尿憋死了。<br><br>A此时已经完全被B忽悠的晕头转向,不知道怎么办好了。B看时间已到,对D使了个眼色,D从办公桌上拿起一份文件,走过来递给B。<br><br>B:你要考虑好了,就在这个合同上签字,我们今天的事就完了。<br><br>A(咬了下牙,下定了决心):好,我签字。<br><br>B将合同递过来,A顺从的签字。<br><br>B(转身对E):小李,你给宝贝照几张照片。<br><br>E过来照相。<br><br>此时A腿都软了,他浑身哆嗦站起来.<br><br>B(拍着A的肩膀):回去好好筹钱,我们一定会把你的宝贝卖了。你放心好了,一年之内,你就是百万富翁了。<br><br>A昏昏然走出办公室。<br><br>  <br><br>第四幕<br><br>一年以后,A衣衫褴褛出现在翩仁公司门口<br><br>A:一年来,我把自己家的房子卖了,我老两口只好租人家房子住,可是我的元青花一直没人要,我前天又和翩仁公司联系,可是对方老总关机了,我只好来一趟看看怎么回事?<br><br>A看翩仁公司大门已经锁上,贴了法院的封条。旁边还有个公告。<br><br>A:查翩仁公司法人代表单翩仁一年来采取不法手段,骗取全国三百多人钱财共计达三千万,目前单翩仁已经潜逃,啊....<br><br>(读到这里,A突然倒地,昏迷不醒)<br><br>2014年11月16日<br><br>  <br><br>